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火电脱硫脱硝市场呼唤自动化厂商重服务

火电脱硫脱硝市场呼唤自动化厂商重服务

——— gongkong访华东区某火电厂脱硫项目负责人
2013/8/23 9:40:46

      “十二五”以来,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政策路径越来越明晰,特别是对占据污染源最大主体的电厂烟气污染方面,环保部颁布了“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随后在一系列规划中不断强调火电厂烟气硫、氨氮等排放量削减目标。电厂烟气环保的改造已经成为电厂生产经营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火力发电厂重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和粉尘,其排放量均居全国各行业的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排放量的40%~50%,氮氧化物的排放也越来越引起密切关注。为此,火电厂为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主要采用了脱硫技术技术。目前,我国现有十多种脱硫工艺,包括石灰石-石膏湿法、循环流化床干法烟气脱硫、海水法烟气脱硫、湿式氨法烟气脱硫等等,其中石灰石-石膏湿法以运行成本优势,占据了火电脱硫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

      究竟火电厂实际脱硫情况如何,火电厂脱硫脱硝市场对自动化需求何在?gongkong记者在 “大气污染治理催生自动化市场需求”专题制作期间,深入国内华东地区的某火电厂采访,了解火电厂脱硫现状及对自动化市场的需求情况。

     该电厂位于华东地区某重工业省,其在脱硫治理上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在逐年减少,目前4、5号脱硫系统效果不甚理想,于是2012年对4、5号脱硫系统进行了彻底改造,重新建设。脱硫项目部负责人曹工介绍,目前改造后的脱硫系统于2013年上半年投入运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为深入落实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该电厂计划2013年下半年进行6、7号机组的脱硫脱硝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年底两台脱硝机组设备投入运行。

     该火电厂采用了上海新华XDC800的控制系统。XDC800系统是全开放式系统架构,总体结构体现分组、分层、分块的平台建设思想,将平台分为构件化的技术支持平台和面向对象的应用平台。分布式实时数据库在网络上共享,不需要配置服务器。据了解,该控制系统还取得CE、FCC、TüV和SIL3认证,可作为数字化电厂的硬件平台。该用户谈到,由于性价比和售后服务好,容易学习使用是他们选择新华DCS的主要原因。

该电厂采用新华XDC800的控制系统

      从参与脱硫施工方来看,目前主要有自动化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及电厂自有施工团队。记者所采访的电厂中,该电厂偏向于选择国有企业系统集成商作为实施企业,而对自动化系统品牌的选择主要由业主决定,系统集成商会给予建议。该电厂选择实施企业倾向于与国有企业进行合作。如果当电厂处于亏损状态时,业主倾向于选择特许经营模式;当电厂盈利的时候,融资的合作模式更适合。

      整体来说,近年来政府对于电厂脱硫脱硝给予了一定的支持,针对电厂发布了火电脱硝电价补贴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调动了电厂烟气环保改造的积极性。然而在控制系统的选择上,用户主要看重性价比及售后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电厂脱硫相对其他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已步入了稳定期,所以相对来说存量市场也会处于递增的趋势。随着存量市场的递增,由服务产生的自动化产品的需求也将为自动化厂商带来发展机遇。除此之外,未来随着火电厂脱硫市场主要在新建火电机组和现有火电机组脱硫机组的改造,因此对自动化厂商来说仍存在较大的市场机遇。

(备注:应被访人要求文中隐去了被访人具体供职单位名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