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稀土价格暴涨削弱竞争对手 LED节能灯趁机雄起

稀土价格暴涨削弱竞争对手 LED节能灯趁机雄起

2013/8/22 11:13:07

       同是节能发光材料,稀土荧光灯和LED的处境却是冰火两重天——后者销量大涨,前者急剧萎缩。业内人士认为,稀土发光材料市场低迷为LED壮大提供了良机。

  发光材料先后经历了白炽灯、节能灯时代,而节能灯又先后有卤粉、稀土荧光灯和LED灯(也要用到稀土,但只有稀土荧光灯的千分之一)。稀土荧光灯在替代传统白炽灯、第一代卤粉节能灯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据上海照明学会数据,目前稀土荧光灯在大城市照明的市场占有率占到70%。

  然而,这一格局正在悄悄改变。记者日前从赣州稀土国际论坛以及其他渠道获悉,2012年,稀土发光材料(超过90%是稀土荧光灯)销量4500吨,同比2011年销量8000吨下降43.8%;2013年上半年,稀土发光材料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而来自高工产业所数据显示,2012年,其竞争对手第三代节能灯LED总销量大涨接近34%。最值得称道的是LED在竞争力较弱的民用市场突然爆发。

  2013年上半年,LED民用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超过150%和300%。

  作为新一代节能光源,目前LED价格比相同光效的稀土荧光灯要高6-10倍多,但LED的节能效果更好,对于耗电量大的公共场合,安装LED性价比更高。

  另外,稀土价格飙涨和快速下跌之后,厂商对稀土荧光灯的报价随涨随跌,然而提价频繁之快和幅度之高,渐渐动摇了客商的信心,导致订单骤降。

  上海照明学会理事吴虹介绍,稀土荧光灯行业现在开工率仅四五成,企业开开停停是常态,日子非常不好过。“现在是行业抱团过冬的时候。”

  稀土节能灯遭遇的重重危机却为LED的兴起培育了难得的机会。记者了解到,部分厂商从稀土荧光灯转产LED,如阳光照明LED的比例就从去年的10%升至28%。

  “2011年之前,业界预计LED灯替代稀土节能灯的时间是10年,现在看来不用这么长时间了。”上海照明学会理事吴虹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