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政策打开投资空间 光伏电站成“避险”区

政策打开投资空间 光伏电站成“避险”区

——— 光伏电站渐成热点

       在行业面临危局之时,国内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明朗。

       2012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光伏产业提出5大措施;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向部分政府机构、光伏发电企业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将光伏产业作为议题之一进行重点部署,并确定了6大扶持措施。其中,扩大资金支持保障和电量全额收购等条款超出市场预期

  光伏行业的复苏之路异常艰难,但松辽汽车却坚定地要将新业务领域锁定在光伏电站上。

  分析人士指出,光伏电站投资成为行业“避险”区域。短期看,扩大终端应用成为光伏企业最有效的救市法宝。而近期逐步升温的扶持政策预期,及超预期的光伏“国六条”出炉后,电站开发的投资收益率不确定性逐步化解。由此,光伏企业纷纷将目光抛向国内电站项目,以期获得稳定回报。

 非光伏企业锁定电站资产

  昨日,停牌筹划定向增发的松辽汽车宣布方案大致方向,公司将收购阿克苏舒奇蒙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新建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对于早已卸去汽车制造业务的公司而言,本次增发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公司的未来发展走向,由此这一跨行业、跨地区的收购十分引人关注,而公司的这一选择,亦揭示了目前光伏电站投资的吸引力。根据公司方面的说法,“阿克苏公司已经并网发电,业绩比较有保障。”

  上市公司将新业务领域锁定光伏电站并非孤案。在光伏行业复苏缓慢的境况下,这一投资动向值得关注。

  就在6月初,江苏旷达宣布涉足新能源领域,其试水的第一单即是光伏电站领域。公司收购标的青海力诺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太阳能发电及电站的运营。目前,该公司已在青海德令哈市投资建成了一期30MW光伏电站,并已并网运营1年;二期20MW光伏电站已经建成,已处于竣工验收和申请并网阶段。

 光伏公司加紧项目储备

  与此同时,光伏上市企业也纷纷加大了对电站的投资规模。海润光伏5月22日发布公告,将建设190MW电站,其中分布在河北故城、甘肃金川、内蒙古兴和、新疆吐鲁番、新疆精河五地,总计投资超过19亿元。事实上,公司去年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等销售加工的重要子公司或微利或亏损,公司电池片、组件在去年的毛利率仅为0.55%、9.1%。在原有业务盈利下滑的背景下,公司加大了境内外电站项目的投入。分析人士指出,电站项目或将是公司今年业绩的最大看点。

  航天机电的电站投资转型也十分明显。公司向大股东转让神舟硅业部分股权,持股比例由49.33%下降至19.63%。今年1月,公司宣布出售所持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20%股权,不再持有硅片制造环节资产,公司聚焦光伏电站开发的思路进一步凸显。今年6月25日,航天机电宣布,在甘肃嘉峪关、兰州永登、张掖甘州区投资建设总量129MW的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协议,计划总投资额13亿元。

  这只是航天机电“获取路条、投资建设、实现销售的光伏电站项目滚动开发模式”中的一个缩影。其实公司在甘肃、宁夏等地已经建设200余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大力开发西部电站,已建和在建光伏电站约250MW。而项目的储备加之后续的销售方案的敲定,为2013年利润增长奠定了基础。

 期待后续政策“落地”

  大手笔投资的背后,是光伏电站被赋予的“救赎”使命。随着一系列政策扶持举措的出现,电站投资的不确定性正逐步降低,促使更多公司放胆进入这一领域。

  事实上,光伏电站作为光伏产业链的消费终端,得益于上游产品价格下跌,建设成本大幅降低,盈利较产业链前端更为稳定,已成为光伏产业新的投资热点。但是,并网难和补贴的额度与落实等问题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成为绕不过去的坎。

  在行业面临危局之时,国内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明朗。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光伏产业提出5大措施,包括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完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光伏发展的机制,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等。到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向部分政府机构、光伏发电企业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将全国分为四类太阳能资源区,制定了相应的标杆上网电价,同时对分布式发电和大型地面电站发电进行了区分等。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将光伏产业作为议题之一进行重点部署,并确定了6大扶持措施。其中,扩大资金支持保障和电量全额收购等条款超出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政策条款的有效执行,以及后续电价补贴等政策“落地”,国内光伏电站建设的收益风险比将明显上升,电站投资吸引力将进一步持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创新创造价值--鹰峰电子PCIM ASIA 2016 产品介绍

鹰峰风冷(3D复合相变散热器)光伏逆变器解决方案亮相PCIM Asia 2015

鹰峰电动汽车驱动DEMO亮相HEV&EV

PCIM Europe 2015 搭平台,鹰峰电子展新品

鹰峰 EAGTOP 水冷散热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