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应用渐成气候

物联网应用渐成气候

2013/8/29 8:23:12

  近日,西班牙电信被英国选定为英国智慧网格项目的合作伙伴。这是西班牙电信在物联网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近年来,全球电信运营商面临增收压力,加速在物联网(M2M)领域拓展,轻宣传重务实,可以说逐渐开辟出了一块潜力可观的新市场。而其中,一些初期拓展的经验也逐渐得以总结,为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提供参考。

  遍地开花
       
       物联应用风生水起
       
       根据英国智慧网格项目的规划,英国将在2020年前部署5300万个燃气和电力计量器。而西班牙电信则被选定为英国中南部地区该项目的首选通信服务商。

  英国希望通过这一工程让民众可以更清楚地获知自己使用能源的情况,据此制定更高效的使用计划。据悉,西班牙电信旗下的英国公司O2击败了沃达丰等竞争者,成为首选通信服务商。这一合作预计将为西班牙电信带来15亿英镑(约合14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合同期最长可达15年。西班牙电信提出的通信解决方案基于该公司在英国的移动通信网,目前可支持用于智慧测量的相关要求。据透露,在没有移动网络覆盖的地区,西班牙电信将借助网格技术实现测量设备的联网。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的智慧网格项目预计耗资120亿英镑,但将会带来186亿英镑的效益。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近一两年来,电信运营商在物联网领域的有效拓展正在显著增多。

  在美国,智能家居服务正成为电信企业争夺的下一个市场。迄今,AT&T、康卡斯特、Verizon、Cox和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等均推出了家庭安全/自动化服务。就在上周,AT&T把基于物联网应用的数字生活服务扩展到奥兰多等6个城市。尽管该服务刚刚于今年春天推出,但迄今已覆盖美国39个城市。AT&T计划在年底前将这一数字增至50。AT&T数字生活服务是智能家居系统,可以让用户通过PC、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对家庭多个方面进行自动化控制。AT&T表示,数字生活服务将让用户家庭拥有最高端的安全系统。用户可以选择各种不同的安全服务,如窗口传感器、玻璃破碎探测器、水和燃气泄漏探测器、无线控制门锁、摄像机监控等。

  而在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K电讯上月末刚刚同韩国三星、起亚汽车和车内通信企业UDtech建立了合作关系,四家企业将联手推动车载通信服务的发展,首批将推出一款可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使用的车载通信应用,可帮助记录行车速度、距离、油耗等信息,随后将在营销和开发新业务方面持续扩大合作。据《韩国时报》报道,四家企业可能会成立合资公司,“以期创造智能汽车的新文化”。

  在欧洲,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Orange(原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沃达丰(29.41, 0.07, 0.24%)、TeliaSonera等一直非常积极地拓展物联网市场。以德国电信为例,该公司的M2M应用已经覆盖了能源、医疗、交通物流、汽车、消费电子、零售、工业自动化、公共事业和安全9大行业。今年5月,知名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发布调查报告称,欧洲是全球物联网发展最先进的地区。该机构预计,到2016年前,欧洲国家的M2M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3%,届时相关SIM卡连接数将达7500万。

  根据西班牙电信参与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约为220亿美元(约合1347亿元人民币),到2022年有望增至4220亿美元(约合2.5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的主要来源是联网和应用收入。报告称,届时将有18亿车载M2M连接,其中包含7亿辆联网车辆及11亿部后续车联网设备,涵盖导航、基于用量的保险、失窃寻回及信息娱乐等产品领域。

  总结经验

  四大策略很重要

  从已有的成功经验来看,运营商开展物联网应用有其独特的优势——稳定的网络系统、用户数据管理和全球网络覆盖。但仅有这些远远不够,运营商还需要作出改革性的努力。

  ——加入产业联盟,获得行业合力。

  德国电信、Orange早在2011年2月初就展开了在M2M领域的合作。后北欧电信巨头TeliaSonera也加入了Orange和德国电信的M2M合作阵营。迄今,三大电信巨头的合作范围已经覆盖了法国、德国、英国、瑞典、挪威、芬兰、丹麦、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等地。去年7月,全球7家移动通信运营商成立了M2M联盟,分别是荷兰的KPN、西班牙电信、日本的NTT DoCoMo、澳大利亚电信、俄罗斯的VimpelCom、新加坡电信和加拿大的Rogers。后意大利电信也加入其中。该联盟首要的工作是为跨国企业提供覆盖多个国家的无缝M2M业务。这7家运营商使用的均为Jasper无线公司的应用平台,后续将统一SIM卡和网络接口标准。7家运营商表示,希望探索M2M的新商业模式,以将其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

  ——调整内部结构,打造单独的管理通道。

  西班牙电信是最为激进发展物联网应用的运营商之一。为了更好地抓住数字世界的战略性机遇、推动数据业务发展,西班牙电信2011年9月设立了负责为集团寻找新增长点的创新业务单元Telefonica Digital。该部门是与欧洲公司、拉美公司、全球资源部并列的四大一级部门之一,统一负责创新业务领域的整合与发展。Telefonica Digital包括三大部门:其中数字新业务部就负责M2M等7大重点数字业务。此后,西班牙电信再成立大数据部门,提出希望借此深挖移动网络、M2M领域的商机,大数据部门隶属于Telefonica Digital。今年5月,西班牙电信被两家分析机构先后评为全球M2M的领先运营商,其一大衡量因素就是其在M2M领域的集权化管理理念。

  而美国巨头AT&T去年也成立了“数字生活”项目组,旨在进入美国家庭安全和自动化市场。正如上文所说,尽管时间不长,但AT&T迄今在物联网应用领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开发平台,如智慧M2M平台等。

  目前,已经有多家运营商推出了M2M平台,希望借此夺取先机。去年夏天,德国电信推出了全球首个M2M市场平台。德国电信推出的是面向全球的M2M市场平台,向厂商和开发商提供与M2M通信相关的硬件、软件、应用和整体解决方案等。该公司称,这是全球首个针对M2M的应用市场,同时也是一个全球分销平台。厂商除自有渠道外,可在该市场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产品,附上详细的说明和图片。而用户则可看到全球的M2M产品并充分比较,可下载技术说明书,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单个产品或是打包服务。该平台提供了9个业务分类,包括能源、医疗、交通物流、汽车、消费电子、零售、工业自动化、公共事业和安全。德国电信计划提供适用于M2M领域的SIM卡和芯片。德国电信相关人员称,该平台提供的M2M领域产品“应有尽有”,其意义在于打通厂商和用户的直接通道,这将大大推动M2M市场的发展。

  此前,德国电信一位管理人士透露,公司考虑再次加大对M2M的投入,决定将M2M竞争中心的规模扩大一倍,力求将其打造成公司级规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业务。

  ——同垂直行业增值服务商建立合作。

  许多运营商反映,M2M客户希望在运营商处获得端到端的服务。为此,运营商需要介入完整的产业链条,这需要运营商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

  以AT&T为例,AT&T企业客户移动事业部门执行董事Mobeen Khan特别指出,运营商的角色从M2M初期就发生了演变,运营商需要提供的不仅是网络连接,而是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据Khan透露,AT&T目前拥有5000种不同的入网终端,其可连接到从自动售货机到X光机的任何机器。在此基础上,AT&T拥有终端实验室,能为客户量身定制所需终端。“我们自己不生产终端,但知道去哪里进行模块制造和认证。”Khan表示,“M2M每一个层面的工作,AT&T都会参与。”为更快速地获得M2M先进理念,AT&T今年早些时候还特别成立了创新中心,希望通过孵化、投资的方式获得最快的外脑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