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大而不强 加速我国高档包装设备产业化步伐

大而不强 加速我国高档包装设备产业化步伐

2013/9/2 11:43:36

       包装是指能够完成打包、封口、贴标、装箱等设备的统称。“十二五”期间我国包装设备市场消费额将平稳增长,平均年增长率将超过10%,预计到2015年,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总产值发展到4000亿元。在综合和重点品种方面,中国包装产业都已进入世界前几名。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我国已经和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并列成为拥有最大的包装设备生产商国家,但是与这些国家相比,我国只能靠低廉的价格去赢得中低端市场。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特邀专家认为,由于种种原因,国内包装机械行业在自主创新方面还有较大欠缺。
   
     第一,我国包装机械行业起步较晚,加工技术和配套行业支持不足,发展之初,只能大量依赖国外,不但需要进口相关设备,模仿国外生产相关产品,核心技术也受制于人,从一开始走的就是模仿别人的道路。
   
    第二,随着包装机械行业的快速增长和较大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其他领域从业者也进入该行业。尤其是很多规模较小的厂商,不具备相关技术和设备,一拥而上,生产出的产品鱼龙混杂,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制约着行业创新水平的提升。
   
    第三,国内包装机械行业在整体上缺乏创新观念,仍然习惯于以价格进行竞争,在技术创新和人员引进上投放的资金和精力太少,致使国内企业仍无法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高速设备,也无法赶上国外制造商的创新进度。
   
       提高我国包装产业的竞争力
   
    我国包装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拥有世界第一的产业规模,另一方面则面临国内中高端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仍然依赖进口的局面,特别是中高档包装设备主要功能部件 对进口的依赖程度更高。因此可以说,现阶段行业的基本特征是“大而不强”,为此,国家有关部门与企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我国包装产业的竞争力。
   
    首先,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功能部件开发制造能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服务业,从而适应下游行业的转型需求,为我国包装设备制造业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支撑,为建立现代包装产业体系提供基础。

     其次,提升高档包装设备开发能力,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在高档包装设备方面,开发能力不足的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一些有希望进入国家包装设备产业化基地的 企业,像漯河、稷山、高邑的几家企业,都具备一定的水平,而且这几年发展势头很好。如果国家再扶持一下,它们可能很快就能上来。但是,提高开发能力并不是 一件容易的事情。
   
    就拿数控系统来说,现在西方大的公司对我们采取封锁加倾销的市场战略。首先是封锁,封锁不成就倾销。其数控系统 在中国市场以十分昂贵的价格出售,获取了高额利润。一但中国企业开发出同样产品,他们就立即大幅降价,甚至降到中国企业的成本价以下。在这种情况下,国家 就更要给国内企业以扶持。
   
       加快实现包装机械自动化操作模式
   
    面对这样 的现状,国内包装机械如何才能适应市场需求,改善厂家不良竞争,改变简单的操作模式来适应市场对包装机械的需求发展。看是包装机械是服务于企业产品包装, 其实不然,它也片面的影响国内企业的发展,所以现在需要改变我们的问题,提高企业的生产和包装效率,加快包装机械对市场需求的满足速度。
   
    如今是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的时代,跟上时代的脚步加快包装机械对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实现包装机械自动化无人化的操作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应对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也能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实现高效,节能,安全的包装。
   
    比如打包机行业现阶段对自动化的应用比较广泛,基本可以实现全自动无人化打包,也可与封箱机,缠绕机组合使用,基本实现智能包装,流水线包装,差不多能够满足市场对打包机及其与封箱机缠绕机组合的自动化需求。
   
    总体而言,目前我国经济型包装设备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且竞争相对激烈。高档包装设备相对来说市场前景比较广阔。加速高档包装设备的产业化步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将是我国包装设备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