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小小的摄像头 存在大大的数据安全危机

小小的摄像头 存在大大的数据安全危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安全防护也有了足够的重视。各大小区、重要公共场所、交通要道、银行门口、机房重地甚至家庭住所中都安装了摄像头监控装置。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监控视频中的数据安全由谁来防护?那些视频中的数据有可能是极其重要的。

据安全专家山丽网安了解到,我国监控摄像头数量每年增长20%,并且公共摄像头的安装管理处于无法可依的尴尬境地。在过去10多年间,摄像头越来越多地闯入我们的世界。以电子产品调查为主的调查公司预计,目前中国监控摄像头的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城市里布满了各种各样的摄像头,相信人们对它的存在一点都不陌生。

日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管理条例,明令禁止在宾馆客房、公共宿舍、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涉及公民隐私的场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对此类行为加重处罚。监控视频管理人员若私自把公园里、道路上摄像头拍到的视频放到网上传播,也将受到处罚。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正值上海法官集体嫖娼的视频被泄露到网上,这一法规一出台就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其实禁止私传监控视频一直以来都有相关的法规,只是河南这一法规的出台正值风口浪尖才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我们从各地出台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都可以发现有以下条款: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

()拒绝、阻碍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使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及其信息资料;

()盗窃、损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设施、设备;

()删改、隐匿、毁弃留存期限内图像信息的原始记录;

()擅自改变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设施、设备的位置和用途;

()非法传播、复制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

()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批准,向境内外组织、个人提供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

()其他影响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正常使用的行为。

摄像头监控对我们起到的作用

视频监控的作用不是在于监控别人的隐私,而是在社会治安防范和保障公共安全起了极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帮助公安破案方面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很多人眼中,视频监控首先起到的是震慑作用。首先可以作为一个监督的工具可以给不法分子多一些警告。除此之外,让人感到最方便实用的是它的记录作用。如果在公共场所遇到突发情况,摄像头记录下来的景象就是最好的证据,摄像头就是最好的证人。所以,视频监控既象征着威严震慑犯罪分子,又作为取证工具具有相当高的公正性。

现如今监控视频的安全现状

众所周知,现如今的网络视频监控都是基于互联网来进行传送接收的,这就是涉及到了数据安全的问题。实际上很多网络摄像机如果没有进行加密也会遭到网络攻击,黑客也可以通过技术入侵恶意访问摄像机。现在网络上也有不少非法泄露的网络摄像机IP地址,通过这些 IP地址也能够登陆进去窥探别人的信息和隐私,也可能窃取数据进行篡改。我们都知道,视频中存在的数据有可能是关乎到身家性命的,它的安全防范性也是目前极其重要的问题。对视频数据进行加密,山丽防水墙系统针对数据源头进行防护,使得黑客的进攻不再是那么的轻松,对于黑客的破解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现在视频监控采取前后端数字化,网络摄像机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开放性,但是通过硬件技术加密在前端摄像机,使其在传输过程中处于加密状态无法窃取,此外在存储当中同时也要加密,运用技术手段来保障监控视频的数据安全。

山丽网安总结到,不要小看一个小小的摄像头,它内在可能存有大大的数据信息,对于它的安全防护势在必行。

关键字:数据安全  数据加密

 

 

 

版权声明:此文为山丽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