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铁路项目引热电气设备市场 慧聪电气十大助力产业升级

铁路项目引热电气设备市场 慧聪电气十大助力产业升级

2013/8/21 9:48:40

       近段时间,随着铁路相关融资体制改革以及铁路项目的公开招标,“铁路”“轨道交通装备”等词语无疑是这一阶段的新闻热词。全民对铁路项目的关注势必将引发电气产业迎来高涨的连锁效应。前段时间各个上市企业纷纷披露了半年财报,在原本不被看好的市场环境下部分电气企业却迎来了逆势高增长,这不仅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关注,也引起了众多研究机构的调研。

       就在前不久,美国通用公司的伊梅尔特访华,并在国内炒作“工业互联网”概念。作为当下互联网络发展的前端,新的趋势和新的现象已经在部分发达国家甚至在国内开始闪现,而对于互联网未来新的融合则势必将日常民生与工业建设、经济发展更加高度的紧密结合。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对于我国又意味着什么呢?

       铁路项目动作频频 引爆轨道交通装备相关行业市场热度

       2013年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将全面放开铁路建设市场。这对民间资本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因素,同时民资的引入也为铁路建设解决很大的资金瓶颈问题。据了解,按照我国“十二五”铁路建设目标规划,在2013年-2015年间将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元,而投产新线将达到两万多公里。根据调整后的“十二五”铁路投资计划显示,2014~2015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4万亿元,年均7000亿元,投资规模与2013年基本持平。

 

                                                (工博会上展出的列车模型)

       8月初,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启动了首次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及货车的招标采购工作,其中总购置项目规模高达上千亿。据不完全统计,铁路投资近年来持续走高,今年全年计划铁路固定投资6900亿元,但上半年完成量远低于计划,因此下半年及未来两年的铁路投资无疑将引爆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及产业行业的新一轮热情,也势必带动轨道交通的相关行业。“下半年国内不会再有其他的重要投资,铁路肯定是国家最大的投资”,据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铁总公开的招标信息显示,本次招标清单包括159列短编组(8辆编组)动车组,铁总运输局装备部的采购目标预计2015年新增动车组1400列。动车组招标作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重要细分部分,对这一产品的招标重启无疑将有利于行业整体需求的平稳增长。同时也无疑是我国铁路行业市场热度提高的重要信号。

       长期以来,轨道交通作为电气产品应用的细分行业之一,相关投资及市场情况牵动了电气行业的众多产品,而此次及未来两年铁路相关的大幅度动作,对于电气市场都无疑是一系列刺激之举。

       8月初,工信部在北京召开《全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一下简称《计划》)新闻发布会,据业内人士认为,电机是工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此举被认为是近年来工业系统的一次“换心”活动,将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以及地方政府的引导下,刺激工业市场的需求及发展。而铁路产业的这一系列举动,也被视为我国后半年最大的投资方向,将协同政策刺激我国市场经济的增速。

       从变频器企业弱市靓丽高调逆袭看电气行业发展

       自今年年初以来,据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市场偏向弱势,特别是2013年上半年披露的相关主要宏观经济数据运行并未达到市场预期,经济放缓是备受工业行业关注的争议问题。特别是上半年来制造业投资增速创近10年以来最低水平。此外整体工业生产和需求缺乏动力,工业领域存在通缩风险。尽管如此,但随着近段时间电气领域上市企业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市场发展的实际景气度应该是超过预期程度。就以变频器产业为例,英威腾、汇川技术等上市企业纷纷在8月间披露年中报,汇川技术以为2013年1月-6月间实现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58.29%的高增长性领跑众多变频器企业,而英威腾公司业绩报告上半年净利润5307万元,同比增长29%。因此变频器领域企业的在经济放缓逆势环境下的高速增长引发了行业内对市场情况的研究。

       据分析汇川公司收入增长情况,总结主要原因为如下几点:第一,在外部经济环境弱势情况下,传统优势产品得以保持良好增长,沿袭汇川在一体机及注塑机两方面的产品优势,是汇川收入稳定的领域。汇川电梯一体化产品贡献产值约3.3亿左右,同比增长40%多点,而注塑机则是0.9亿左右,同比接近40%,这两个优势产品增长对汇川整体增长贡献很大。其次,汇川技术有部分准新产品上半年表现尚佳,如通用伺服、高压变频器、汽车电子,特别是汽车电子、光伏、高压等产品,汽车电子完成销售收入1400多万,增长超过800%以上,光伏产品尽管绝对值较小,但也为以后汇川在光伏领域的拓展和布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在高压变频器产品领域,尽管近年来高压变频器领域发展放缓趋势明显,但是作为项目市场汇川上半年收入结算虽然不多,同比增长80%左右,但从订单的角度来看表现依旧不俗。因此准新产品的增长较快,增长比较大,也是汇川技术中报表现靓丽的重要原因。

       工业互联网时代 电气企业的困境冲击

       工业互联网概念,通用电气公司(GE)的伊梅尔特曾经这样定义就是“开放、全球化的网络,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工业互联网的目标是升级那些关键的工业领域。”“这是一个庞大的物理世界,由机器、设备、集群和网络组成,能够在更深的层面和连接能力、大数据、数字分析相结合。这就是工业互联网革命。”

 

 

                                                  通用电气 伊梅尔特

       近段时间随着互联网模式下新的发展机遇,整体的互联网发展势头早已超越传统工业领域对于互联网认知的概念。一方面,网络业这些年突飞猛进,已经突入了传统产业的世袭领地,并且已经有部分互联网企业跨界涉足某些传统产业领域,而当下传统产业企业枯守空城坐以待毙的方法并不能缓解这一局面;另一方面,科技与技术的进步和融合为传统产业的大变革已经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例如时下热议的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热词带来的革新浪潮纷至沓来,构成了传统产业外部环境变革的成熟条件。

       尽管趋势如此,但目前我国以电气产业为例的企业家大部分并未能清醒的认识到这一局面的到来,思想中对于网络概念依旧停留于初级互联网概念,并随着在对互联网接触了解过程中暴露出越来越多的传统固有思想顽疾。如对网络概念不理解、对互联网运作模式不了解、对互联网企业不触碰,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传统企业对于新趋势与新发展的了解。国产企业还在关注国内看得见的竞争对手、持续低端的价格战时,GE公司已经开始了其在医疗、运输、航空、能源等传统优势项目的企图,而被国内众多优秀企业定位与竞争对手替代的西门子,也已经在智能电网和智能交通系统上发力,纳尔科、施耐德、ABB、阿尔斯通等传统的工业企业也在各自垂直的行业上开始行动,国际型的工业巨头们正在试图充分挖掘传统工业领域的设备潜能,以实现机器之间的“智能对话”。

       以西门子为例,西门子以业务为导向部署在电网软件业。而随着智能电网和变电站被越来越多地接入到未来网络中,电网公司则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网络。据媒体相关报道称,西门子此前收购了一家专门进行智能电表数据管理的企业eMeter。同时,西门子联手电力公司提供大数据工具,包括从智能化电表的数据以及电网的运营数据,通过对这些已有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达到预防停电事故、调节电力供需关系、预报天气状态及统计节能项目。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是对传统设备制造业的重新定义。尽管在工业互联网概念中,传统设备销售仍然是商业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需要企业家转变的另外观念是现今依托设备销售展开的增值服务和创新服务。也许这种转变并不能得到从卖设备为主变为卖服务为主对传统设备制造产业公司来说是个痛苦漫长的过程。

       众企业火力角逐30强名单 英雄问鼎荣誉加冕助电气产业升级

       随着8月酷暑尾声的接近,由慧聪网主办的“凝聚—转变的力量”2013年度电气行业十大评选活动30强网络票选已经于8月15日截止,电气行业各奖项全国30强企业已经诞生,标志着“凝聚—转变的力量”2013年度中国电气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企业评选活动的初选阶段已尘埃落定。8月16日起,各大入围企业、人物将以凤凰涅槃之势进入年度10强的评审阶段。

       今年的电气行业十大评选活动分为报名阶段、30强海选阶段、10强评审阶段以及颁奖盛典几大阶段。30强评选将以网民通过网络、短信、网银等多种投票方式为主,随后邀请协会专家、权威人士、企业精英、行业媒体及优质买家用户等担任评委,结合资深专家评审意见,以公平、公正、公开方式最终决出各奖项的10强名单,这也使得评选更具权威性和影响力,而最终获奖企业的颁奖典礼及10强榜单也将于10月份举办的荣耀大典现场公布。

 

       据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慧聪网电气行业的十大评选活动,可以洞悉出中国电气行业的现状、困境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对于我国工业装备系统电气行业的持续发展再添有力砝码。而慧聪网通过这种“优中选优”的行业造星活动,对中国电气行业中涌现的、对行业有杰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在行业内具有模范作用和影响力的企业、以及口碑俱佳的企业进行弘扬和表彰和树立典范的同时,也将再次在行业发展积极向上的同时带动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