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NI:不仅关心现在,更着眼未来

NI:不仅关心现在,更着眼未来

——— gongkong访NI院校市场部经理倪斌先生

      每年一度的NI 高校教师交流会(Professor Day 2013)已经成为了高校教师与学生们暑期最为期待的一场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工程创新盛会。今年NI在历史名城西安举办了第九届 NI 高校教师交流会,通过以“图形化系统设计助力创新型工程教学与高效率院校科研”为主题,将NI的“Do Engineering”的理念进行了完美的诠释,传递了企业“不仅关心现在,更着眼未来”的实践和责任。活动期间,gongkong采访了NI院校市场部经理倪斌先生对企业与院校合作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gongkong访NI院校市场部经理倪斌先生

持续倡导 “Do Engineering”理念

      NI作为一家典型的具有浓厚的工程师文化的公司,对于中国工程教学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趋势有着清晰的认识。它通过扎根中国市场,以培养未来下一代中国工程师为出发点,大力推动院校计划的发展。理工科背景出身的NI院校市场部经理倪斌先生发现,近年来工程专业的学生学习兴趣下降,提高工程专业学生学习效率的关键在于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学习策略,NI通过举办院校活动的主要目的提高学生的动手、团队合作及思考能力。

      实际上,NI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为工程师和科研人员提供各种工具。其中,NI的图形化系统设计方法为工程界提供了一个将软硬件结合在一起的平台。1998年,NI将“Do Engineering”的理念带到中国,其最终目标是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生态系统。NI知道在工程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兴趣的重要性,发挥创意、动手实践、融会贯通才是工科学生真正需要的能力,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所在,所以持续倡导“Do Engineering”的理念。

     NI实现了将“Do Engineering”理念与实践的完美结合。NI以图形化为基础的 LabVIEW平台让用户的编程过程更加简单有趣。并结合专门针对学生开发的硬件平台,将算法原理与工程设计结合在一起呈现给师生。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理论、验证算法以及实践应用。

     倪斌介绍,为了适应中国教育现状,NI鼓励师生在课堂或课外开展基于项目的学习方式(Project-based Learning),这些融合创意、设计、开发、实践的综合性工程小项目,适合3~5个学生合作完成。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学生们对这种团队项目开发方式非常感兴趣,认为不但可以提高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团队合作的精神。

     为了配合基于项目的学习方式,除LabVIEW系统平台之外,NI专门针对学生开发了myDAQ平台。作为一款便携式的数据采集设备,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测量并分析实时信号。集成、便携的myDAQ可帮助学生以符合行业标准的工具与方法,拓展至实验室以外进行动手学习。倪斌指出:“该设备非常便于学生动手实践,并应用一些实际的工程应用于学习中。它便于学生掌握技能,减少实际工作中的学习和适应时间。”

      在引导学生工程创新的过程中,NI并没有将企业工业产品直接抛给在校学生使用。为了便于学生掌握最新的技术,在工业产品的基础上做了改进。倪斌说:“将直接的工业产品给在校学生未必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NI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策略,大学低年级学生在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要让高年级学生保持这种兴趣,而研究生阶段要在兴趣的基础上鼓励创新。”

      正是基于NI对工程教育的深入理解与不断的付出,NI的院校活动已经成为了众多企业试图效仿的成功案例,每年参加NI院校活动的人数也在不断的增长。据了解,今年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 28 个省/直辖市、192 所高校的 270 余名教师参加。

关心现在,着眼未来

      立足我国高校教育的实际需求,NI将今年高校教师交流会活动共分为“创新教学”、“高效科研”和“卓越工程师”三个专题,不仅向客户展示了适用于电子电路、信号处理、控制理论、测试测量及通信理论在内的基本学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还借助这个平台向参会教师展示了 NI 为支持中国高校的理工科人才培养及加强校企合作而建立的一个完整的院校教学生态系统。这是对我国工程教学有力的补充。它满足了不同学科、不同课程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创新、课外课堂及科研训练等不同环节与高校形成良好的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卓越工程师的专题中,NI将第二届虚拟仪器大赛上获奖作品进行了展示。这不仅是学生创新创意的实践体现,是将课堂与实验所学的融会贯通,也是 NI 与众多高校建立实践基地进行项目式教学所积累的丰硕成果。

      谈到NI在未来院校计划时,倪斌用当下流行的词语“不忘初心”幽默的表示:NI院校计划希望让更多的中国学生有机会去“做工程”,无论是在实验室、寝室、校外课堂、科研项目,或是通过竞赛、学生俱乐部,以达到我们培训未来下一代工程师的目的。

      着眼未来,通过NI院校计划受益的学生们,或许10年或者20年后,他们将成为中国未来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在工程实践过程中,无论是在学校、企业、科研院所,他都能体会到NI的工程师文化、踏实务实的作风、以及开拓进取的精神,这也会让客户更加放心将项目和合作的机会与NI分享。对此,倪斌总结到:“我们的院校计划不仅关心现在,更着眼未来。要有长远的目光和理想,才能支撑我们将院校活动做好做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NI与中汽研数据资源中心共建智能网联汽车虚拟仿真联合实验室

电气化迫使测试工程师加快速度

NI与NanoSemi合作开展先进的5G测试

NI在CIDEX 2018上强调助力中国新一代军工技术腾飞

得益“跨界&生态”先天基因,NI加盟ECC力推边缘计算落地行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