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小小U盘惹担忧 数据安全遇阻碍

小小U盘惹担忧 数据安全遇阻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数据存储设备也呈多样化发展。硬件存储设备的生产厂商以惊人的效率把这些新兴技术转化成各式各样的新产品,种类花样令人目不暇接。除了处理器、内部存储器、硬盘等决定着电脑性能的硬件设备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各种移动存储设备也因为使用率高、方便携带而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

科技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软盘、移动硬盘、记忆棒等移动存储设备更新换代,软盘和记忆棒随着时代的潮流慢慢的被淘汰出局,但是U盘以其容量大、体积小、价格优惠便于携带的特点,在众多存储设备中从众多移动存储设备中脱颖而出。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U盘在为我们工作、存储数据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漏的安全隐患。因为U盘便于携带、存储信息方便快捷,所以有不少人用它私自下载和保存涉密文件,更多的人将U盘在任意电脑上插拔使用,这样一旦被植入病毒,再接入涉密计算机时,就会造成涉密文件被窃取或是删除损毁。U盘的另一个不安全因素就是丢失,因为现在的U盘设计越来越简约和小巧,许多使用者不经意间就会弄丢,一旦丢失就等于损失了全部存储的信息,后果不堪设想。

就目前而言,各大政府部门或企业单位都会严格控制网络对自身数据造成的泄漏,但对于U盘的控制和防护措施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从而U盘泄密的事件时有发生。几年前,任职于某军校的教授董某白天在办公室办公电脑上工作,晚上在家用个人电脑工作,因为家中的电脑接入了互联网,再打开网页时中了一种叫做“轮渡”的木马病毒,这种病毒自动贮存于U盘中,而他使用U盘将未完成的工作内网在两台电脑间互相拷贝,造成办公电脑内的200多份文件资料被病毒上传到互联网上,其中涉密文件多达30余份,因为影响大,董某收到了降职降衔的严肃处理。这种因为无意识和无安全加密措施造成的泄密事件数不胜数,充分反映了信息化条件下保密防范管理的重要性。

“易损毁、易丢失、易泄密”成为普通U盘的三大缺失,因此,对于U盘存储数据加密迫在眉睫。数据加密专家山丽网安指出,在目前科技发达的信息时代,能够有效防止U盘文件泄密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对其进行加密防护。

据统计现阶段的加密U盘有三种:

伪加密模式:

仅仅隐藏U盘内的文件,设置密码,实际的存储内容没有产生任何变化,这种加密方式可以通过密码破解工具等方式读出原来U盘上的文件,安全性极差。

扇区加密模式:

是通过U盘的内置或附带软件对数据进行加密,一般使用的是采用代码形式对其存储扇区加密,使得文件数据处于加密保护中,这种办法不容易被密码破解工具破解,但是加密过程需要在PC端上完成。

硬件加密模式:

是通过内置硬件加密,运用透明加密技术,在无形之中完成加密。读取文件时需要验证,例如将加密应用于硬盘,插上U盘显示明码,拔下U盘显示的就是加密信息。这种方法的安全级别最高,需要专门的硬件加解密芯片进行加密。山丽网安的防水墙系统中外设管理模块和U盘加密客户端模块就是采用的这种方式来进行的。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看出,若想真正对文件进行保护,使用软加密或硬件加密方式都是有效的方法。山丽防水墙的外设管理模块采用的就是两者相结合,最大限度加强U盘的安全保密功能。通过透明加解密方式,可以避免数据被非法读取和泄露。加密数据只能在装有相应加密U盘的设备上读取,因此可以预防木马病毒的攻击,彻底阻止交叉感染。针对U盘丢失情况,使用加密U盘,可以做到U盘盗走了,拿走了,没法用。

外设管理模块不仅对U盘数据防护有效,对于其他的外设存储设备也同样有效,山丽防水墙的出现将人们对U盘的功能从单纯的“存储、传输”工具引领至“真正安全的移动存储”工具。这将是移动存储工具的发展方向和必备功能.

关键字:数据安全    数据加密

 

 

 

版权声明:此文为山丽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