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运动控制行业教科书推荐

运动控制行业教科书推荐

       由运动控制行业的领军人物的麻省理工的博士李卫平先生,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左力先生联合编著的《运动控制系统原理与应用》,已正式出版。此书被誉为运动控制行业的教科书,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先生的高度赞誉,并为此书作序。
      全国各地书店及当当网,亚马逊等均有销售。

 

内容提要
        本书全面地讲述了运动控制系统的基本原理,并采用大量图片、数据、实例讲述了现代运动控制系统的应用技术。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运动控制器原理、选型方法;BASIC语言、梯形图、G代码编程基础以及在运动控制系统中的编程方法;控制类电机及驱动器原理与特点;运动控制系统常用的输入输出元件、关键机械零件及运动平台的原理与选型方法;运动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应用方法。针对运动控制系统的一些常见问题,讲述了系统动态分析的基本原理、电磁兼容的基本技术,从理论分析中给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还介绍了机器视觉元件、讲述了常用图像处理算法及其在运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方法。
        本书系统性和实用性强,可作为运动控制领域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教材,也可作装备制造业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的参考书,还可作工科大学生的辅导教材。


 

    读完左力博士及其同事李卫平博士共同编写的《运动控制系统原理与应用》书稿后,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书中用通俗的语言、浅显的理论知识以及大量的实例,介绍了当今自动控制、机械制造领域使用的新技术、新产品,如:运动控制器、运动控制卡,交流伺服电机、无刷直流电机、直线电机、步进电机、混合式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滚珠丝杠、同步带、滚动导轨、弹性联轴器等,这些内容有的在大学教材中很少涉及。作者还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介绍了运动控制系统的设计方法、运动控制器各种功能的使用技巧;用系统动力学原理、电磁兼容基本理论,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常见的技术难题;并且系统地介绍了机器视觉这门新兴技术在自动化设备应用的理论和方法。
    该书不但实用性强,理论知识也讲述得十分系统。是自动化行业一本很好的职工培训教材,也是高校学生、教师了解当今自动控制、机械制造领域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一本很好的参考书。
    记得在1998年初左力博士毕业前夕,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留校任教。他却依然选择了到深圳打拼的道路,在自动化设备制造业的第一线一干就是15年。李卫平博士更是放弃了可以在美国、香港定居的优厚条件,于1997年返回祖国,成为深圳第一批回国创业的“海归”。
    两位博士在深圳这块热土上,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自动化设备设计、制造过程中,带领身边的工程技术人员在事业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并获得了大量实践经验,实为可喜。两位博士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实践经验与基础理论相结合,编写出《运动控制系统原理与应用》一书,实是难能可贵。这使我在高兴的同时,也深受鼓舞和教育。在深圳这块热土上,杨柳春风,生机无限。我深信,两位博士以及在深圳这块热土上打拼的人,一定会为我们十四亿人的神州美好的春天,做出更好更多的贡献。
    谨为之序。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叔子
2013年3月   
 
 
前言
 
    我们中国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要想转变为经济强国,唯一的出路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和价值,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腾飞。
    2009年3月,国务院正式下发了题为《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文件。《规划》中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形成门类齐全、规模较大、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国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大国,但产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基础制造水平落后、低水平重复建设、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
在研发、设计自动化装备过程中,运动控制技术是其中的关键技术,它涵盖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机械设计、信号检测与处理技术等多门学科,是自动化技术的重要分支。
    目前大专院校还没有设置运动控制技术专业,相关教材不但少而且与工业实际相差较大,这使得装备制造业中运动控制技术专业人才奇缺。工作在装备制造业的工程师通过自学、摸索、总结经验教训等方式提高技能,这种现状不利于我国装备制造业迅速发展。
为了给进入运动控制行业的新员工提供一本系统的培训教材、为了给设计运动控制系统的机电工程师提供一本实用的参考书、为了给工科大学生提供一本能了解运动控制行业现状的辅助教材,作者编写了《运动控制系统原理与应用》一书。
本书详细介绍了运动控制系统中各种元器件的工作原理、应用技术、选型方法;结合案例介绍了运动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软件编程方法;以此让读者能系统地学习、了解运动控制系统的原理和应用方法。
    为了帮助读者设计出高速、高精度、高稳定性的运动控制系统,笔者针对运动控制系统的一些常见问题,介绍了系统动态分析的基本原理,从理论分析中得到提高运动控制系统的速度、精度和稳定性的方法;介绍了机器视觉系统中常用的几种图像处理算法及其在运动控制系统中的位置检测与控制的方法;介绍了电磁兼容的基本技术,给出了提高运动控制系统可靠性的一些方法。
    本书除第1章概论以外,分为6篇内容。
    第1篇:运动控制器的功能和原理。本篇讲述了运动控制器的功能和基本原理,主要内容包括:运动控制基本算法,硬件结构、常用接口电路、通讯接口,嵌入式操作系统,运动控制器的基本设计方法。
    第2篇:运动控制系统应用程序设计。本篇讲述了运动控制系统应用程序的概况,并以BASIC语言为例,详细讲述了的编程基础知识,还讲述了BASIC、梯形图、G代码在运动控制系统的编程方法。
    第3篇:控制类电机及驱动器原理与特点。本篇讲述了常用的步进电机、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的基本原理、特点和应用技术,以及一些新型电机的情况。
    第4篇:运动控制系统输入输出元件及运动平台。本篇讲述了常用的传感器、继电器、电磁阀等输入输出元件原理和特点;详细讲述了滚珠丝杠、同步带、滚动导轨等自动化设备中关键的机械零件结构特点及选型原则;通过几个实例讲述了运动平台零部件的设计、选型方法。
    第5篇:运动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应用。通过四个实际系统详细讲述了运动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应用方法。
    第6篇:运动控制系统高级技术专题。本篇分为三个专题:第一个为动力学专题,详细讲述了系统的动态特性及对运动控制系统性能的影响,给出了改善运动控制系统动态特性的方法;第二个为机器视觉专题:讲述了机器视觉的基本原理和常用算法,并结合三个案例,介绍机器视觉在运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方法;第三个为电磁兼容专题,详细讲述了电磁兼容技术及提高运动控制系统抗干扰能力的方法。
    本书由李卫平博士和左力博士编写。其中李卫平博士规划了本书的结构和内容,对全书进行了修改、调整,并编写了步进、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章节的内容;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左昊诚编写了直线电机、同步齿形带等章节的内容;其余内容由左力博士编写。
    华中科技大学的杨叔子院士、吴波教授对本书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雷赛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杨力、王立松博士对全书进行了认真地校对;工程师肖毅、龚志勇、赵向前、聂国强、王伟、龙进、黄捷建、黄海、潘红春,深圳市钧诚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倪英俊提供了许多帮助;文员徐晶晶做了大量插图绘制工作。在此,作者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读者在阅读本书过程中若有疑问和意见,欢迎写邮件和我们联系。
    邮箱地址:leadshinebook@126.com
李卫平   左  力
2013年1月于深圳南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雷赛控制SMC632E高性能总线运动控制器

雷赛亮相2015深圳机械展

雷赛智能 SMC3381经济型一体化运动控制器

携手共赢,雷赛诚邀软件合作商

雷赛智能亮相第71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