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扶持政策终落地 光伏产业能否迎来拐点

扶持政策终落地 光伏产业能否迎来拐点

——— 扶持政策终落地 光伏产业能否迎来拐点

      国内产能过剩,国外欧盟“双反”,内忧外患下中国光伏产业正在寒冬中艰难前行。在此背景之下,市场更多寄希望于政策的扶持。在业界的期盼下,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正式发布。有行业人士表示,光伏行业发展大方向已定,而随着细化方案的出炉,产业也将进入发展正轨之中。

  据悉,《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出台。这份文件进一步细化了国务院提出的刺激国内光伏需求的“国六条”,将2015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目标在2000万千瓦基础上再上调75%,今后三年将新增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并首次明确电价和补贴机制以及光伏准入门槛。 

    国内市场或将启动概念公司闻风上扬

  对于该意见,眉山铝硅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何文华表示:“这份文件有利于打开国内光伏市场,具备实力的大中型光伏公司将由此受益。”

  省内一家已停产的多晶硅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框架之下,各政策细则何时能出台尤为重要。管理层出台扶持政策将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只有消费端被激活后,我们生产端才会受益。目前公司通过技改降低成本,但勉强开工意味着出现亏损,在市场完全转好前不会轻易复产。在四川省内有很多企业都处在停产状态,大家都处在观望当中,等待政策能给行业带来转机。”

  从光伏意见中可以看出,政府并不主张该产业继续扩产。广证恒生证券分析师姚玮对此表示:“光伏产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在这种情况下,启动国内光伏市场已是势在必行。表达了政府对淘汰产品质量差、技术落后的生产企业的决心,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新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对分布式光伏大力推广。比如,今后3年,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吉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吉瓦以上。截至2012年中国光伏装机总容量不到8吉瓦,要实现2015年35吉瓦的总装机容量,这意味着在三年内需增长3倍以上。光伏新政的推出对中西部优势企业,多晶硅产能资源优势聚集地区将会带来新的契机。

  受利好消息推动,光伏概念股16日逆市狂飙。板块约八成个股出现上涨,其中利达光电、天通股份、隆基股份等多股出现涨停,板块涨幅位列所有板块前列。

  光伏盈利有所回升市场迎来主题机会

  政策的力挺给光伏概念股一线升机,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不少行业人士认为国内市场将被逐步打开。长城证券分析师桂方晓指出,政策基本符合预期,但还需等待细则出台,国内市场即将启动。同时,光伏企业的中报有望持续改善。判断光伏行业已经反转,维持光伏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从行业来看,目前仍处在深度洗牌期,国内多晶硅企业开工率低,海外光伏企业破产频现是行业现状。长江证券分析师邓浩龙表示,三家海外光伏企业破产,光伏行业调整持续,但是国内逆变器、硅片、组件龙头依靠规模和成本优势已经呈现明显回升态势,盈利能力改善将在二、三季度经营结果中得到验证,提醒密切关注组件龙头企业单季扭亏拐点。

  据已公布的相关资料显示,虽然短期产品价格面临压力,但由于二季度价格持续上扬,光伏企业盈利超预期,部分企业扭亏为盈。即将开始的光伏企业中报由于上半年价格的趋暖将可能出现业绩改善的迹象。从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光伏概念股来看,不少企业盈利都开始出现好转。隆基股份虽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5%以下,但将实现净利润2000-2200万元,而该公司一季度亏损1591万元,二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将最高达到约3800万元,盈利明显回升。此外,阳光电源、东方日升、向日葵等公司上半年纷纷预喜,其中东方日升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高达1553%-2544%。

  也有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关注指导意见和补贴政策落地预期带来的主题性机会。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侯文涛认为,国务院指导意见的出台增强光伏行业复苏预期,高层的支持态度也提升了双反税率降低的预期,行业基本面有望显著改善。预计2013-2015年分布式拉升国内光伏需求2GW、6GW和8GW。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创新创造价值--鹰峰电子PCIM ASIA 2016 产品介绍

鹰峰风冷(3D复合相变散热器)光伏逆变器解决方案亮相PCIM Asia 2015

鹰峰电动汽车驱动DEMO亮相HEV&EV

PCIM Europe 2015 搭平台,鹰峰电子展新品

鹰峰 EAGTOP 水冷散热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