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探究国内印刷企业掀起更名潮的背后

探究国内印刷企业掀起更名潮的背后

2013/9/5 11:17:27

       随着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和文化产业的深入发展,近来,一股印刷企业的更名潮席卷了中国印刷行业。

  先是一家位于香港的上市公司新洲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拟更名为新洲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着就传出福建鸿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鸿博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8月9日,雅昌发布公告,向全社会宣布了深圳雅昌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更名为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短短的一两个月内,多家印刷上市公司和行业知名企业都选择了在企业名称上去印刷化的做法,这其中有什么玄机?

  这三家企业更名是看衰印刷业务的发展前景吗?我们先抛开印刷不谈,看看这三家企业主营业务情况。

  新洲印刷集团的主要业务是印刷及制造高质彩色包装产品、瓦通盒、图书、小册子及各项纸制品;提供证券经纪服务;提供融资及证券投资。

  鸿博股份的主要业务为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其他印刷品印刷;磁卡、智能卡的研制与加工;热敏纸、UV油墨、印刷设备的销售、皮革证件、铜铝牌匾和不干胶的印刷;对外贸易;对金融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网络技术开发与服务;文化创意设计与服务;物联网技术开发与服务。

  雅昌的主营业务并没有明确的官方说法。但雅昌独特的传统印刷+现代IT技术+文化艺术的商业模式已经被行业人士所熟知。根据官方材料,雅昌将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将为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服务与为大众提供艺术普及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为创意文化产业探索了一条新的发展模式。

  由此可见,三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中,除了印刷以外,其他业务也蓬勃发展起来:如新洲印刷提供证券经纪、融资和投资等业务;鸿博股份提供对外贸易、金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文化创意设计与服务等业务;雅昌则坚持走艺术路线。但事实上,印刷业务在这三家企业中仍占据重要的地位。

  因此,这三家公司去印刷化的更名,与其说是因为公司看衰印刷业务的发展前景,不如说是其主动适应新市场形势的调整。更名后的企业,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也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

  然后,获得市场认可不一定需要通过更名来实现。国外的大日本印刷、凸版印刷等企业,虽都在名称中保留印刷,但企业的定位也与印刷越来越远。如大日本印刷定位为印刷与信息相关的解决方案提供者,致力于发展信息与传播、生活与产业材料及电子事业等;而凸版印刷长期以来一直宣传自己是世界级文化事业综合解决方案伙伴。

  尽管企业不通过更名也能实现转型和成功。但可以预料的是,随着印刷企业的转型和新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在国内,名称去印刷化的企业将越来越多,而文化、传播、传媒、信息等词汇也将成为这些更名企业选择的部分热词。在世界范围内容,这种更名的趋势随着印刷行业影响力度的下降也会呈加快趋势,并从企业转移到教育机构。2012年,有媒体报道全球最著名的印刷高等学府——美国罗切斯特工学院(RIT)正式将该院的印刷媒体学院(The School of Print Media)将改名为媒体科学学院(The School of Media Sciences)。这意味着RIT将更集中对技术、资源及文化的关注。

  在中国,部分高校所属学院名称的去印刷化也在加速,这既是适应市场需求与时俱进的做法,又是学校招生的需要。如果哪一天,人们突然发现曾经的中国印刷最高学府北京印刷学院更名为北京文化学院或是北京传媒大学,请不要觉得特别奇怪,只有适应时代的发展,我们才能进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