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工业节能研讨会探索工业“三新”思路——‘新方式’、‘新技术’、‘新模式’

工业节能研讨会探索工业“三新”思路——‘新方式’、‘新技术’、‘新模式’

2013/9/16 13:22:59

       2013年由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上海节能信息网举办的工业节能与能源管理信息化研讨会在9月12日顺利闭幕。会上来自宝钢集团,上汽集团,康宁光纤,庄信万丰,轻工业研究所、英利太阳能、锦江电子、星之晨电机,霍尼韦尔,ABB等各工业领域用能单位及节能专业家巅峰碰撞,就工业节能改造的问题与瓶颈,如何通过能源管理信息化,提升企业精细化用能进行探讨。旨在共同寻求工业节能改造及能源管理的新思路与新对策。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陈宏主任在会前就对记者表示:“这次的活动意在‘求新’,工业节能势在必行,近几年来工业节能也随着科技的日益进步,特别是信息化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新思路。作为一个创新型的平台,我们需要将创新的精神融到节能的各个方面。这次的活动有几个‘新’:享受政策的‘新方式’,节能改造的‘新技术’,节能管理的‘新模式’。希望这次的研讨会,能够将这三个‘新’很好的表现出来。”

       的确如陈主任所说,此次研讨会上处处体现着这三个“新”字。首先,主办方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主任陈宏先生介绍了享受政策的“新方式”。他在发言中讲到:“一直以来很多单位在享受节能政策方面往往只是关注一个委办分布的相关政策,而其实每个委办针对节能都有他们不同方式的政策支持。我们的平台能够做到的就是将各个委办的节能政策梳理、整合,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政策。我们不单是要让企业节约能源,省钱,还要帮助企业挣到钱。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更多企业的节能积极性。”

        对于节能改造的“新技术”是一直以来各个节能产品技术企业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这次的研讨会自然也不能缺少。来自MTS,星之晨,英利太阳能,轻工业研究所,锦江电子,恒辉能效等技术产品企业从工业水处理,高效马达及动力驱动系统,信息化系统等方面都介绍了他们的最新技术与产品。比如上海轻工业研究所在工业水处理方面推出的AOP技术就得了在场很多用能企业的兴趣。

       


        宝钢集团,康宁光纤,庄信万丰等多家用能单位在会上也介绍了他们的能源管理状况。宝钢能源环保部的汤先生在介绍中讲到,宝钢的节能发展也在经历着一个比较曲折的道路。要改变“三高一低”的模式,那么就要将节能减排融入到整个钢铁的制造流程中,从产品的采购到产品的消耗,整个生命周期都要推进环境经营。这体现了宝钢节能环保的决心,作为中国钢铁产业的龙头企业,宝钢创新地提出了能源管控体系,实现了全过程的能源管理。汤先生表示:“在宝钢能源管理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响应国家的要求,就是我们要实现能源管理的信息化。这也是我们到来此次研讨会的原因。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拓展更多更新的节能改造思路。”

       

 

       此次研讨会的另一亮点在于会议最后的嘉宾讨论环节。嘉宾针对能源管理信息化如何提升企业精细化用能,以及能源管理模式交换了他们的看法。在这次的思维碰撞中,各位嘉宾都对于能源管理的“新模式”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ABB全球增效节能发展经理林立先生表示:“未来的能源信息化发展模式需要我们把能源管理信息化的系统,和流程的优化,结合在一起。这样企业可以轻松的得到一个很明确的收益,包括可以看到收益的投资回报的时间段。相信企业才会更有动力也有计划的来实施节能。”

       霍尼韦尔中国区能源经理张立楷先生对于能源信息化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能源信息化分为四个部分:能源管理,能源管理控制系统,需求侧响应最后是企业的能源管理平台。而用户根据对于能耗情况的了解程度也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针对不同类别的用户采用不同的能源管理方式,才是根本。”

        张先生在发言中也提及了大家可以去考虑的能源信息化的模式,似乎也为将来的节能企业与用户关系发展提供了指导的方向。他提出,“未来的客户需要一个持续的合作伙伴,来帮助他通过管理的手段实现节能,我们要做的是成为企业的长期能源管理的合作伙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