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2013研华自动化合作伙伴会议:重在合作 共谋智能自动化未来

2013研华自动化合作伙伴会议:重在合作 共谋智能自动化未来

——— 访研华(中国)公司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蔡奇男先生
2013/7/8 9:48:08

  在物联网、智慧城市的重要驱动下,整个自动化产业正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智能应用、软件已经成为自动化发展的新需求,这种变化意味着人们将从自动化时代向着智能自动化时代演进。如何满足智能自动化时代的需求,研华科技从过去推动物联网、智慧城市发展经验中探索出了新思路和新模式。7月11日研华科技将在北京召开的2013年研华自动化合作伙伴会议上与合作伙伴共谋智能自动化美好未来。

  在会议筹备之际,gongkong借机采访了研华(中国)公司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蔡奇男先生,在探析本次会议的重点与亮点的同时,也了解到研华科技对发展智能自动化未来的战略规划。

研华(中国)公司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蔡奇男先生

跨界整合  重在合作

  WPC是World Partner Conference的缩写,即全球合作伙伴会议,两年一届,是研华历史悠久的一项活动。致力于与全球合作伙伴探索未来产业趋势与商机、分享研华未来方向与策略,让合作伙伴能彼此分享,促进合作,携手迈向挑战目标。

  与往年WPC相比不同之处体现在,今年研华科技WPC不再是全球合作伙伴集中在某个地方举办,而是分为大中华区、欧洲中东地区及美国地区举办。蔡总认为:“过去WPC全球集中举办,参加的伙伴总是有限。这次改变主要是从更贴近顾客端进行调整,能够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参加WPC。”本次研华自动化合作伙伴会议大中华区之所以选择北京,也是研华科技进一步展现与中国伙伴共同深耕市场及开创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的决心与具体行动

  从内容来看,本次会议主题为“共创智能自动化新世代”,突出“共创”。蔡总表示:“今年WPC特别提出了共创的观念,这与智能自动化特点有关系,由于智能自动化最终要实现不同行业的应用及对软件、通讯的需求,它代表着一种跨界整合,智能自动化发展已经不再局限于单独的工业自动化企业,而是需要集结更多的力量,包括IT厂商、系统集成商等参与。”的确如此,近两年整个自动化发展已经不再停留在电机传感器层面,更多的是融合了通讯、云计算、智能分析等应用,智能自动化概念也正是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被酝酿加速

  正是由于智能自动化具有跨界整合的特点,所以今年研华在WPC议题内容上,除了前瞻性议题分享全球自动化产业趋势外,从合作伙伴的角度出发,将举办渠道经营、电力与能源、设备自动化经营、研华WebAccess+创新合作产业联盟论坛。据蔡总介绍,本届会议有三分之一的演讲来自研华科技合作伙伴,这体现出研华与伙伴之间共创的关系。蔡总认为:“智能自动化的市场很大,只有与伙伴更紧密的结合,才能产生出更好的效益。”

  今年WPC对于研华而言还有另外一层含义,2013年是研华科技成立三十周年,借此机会研华科技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分享研华经营理念、利他哲学。为了庆祝三十周年,研华还特别策划了“研华风范,飞跃三十——30周年自行车骑游活动”,通过健康环保的方式,与伙伴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同时也让伙伴更深入了解研华的文化理念。

飞跃三十  续航智能自动化

  纵观研华科技三十年来的发展,它实现了从台湾走向国际化的全球性发展,从一个区域运作的企业发展为一个全球化的组织运营,从自动化产品组件供应商成长为致力于物联产业、智能城市应用的企业。回首三十年的发展历路,研华科技每一个转折都在为未来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蔡总清晰地梳理了研华过去三十年具有转折意义的事件。研华自1983年成立,从最初的量测系统集成商发现了工业电脑的商机,并围绕工业电脑开发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1992年推出亚当模块ADAM系列,截止今年亚当模块市场上销售超过百万颗。在研华全球化战略布局中,中国成为研华全球化市场中的重要区域。1998年,研华在北京建立了第一栋办公大楼,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3年是研华在中国市场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年,研华提出了大中华区发展战略,扩大了研华在中国人才、研发、生产制造的规模,为以后的快速成长打下非常重要的基础。在研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2004年研华推出的GIE(全球整合型企业)策略,加快了研华全球化品牌经营、产品方案全球化同步发展。2010年研华提出了做“智能地球推手”,指明了研华未来十年的发展思路。为了使客户、合作伙伴从应用层面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方向,今年研华对“智能地球的推手”进行了更为细化的描述,提出了“驱动智慧城市创新 共建物联网产业典范”的发展理念

  在“驱动智慧城市创新 共建物联产业典范”的理念驱动下,研华重视与系统集成商的合作。由于系统集成商以技术方案为主,擅长行业应用,在自动化行业发展中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地位。蔡总指出:“系统集成商对研华的服务及技术方案要求会更加严格,研华通过内部战略调整及产品创新以实现更好的服务伙伴。在与系统集成商合作过程中,研华与合作伙伴之间有着共同的理念、共同的愿望,这也是双方实现共赢的基础。”在与系统集成商的合作中,研华继续秉持利他的经营理念,协助系统集成商,以驱动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

  在产品创新层面,过去十年研华科技已经深入到自动化控制核心领域,大力投入PAC、运动控制器产品开发。在智能自动化发展的需求下,将重点开发软件、通讯层面的技术。研华科技对于软件的定位为以协助系统集成商更好更快的开发行业应用方案,以WebAccess组态软件为基础,帮助系统集成商开发新的功能,客户只需要通过研华科技提供的软件,专注于行业自身解决方案的研究,可实现节省成本及提升效率的效果。在通讯产品层面,研华科技将提供稳定的工业无线产品,帮助系统集成商更好的延伸其应用领域。

  在与合作伙伴共谱智能自动化发展未来中,研华科技制定了非常清晰的战略布局与规划。首先是组织结构的调整,工控机与工业自动化进行合并,主要服务于所有自动化领域的客户,嵌入式事业部与智能服务事业部整合形成以嵌入式设计与智能生活应用服务的两大事业群。在新事业群组织结构下,研华科技将建立鲜明的行业组织,深入的推动智能自动化行业应用。其次是重视伙伴结盟,继续推动WebAccess+ 创新合作产业伙伴联盟的发展,实现智能城市、物联网应用。再次加大在中国研发的投入,据了解研华在昆山已筹备建立了协同设计研发中心,今年11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这将保障了研华科技在智能自动化深入研究和开发。然后是加大人才队伍的建设,这也将在企业未来成长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最后,研华科技将结合物联网创新基金会等组织,重视产学研的合作。蔡总表示:“研华过去在产学研的合作模式上已经有着很好的发展基础,未来仍要扩大规模,不断寻求创新机制,使产学研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结语:通过这次简短的采访了解到,研华科技试图通过即将举办的WPC会议传递给合作伙伴关于自动化产业发展趋势、研华发展战略策略并与大家共同探讨行业应用的发展;通过分享研华经营理念,传递在智能自动化时代发展变革中,研华将与大家共创智能自动化新世代。(文 张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