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将迎机器人时代 机器人概念不止“机器人”

中国将迎机器人时代 机器人概念不止“机器人”

今年初,比尔·盖茨曾发表预测称,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将成为可以改变世界的未来发展趋势。尽管,机器人还未主宰世界,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而在A股市场中更刮起了一阵机械化的旋风。
 
  机器人改变生产方式
 
  说起机器人,很多人的印象还是电影科幻片里的场景或汽车生产厂的手臂,机器人似乎距离每个人的生活都很遥远。但现实生活中,机器人应用已更多被用于工业制造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卫明日前参加2013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的论坛时表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是产业革命的重要标志,作为数字化智能化在工业领域的代表,发达国家均将工业机器人作为其制造业复苏的主要途径。
 
  据介绍,工业机器人就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重要的自动化装备。除了目前应用较多的汽车制造行业,未来它将广泛应用于毛坯制造、机械加工、焊接、装配、检测等作业中。
 
  但究竟机器人带给我们什么改变?2013年4月8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特别策划之“机器人抢了谁的工作”正式在央视二套播出。报道中,深圳雷柏科技引进了大批机器人走上岗位,和工人们一起工作。在键盘生产区,一个个机器人不断地向键盘上组装各种零件,并将半成品转往下一个工序,完成同样的产量,以往需要110人不停地工作,但现在只需要5名工人,省掉了105个人。
 
  除了节省人力以外,效率也是企业乐意使用机器人的理由之一。“以前我们手工打的,完成一个工作的时候要一分钟,现在机器人用时40秒,基本上就可以完成了。而且永远都是熟练工,不需要培训,这是最大的好处。”光弘科技电子有限公司革新推进部部长黄福新算了一笔账,这3台机器人一共花了18万元人民币,但它干活相当于6名工人,一年不到就能收回成本,如果按3年的使用期计算,能节省四五十万元人民币。基于机器人带来的高效投资回报率,公司今年还会拨500万美元投资在机器人引进上。
 
  中国将成第一大机器人市场
 
  目前,像雷柏科技和光弘科技那样,乐意改用机器人的企业越来越多。据了解,去年全球机器人销量的70%集中在5个国家,即日本、中国、美国、韩国和德国,中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机器人市场。
 
  有分析称,机床行业规模表明我国制造业对自动化加工装备的需求空间巨大;同时,我国机器人使用密度还处于极低的水平,机器人使用密度的提升将带动机器人需求量的提升。“预计中国市场规模将于2014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王卫明称,
 
  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我国工业机器人新安装量年增长率保持在40%,这一增速自2008年之后呈现加快趋势。王卫明表示,在工业机器人50年的发展历史中,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工业机器人有如此巨大的需求。2012年全国工业机器人销售同比继续保持51%的增长。“可喜的是,国内工业机器人的成本则以每年4%的速度下降,这为扩展其应用打开了空间。”
 
  国产化的困境与机遇
 
  1。国产机器人不到10%
 
  虽然中国未来的市场巨大,但实际上这个市场却被国外产品把持。据华泰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徐才华介绍,目前我国使用的5万-6万台机器人中,只有不到10%属于国产产品。
 
  国产化程度低的原因除了品牌知名度不如国外以外,国内企业在主机成本和可靠性品质上也不如国外品牌。王田苗以MTBF(平均无故障时间)为例,国内产品平均在8000小时,而国外同类产品可达数万小时,“国外机器人巨头在零部件、集成商及工艺上的努力是长期的,必然相对国内企业有巨大的优势。”
 
  “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来看,主要是控制系统,机器人的大脑,支配系统,其实就相当于肌肉,是把大脑的一些指令转化为机械的运动,还有减速系统,就是把高速电机的旋转,转化低速机械臂的旋转,然后就是机械构件。这几个核心零部件中,中国比国外差距还是比较大。”徐少华如此表示。
 
  2。政策扶持前景可期
 
  种种迹象表明,工业自动化时代已越来越近。而未来政府在相关板块方面的扶持政策,将有望加快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2年,我国科技部印发《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提出,攻克一批智能化高端装备,发展和培育一批高技术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核心企业,同时,将重点培育发展服务机器人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公共安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平台和模块化核心部件等四大任务。
 
  而日前,王卫明透露,在经过2012年年底开始的调研以及近期的行业座谈后,工信部关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征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意见,相关政策将很快出台。
 
  他表示,指导意见将统筹规划围绕工业制造领域实际发展需求,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突破关键技术为核心。强调产业布局,引导机器人产业平衡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体系。
 
  二级市场:
 
  龙头股股价频创新高
 
  由于生产和生活的自动化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一大批涉足智能自动化领域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狂热追捧。例如,今年以来,机器人股价不断振荡走高,即使曾随市场盘整而短暂回调,但很快即恢复涨势,继续强势上行。近期,市场虽一度暴跌,但该股股价却非常抗跌,且频频创出历史新高。昨日,该股大涨5.73%,盘中创出46.26元的前复权历史新高,市场对该类个股的追捧可见一斑。
 
  有市场人士表示,机器人作为机器人概念股的龙头股,受到市场关注无可厚非,但A股市场仍有许多与机器人、自动化高度相关的上市公司,如天奇股份、蓝英装备、三丰智能、软控股份、金自天正等,虽然该部分公司的相关业务规模并没有机器人突出,但资料显示,该部分公司对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多有涉及,在未来自动化革命浪潮中,有望得到更多市场资金的关注。
 
  部分个股扫描
 
  机器人:公司成长动力充足
 
  公司作为自动化装备领域的龙头,最大亮点在于其产品可以不断进入新市场、开拓新的应用领域,这有助于公司长期稳步成长。
 
  2012年年报显示,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物流自动化是机器人上规模的三大业务,去年分别实现收入3亿元、3.54亿元和3.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13%、48.91%和43.04%。
 
  其中,工业机器人属于标准化产品,技术指标、品牌因素是核心竞争力;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物流自动化属于非标定制化产品,本土厂商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从公司过去5年的产品线发展情况来看,非标准化产品的增速明显高于标准化产品。
 
  蓝英装备:主营自动控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公司在自动控制基础技术和自动控制应用技术领域有较高水平。在自动控制技术应用领域,公司应用于轮胎成型环节的胎胚成型四组滚压控制、成型专机鼓间距离精确定位控制、成型专机角度精确定位控制等一系列应用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依靠先进的轮胎成型自动控制技术和公司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公司自主开发的全自动子午线轮胎成型机产品具有较高技术水平,能够完全替代进口产品。
 
  近年来,该公司业绩均稳定增长,年度业绩同比增长率均保持在33%以上。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63万元,同比增长47.96%,成长势头保持良好。二级市场上,股价近期在半年线(前复权)附近获得重要支撑,股价已有所企稳。近日录得四连阳。截至昨日收盘,报收于14.57元。
 
  天奇股份:物流自动化技术是最大看点
 
  天奇股份作为国内外现代制造业物流自动化技术装备知名供应商,在相关领域经营多达20余年。虽然在2008年介入新能源(风电)领域,但物流自动化领域仍是公司最大的关注点。目前,公司为国内的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一汽红旗、上汽集团、广州本田、广州风神、长安福特、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提供汽车制造装配成套自动化生产系统,同时,公司还先后成为通用、福特、大众、丰田、本田、日产、铃木、现代等国际汽车品牌厂商的供应商,业务范围覆盖东南亚、日本、巴西、印度等区域。随着经验积累及标杆工程树立,公司未来在商贸物流等领域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自2011年净利润录得3709万元,同比下滑52.60%之后,去年经营情况有所好转,当年实现净利润4884万元,同比增长31.68%。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录得1864万元,同比增长60.26%,并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为3867万元-4512万元,同比增长20%-40%。二级市场上,股价在6月以来一度陷入调整。在6月25日见到7.61元的调整低点之后,开始有所反弹。截至昨日收盘,股价报收于9.40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装箱机器人

纺织企业全厂管理解决方案 ——MES系统在业内的应用

通过紧密集成机器视觉和运动控制系统实现准确性和灵活性

机器视觉在智能交通领域中的应用

特种工件螺丝紧固专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