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运控创新引领机器人研发 助力“东莞智造”

运控创新引领机器人研发 助力“东莞智造”

      2010年5月,广东省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制造国际团队(以下简称“运控创新团队”)入驻松山湖的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东莞工研院”),由来自香港的权威教授和内地工业机器人产业精英等组成8人核心团队,将工业机器人产业化技术和精密机床技术研发作为团队科研方向,深入开发运动控制技术,东莞也由此拉开了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序幕。
 
  运控创新团队成立以来,在进行既定项目研发的同时还承担了“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和地方横向项目的科研任务,在LED焊线机、工业机器人等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上都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绩。接下来,团队还将继续为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的升级及技术改造提供核心技术支持及专业人才培养,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及实现产业化。本报记者 孙维锋/文
 
  团队研发实力雄厚
 
  运控创新团队是广东省第一批国际合作创新团队之一,共有核心成员8名,团队带头人李泽湘从事工业机器人研究超过30年,毕业于伯克利加州大学,获得数学硕士和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是香港科技大学自动化技术中心主任,我国首家、现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运动控制企业——固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是业界公认的权威专家。
 
  其中,核心成员拥有伯克利加州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博士学位,在运动控制及先进制造领域拥有十余年的研究和产业经验,其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引领着中国乃至世界的运动控制技术研究与产业发展。
 
  经过这几年的人才引进与培养,该创新团队现有成员60多人,其主体是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的、年龄结构合理的研发队伍。
 
  据了解,创新团队还成立了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技术研究所,所下设立运控技术推广研究中心、工业机器人产业化研究中心和先进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办公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并建立了LED装备实验室、五轴数控机床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用于开展研发实践工作,总面积超过540平方米。为了便于快速建立样机,团队购买数控机床,建设了超过200平方米的样机试制车间,样机试制车间的建立,达到提高研发效率和降低成本的作用。
 
  在东莞工研院和该创新团队的推动下,今年4月在松湖华科产业孵化园举行了近年来国内工业机器人技术最高规格的对接和交流会,吸引了来自北京等地的50多家相关企业参加,云集了863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组长王耀南等业内顶尖的院士、教授和产业精英。
 
  李泽湘表示,团队当时选择落户东莞也是看中了政府层面对发展工业机器人的决心和支持,看中了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对智能化的需求,也看中了松山湖十分优越的环境。同时,东莞有着对工业机器人巨大的市场容量和需求,也有着对其科技研发创造的巨大潜力。
 
  3C领域机器人成研发重点
 
  运控创新团队重要成员石金博表示,运控创新团队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发现,电子产品的厂家更多地希望能用工业机器人来完成检测、装配和有要求上下料,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东莞本地产业的需求使得团队把研发方向转化到了3C产业,即计算机(Computer)、通信(Communication)和终端消费(Consumer)。
 
  据了解,运动控制创新团队成立的时候对工业机器人研发的定位是焊接技术在工业机械中的应用。但是,李泽湘团队很快发现对大型机械的工业焊接机器人的研发并不适合东莞本地的产业发展需求,而且对于即使本地需求大的钣金和五金加工厂来说,他们产品变化率快,产品利润也比较薄,突然用机器人做焊接的改造成本很高,风险也很大,所以这种发展定位对东莞本地来说并不实用。
 
  2011年底对李泽湘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转变,改变来自它们接到了美国某知名手机品牌的一个项目,该品牌智能手机的爆发带动了国内一波自动化的风潮,因为国内包括东莞有很多企业为其提供配套产品,而他们的产品对自动化的要求又是十分的高。团队在那时意识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相关的外围设备将会面临井喷式增长,市场需求非常巨大。
 
  位于松山湖工业北路的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进行手机主板与整机生产制造的高科技企业,近些年发展非常之快。早前,该公司向运动控制国际团队表达了用工业机器人进行手机自动化包装的需求,目前为其定制的机器人已经在调试中,东莞企业对于3C领域机器人的需求明显增强。
 
  3C行业的自动化需求主要在部件加工,如玻璃面板、PCB等功能性元件的制造,装配和检测,部件贴标、整机贴标等方面。但是,目前的现状是,部件加工“自动加工,人工上下料”,而后两者都是 “小部分自动化,大部分全人工”。基于此现状,石金博表示,随着电子产品微型化的发展,客户对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标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再加上市场的变幻莫测,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对生产线的生产能力有更加精确的把控,无疑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引入工业机器人成为最好的选择。
 
  所以,对于东莞众多的中小电子产品生产企业来说,企业管理者在做产品规划时要进行长远的规划,考虑到生产自动化的需求,这些都需要专业的人士来帮助企业做规划。作为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一方,则需要为这类企业提供性价比最高的解决方案,这不只是说成本要最低,更重要的是要有符合企业长期发展需求的柔性和扩展性。
 
  机器人产业化前景巨大
 
  运控创新团队有多个研发项目,工业机器人工程化产品及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的团队结合开放式驱动控制一体化的工业机器人控制器项目(863项目),研究工业机器人机械本体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开发工业机器人控制与驱动硬软件系统,并开发相关的工业机器人整机产品,建立焊接、搬运和包装等工业领域的自动化生产线应用案例。
 
  据悉,目前该团队已研制出6轴关节型工业机器人和DELTA并联机器人,利用6轴机器人建立了机器人焊接应用平台,研究机器人焊接工艺、焊缝跟踪等问题。同时,团队还利用DELTA工业机器人构建了PCB搬运演示生产线。
 
  在工业机器人产业化方面,团队在东莞、深圳、惠州、长沙等地企业建立了数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洽谈多条生产线的改造项目。李泽湘团队在技术研发的同时,还在2011年成立了李群自动化公司,运动控制国际团队负责科技研发,而该公司则负责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公司正式运营的时间并不长,而今年全年的销售额保守估计则会超过1000万元,目前还正在和一些大型企业进行合作洽谈。
 
  同时,李泽湘团队还引进了东莞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的自动控制产品供应商,其依托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雄厚的技术实力,自主研发的基于PC的开放式运动控制器、嵌入式运动控制器等综合性能已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加工、检测设备和生产自动化等工业控制领域。
 
  李泽湘告诉记者,未来十年,国内运营的工业机器人将会达到170万台,然后每年还会新增几十万台,国内的市场需求是刚性的,且具有可持续,但是这么巨大的需求不能一直依赖进口,需要国内进行自主技术的研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装箱机器人

纺织企业全厂管理解决方案 ——MES系统在业内的应用

通过紧密集成机器视觉和运动控制系统实现准确性和灵活性

机器视觉在智能交通领域中的应用

特种工件螺丝紧固专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