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聚光科技:依托智慧环保,建立智慧型环境管理平台

聚光科技:依托智慧环保,建立智慧型环境管理平台

——— gongkong访聚光科技环境中心市场总监王奇峰、行业经理周文兵先生
2013/9/2 10:20:19
      凭借着日渐精进的技术水准,人们对环境污染治理的方式可谓日新月异,精彩纷呈。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声势浩大的立体式进攻,不由令人感叹人类在环境治理方面的精巧智慧和无往不胜的坚定信心。然而,在这项复杂而又庞大的治理工程中,不但需要依靠技术手段,而且还需要基于技术基础之上的智慧型整体解决方案。在众多参与环境监测保护的企业之中,聚光科技属于为数不多的具有从检测设备到信息化软件技术运营服务能力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聚光科技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从工业过程分析仪表到环境监测领域,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立足于成为世界级环境与安全解决方案专家,聚光科技近两年通过收购行为,进行了有效的业务整合。2011年聚光通过收购北京吉天加快了其在实验室仪器领域的发展,2012年聚光通过收购了荷兰Synspec,进一步巩固了其在环境监测领域的地位,为PM2.5的治理提供了监测设备。事实上,聚光科技对产品线的布局与完善,也是其从仪表设备供应商到环境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

彰显智慧的治污解决方案

      环境保护工作在我国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基于对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及依托自身的行业经验,聚光科技面向城市级环境管理应用及工业应用领域提供了环境管理解决方案。聚光科技环境中心市场总监王奇峰阐述:“该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三个层次,首先是管理工具的应用,聚光科技拥有各种各种的高端智能化检测装备,为环境监测提供设备保障;其次是管理方法,即通过信息化软件技术,判断什么时候使用及需要什么样的工具,按照什么流程运用;最后是管理思想,通过顶层框架设计将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以一揽子方式提供给客户。”

gongkong访聚光科技环境中心市场总监王奇峰

      管理工具作为环境监测基础的应用设备,聚光科技针对“十二五”节能减排的要求,开发了烟气重金属、空气/水VOC监测、水质重金属、生物毒性、大肠杆菌等一系列高端技术平台及仪器设备,填补了国内企业多项监测空白。

      在管理软件上,聚光科技通过自主创新开发了环境监测的数据管理模型,主要用于城市级的环境监测站及重工业污染源区。据王总介绍,聚光科技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市政、水利、环保、工业过程等;其中浙江、武汉、上海、南京、杭州等省市环境监测站进行了应用;工业领域应用有河北曹妃甸、太原钢铁、清水塘工业区等重工业污染源区。

      解决方案的提供对于企业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尤其是在环保领域。众所周知,环保行业包括了污染源、环境质量、应急指挥、生态环保及核与辐射五大业务,每一个单独的业务都可以独立为一家公司。然而,聚光的优势在于通过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储备了高端技术和环境管理型人才,覆盖了全面行业经验的环境管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还被业界称为“环境监测领域产品最齐全”的公司。

循序渐进治理大气污染

      去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出现持续雾霾天气,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74个重点监测城市近半数严重污染。环境保护部今年年初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工作,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努力减轻污染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实存在的问题是,城市管理者或者是排污大户应如何治理大气污染,减轻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聚光科技认为大气污染治理应该循序渐进。首先要清楚影响大气污染的成分是什么,也就是确定污染物排放清单,然后根据污染物排放情况,建立预测预报模型,结合气象数据、地理地形数据,预测污染物将会扩散演变成什么;最后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环境管理解决方案。

      污染物排放清单主要在城市级监测应用,以软件技术实现污染物排放指标。人们普遍认为,污染物排放指标主要在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王总指出:“这些常规指标并不是危害人们最大的问题,对人体产生危害的主要是颗粒物附着的重金属、VOC(有机物污染)等。”因此,在大气污染防治治理工作中,聚光科技关注的是大气污染中更深层次的问题。同时,聚光科技通过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进行了技术合作,参与 “国家级特别防治计划——PM2.5污染防治专项小组”工作,对专项小组中的技术成果进行应用展现。在建立预测预报模型中,聚光科技以现有设备进行实时在线监测,通过模型预测未来24~72小时空气变化情况,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理论和决策依据。

      除此之外,为避免大型企业的生产运营给周边居民产生影响,聚光为大型企业提供了“安环一体化平台”,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同步管理。

      谈及聚光未来三年针对大气环境治理的具体规划。王总表示,未来公司将围绕监测设备,对传感层技术储备,投入对智能化仪表、大气VOC\PM2.5设备研发和应用;围绕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思想,开发一系列在线监测、预测预报、污染排放清单、预测模型核心化的管理工具;依托智慧城市、智慧环保的主题概念,推动整体性解决方案的试点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