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速到中速的转化期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速到中速的转化期

2013/9/16 15:28:49

        9月14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2013(第二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作“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新特点”的专题报告,刘主任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转化期”。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后,中国经济在2010年初达到最高点,此后经历了两年多的回落。近年来一系列变化表明增长阶段转换过程已经开启,包括基础建设投资占总投资比重持续下降,东南沿海经济大省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期人们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风险的担忧,增速回落但就业压力不大等变化,说明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增长由高速到中速甚至低速的转型期。预计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很大可能性在2015年前后下一个台阶,在2015年左右我国潜在增长率可能降低2-3个百分点。

        经济转型需要解决的哪些重要问题?首先需要防控风险,其次企业要转换盈利模式,与高速增长相适应的盈利模式,更多依靠经济规模,而转型到与中速或低速增长相适应的盈利模式,更多地依靠提高质量、附加值和促进创新。最后还需增长动力消费扩展和结构提升,制造业升级,其中服务业重点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