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信息“搜索”时代 数据安全空间如何架构

信息“搜索”时代 数据安全空间如何架构

 

信息终端的发展使得处理现代数据的效率越来越快,也使得全球信息化的脚步不断向前迈进。而网络覆盖率的提升使得全球信息交互的硬件条件越发完善,一个真正意义上由数据、信息和网络构筑起的信息时代终于来临。在这个时代中,人们利用数据、信息以及网络完成之前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完成的事,社会的进步发展正由于这个时代而急速前进着。同时在这个时代中,“搜索”成了一个利用信息、数据的关键词。搜索引擎、大数据、云等事物和名词的出现正印证了这一点。然后“搜索”带来得也不全是便利和进步,由于“搜索”普及带来的安全问题也接踵而至。个人、企业甚至是国家想要守护信息安全,就先来听听数据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是怎么说的吧。

搜索时代蓄势待发 带宽成为最强原动力

817日,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13年底,无线局域网基本实现城市重要公共区域热点覆盖;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部分发达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到2020年,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1吉比特每秒(Gbps)

这意味着“宽带战略”首次从部门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而它也将成为拉动投资与消费的利器。

而带宽的增加无疑为中国创造更好的网络环境提供了温床,而依赖数据交互的搜索引擎也必将因为数据交互通道的“变宽”,而蓬勃发展。

黑客和资料泄露为搜索时代蒙上一层阴影

【黑客以“入侵为荣”?】巴勒斯坦一名失业的程式员,成功入侵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的个人专页,结果一举成名,并获得多封聘书。

巴勒斯坦程式员哈利勒,早前两度向脸书的保安团队报告发现漏洞,能让陌生人随便在其他用户的墙上留言,岂料脸书人员回应说,他提出的不是漏洞,只是些奇怪东西。他为证明自己真的发现漏洞,以及获得举报保安漏洞的500美元奖金,愤而侵入扎克伯格的脸书专页贴文,向他示范漏洞所在。虽然最后脸书以其入侵行为违反条款为由,不会向他发放奖金,但哈利勒并不介意,因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聘书已经如雪花般飞来,让他非常高兴。

【各种资料泄露于网络 UFO居然也位列其中】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德州陆军基地网络系统遭到神秘黑客入侵攻击,导致大量军事信息和机密资料外泻,其中包括神秘UFO外星等重要资料。在曝光的美国UFO档案里,发现了很多惊天秘密!

白宫情报人员指出,前苏联有能力制造无人驾驶飞碟。如果飞碟携载核弹或氢弹,美国随时都有被毁灭的可能。美国人在研究UFO(不明飞行物的英文缩写,又称飞碟),这是人所共知的事,但美国人到底研究到何种程度,有没有隐藏外星人遗骸及其飞行物,有没有找到外星人,则一直是一个令人着迷的秘密。8月初,美国国家安全局遭黑客入侵,包括UFO外星人等机密文件遭到泄露,一时间UFO热在美国再度涌现,人们希望揭开地球以外是否存在另一种生命之谜。

这次公开的UFO档案之所以引人注意是因为其中间接披露了一些军事和情报秘密。国家安全局的侦察监听站,当年也参与了侦察UFO的计划。五十年代末期,该局在全球设有4000多个侦察站,六十年代数目大增,1969年越战高峰时期,侦察站之多也达到高峰,超过7000!

以上两则关于黑客和信息泄露的问题不仅给信息时代带来了不安,也为搜索时代的安全问题埋下了危险隐患。

直面威胁来临 数据本源防护或是解决之道

近期,某安全实验室截获了一例利用script脚本进行Web劫持的攻击案例,在该案例中,黑客利用一批新闻页面重置了搜索引擎页面,并将搜索结果替换为自己制作的假页面,以达到恶意推广的目的。瑞星安全专家表示,这种Web劫持在国内尚属首例,同时也非常危险,用户稍不留神就可能进入黑客制作的钓鱼页面,从而被骗取钱财及隐私信息。因此,广大用户在上网时应随时保持警惕,一旦发现页面内容出现异常,应马上核对所在页面的网址,以免上当受骗。

安全专家指出,该类新型Web劫持是利用script脚本实现的。在已知的案例中,黑客入侵了某地方门户网站,篡改了该网站的新闻页面,并向这些页面植入自己的广告、新闻及恶意代码。一旦用户从搜索结果页面点击进入被篡改过的新闻页面,script脚本就会用假页面置换原搜索结果页面。因为该黑客使用了与原搜索引擎极其近似的域名,并阻止浏览器的后退功能退回原页面,所以一般用户很难察觉自己打开的网站已经被调包了。

这种源于搜索引擎的安全危机可以说即将到来的“搜索”时代最直面的危机,而要解决这个危机除了寄希望于“搜索”服务商提高安全系数之外,自主的安全防护也是必要的。而对于使用数据的网民来说,利用自主可控的安全软件保护一些敏感数据是最本源的防护之法。而就数据本身的防护而言,数据加密是最好的防护之法。同时由于时代的关系,存于网络的数据正面临多种多样的安全危机,数据加密技术正面临多重考验。面对这种情况自主可控且能适应各种数据类型的多模加密技术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山丽防水墙正是这种技术的典型代表。

随着网络覆盖面积和“搜索”工具的进一步发展,一个全民搜索时代即将来临。这个时代虽以“搜索”为名,但依赖的还是存于网络的海量数据,想要安全的使用这些数据并同时防护自身的数据安全,采用具有针对性的数据安全产品或者加密软件是最佳的手段!

                                     关键字:数据安全  网络搜索  加密软件

 

 

 

 

 

版权声明:此文为山丽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