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软实力才是食品企业竞争市场的关键

软实力才是食品企业竞争市场的关键

2013/8/5 13:27:12

       7月27日,被视为友好收官的中欧光伏战达成协议,中方对出口欧盟的光伏产品的最低价格和总量做出承诺,在量价受限的条件下,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47.6%的反倾销税。对于部分中小企业,光伏协议倒逼他们寻求差异化转型,靠软实力而非价格战逐鹿,此举同样受用于我国食品机械领域。

  我国食品机械行业经过长期的市场扩容期,目前已经进入整合与调整的时期,产业结构的不均衡已经影响到行业的运转,成套的大型设备仍需依赖进口的情况也没有得到明显改观,技术的过渡依赖阻碍了我国食品机械通向国际化市场的道路,持续稳定的局面已变得持续滞后了。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特邀专家认为,食品机械产业到了差异化发展的时代,一窝蜂投资、过剩后又拼价格,这种传统做法,要终结掉。未来的食品机械将配合产业自动化,推进总体水平的提高,在这种趋势下,一定要专注潮流,增强创新机制和吸引人才的能力,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成果,迅速进入研发商业化,在细分市场的前提下,形成自己的优势,建立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体系,而差异化道路才是我国食品机械行业真正摆脱国外高压技术、资金优势的根本途径。

  在确定转型升级的产品定位上,食品机械大型企业都重视了为国家当前发展的重大装备实现配套的方向,毫不例外地选择了拥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品。

  航母型的大企业有大企业的优势,并不意味着中小型企业就没有自己的优势。相反,中小食品机械企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具有服务多样化、特色化的优势。因此,这类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可选择差异化战略,搞特色经营,通过公司形象、产品特性、产品服务、技术特点、经销网络等形式,为消费者提供周到的服务。

  在食品机械行业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差异化战略是中小企业致胜的法宝。对中小食品机械企业而言,在经营范围上可以进入那些小门类的专科领域;在经营的区域上,则与强势企业错开,形成差异化。实施差异化战略的着眼点很多,如通过技术进步生产出在性能和质量上优于现有同类企业的产品;在宣传投放上加大力度,让客户对产品产生与众不同的感觉;在服务内容上提供其他企业没有做到的,等等。

  食品机械企业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细分市场、界定目标、积极拓展营销渠道等,许多公司在提升产品技术内涵的基础上,依据市场需求,实施将单一产品调整为打包产品、走集合成套供货的新路子,在巩固东南亚等第三世界市场的基础上,又开拓了韩国、西班牙等新的市场,有效抵御了不利宏观经济环境对食品机械设备市场的冲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