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运用配电新技术 建设智能配电网——第四届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于成都隆重举办

运用配电新技术 建设智能配电网——第四届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于成都隆重举办

2013/8/22 14:48:28

    8月22日~24日,带着对这座神秘城市的无限向往,第四届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于四川·成都隆重举办,吸引了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各省电力公司、科研设计单位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电网公司代表的500余人到会。本次会议对推动国内外配电领域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智能配电网的建设与发展意义深远。  

        会议追溯

   2010年10月,第一届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于杭州举办,参会代表300人;

   2011年10月,第二届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于深圳举办,参会代表360人;

   2012年8月,第三届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于银川举办,参会代表400人;

   2013年8月,第四届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于成都举办,参会代表500人。

  序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一个让时间慢下来的“休闲之都”。在这里您可以看到有范儿的形象大使——大熊猫;还可以体验到最正宗的川剧变脸,感受源远流长的川剧文化;如果您向往自由,声色“锦里”是都市休闲族的精神驿站,更是体现城市休闲的魅力街区。累了,把自己埋在藤椅里,捧一碗茶,感受这座城市的晨曦与日落。

  它别称“蓉城”,是中国开发最早、持续繁荣时间最长的城市之一。在这里,青峰竞艳、丹壑争流;在这里,风姿独具、宁静繁华;它融合了自然、人文与社会多种景观,情景交融,造就了得天独厚、品位极高的“天府之国”。

  8月22日~24日,带着对这座神秘城市的无限向往,第四届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于四川·成都隆重举办,吸引了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各省电力公司、科研设计单位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电网公司代表的500余人到会。本次会议对推动国内外配电领域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智能配电网的建设与发展意义深远。

  本次会议由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四川省电力公司协办、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赛尔传媒承办。主论坛继续秉承了“运用配电新技术 建设智能配电网”的主题展开探讨,并针对当前配电自动化项目的新技术及经验总结进行分享;分论坛以“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化应用”、“配电设备技术应用”、“配电信息化、通信及安全防护技术”为话题进行设置,分组探讨当前技术发展方向;为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力度,还特别对国网第二批典型示范工程成都项目进行参观。通过这种主论坛+分论坛+项目参观的形式,对当前智能配电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技术、新问题、新方向作了做出了深入的剖析和探讨,成为供需双方最佳的沟通交流平台,对促进供需双方采购招商作用重大。

      

      

     聚焦主论坛

  22日,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官元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四川省电力公司领导作为协办方为大会致辞,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官元、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配网工作组组长沈兵兵、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刘国定、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张钰、四川省电力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李敬雄、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生产局长李科峰、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运维检修部主任樊晓峰、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电网业务单元副总经理任雁铭、赛尔传媒总裁杨云胜、赛尔传媒副总裁刘丹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主论坛在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配网工作组秘书杜红卫的主持下拉开了帷幕。配网工作组组长沈兵兵以“国内外智能配电网最新技术发展与工程应用”为主题,为大家讲解了国内外配电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情况;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系统运行部自动化处副处长陶文伟解读了南网配用电调度技术支持综合解决方案,加强了国网与南网的紧密联系;陕西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健就当前的行业热点,带来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对配电自动化的影响及解决方案;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徐丙垠作为国内外领域知名专家,对2013斯德哥尔摩国际供电会议情况报告进行了阐述与介绍,希望中国配电自动化的发展能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期间,配电领域的一些优秀企业代表就其当前在配网建设方面所进行的技术开发、产品应用及经验总结等方面作了重要演讲。浙江华仪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钧、北京电研华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永长、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电气研究院副院长朱发国、广东维能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平平、江苏瑞中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珂珩、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配电事业部总经理郭鸿分别以“配电一二次设备发展的探索和交流”、“配电网综合节能技术研究与实践”、“从智能化配网设备到智能配网设备”、“新一代智能化纵旋真空隔离断路器”、“实时数据库助力配电自动化建设”、“科陆电子配电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配电网建设中做出的探索,使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这些优秀企业的创新力和责任感。赛尔传媒总裁杨云胜以“工业品——品牌塑造”为主题,作了别开生面的主题演讲,诠释了当前赛尔传媒对品牌形象的塑造理念,呈现出作为承办方的东道主表现,杨总与代表们的积极互动给第一天的演讲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3日会议以配电项目分享为主线,专家们积极总结项目的经验,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结合,更加突出了会议的主题。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工郑毅以成都配电系统为例,介绍了当前项目中大规模馈线自动化研究与实践;义守大学博士陈朝顺以“台湾智慧配网之发展”为方向,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到了台湾配电网的建设与发展;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配网研究室高级工程师黄邵远详细讲解了南网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的建设情况及技术的应用发展;配网工作组秘书杜红卫对目前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典型案例进行了综合介绍。威胜集团有限公司终端事业部总经理阳武、大连北方互感器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长欧希堂、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赵义奎、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电网自动化事业部副总工戚鑫作为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其在配网建设项目当中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经验分享,在热烈的掌声中,主论坛进行了完美的呈现。

  直击分论坛

  23日下午,精彩持续,“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化应用”、“配电设备技术应用”、“配电信息化、通信及安全防护技术”三大分论坛同时进行,专家阵容同样强大,与会人员能够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讨论,对技术与知识的融汇、对行业的发展深远意义。

  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化应用分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东主持,他作了“馈线自动化功能应用及测试工具”的主题演讲;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副总工赵江河作了新型配电线路故障检测终端技术特点分析;施恩禧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庆华以产品应用为出发点,讲解了分布式智能在智能配电网中的研究与应用。最后,在主持人刘东的积极带动下,分论坛的代表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将分论坛推向了高潮。

  配电设备技术应用分论坛由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低压电器检测室主任任稳柱作开场介绍,并进行了“电力互感器新技术”主题演讲,为会议的积极展开起到了领头的作用;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中心主任周作春以北京配电网项目为例,通过自身的研究领域及其项目经验进行了实用化分析,为大家带来一场引人入胜的演讲;北京瑞奇恩互感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浩以创新为主题,介绍了创新型互感器的技术特点及其在配网中的应用,此分论坛让与会代表感受到的是新技术、新应用、新思路、丰富经验的结合,使其成为一大亮点。

  配电信息化、通信及安全防护技术分论坛由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雁铭担任主持工作,他还解读了相关标准:IEC 61850在配电自动化中的应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信息通信研究所副所长郭经红带来了新技术的解读:IPv6技术及其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展望;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杭州供电公司首席工程师顾建炜就当前通信领域工作进行总结:IEC 61968的互操作工作的进展;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锐俊以实践为经验,带来了以中压载波为主通信的实用型配电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分论坛的进一步解读与探讨,让各个领域的电力工作者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达到了会议的最终目的。历时两天的主题论坛圆满落幕,24日由承办方赛尔传媒组织的代表们对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批试点工程中的成都项目进行了参观,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和配电工区的负责人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讲解,代表们纷纷期待下届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的到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