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天津:首批6个试验基地全部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

天津:首批6个试验基地全部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

2013/9/4 8:45:40
       轻敲键盘、点击鼠标,就能实时查看庄稼生长情况,并能自动给瓜果蔬菜浇水施肥。今年以来,作为农业物联网试点城市,本市不断完善农业物联网应用体系,提升都市型农业发展水平,目前,首批6个试验基地已全部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

  据了解,农业物联网是指在大棚控制系统中,运用物联网系统传感设备,采集农业生产信息,实现对农作物生长环境的远程控制,使农业逐渐从以人力为中心、依赖机械的生产模式转向自动化、智能化,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今年4月,本市作为农业部确定的全国三个“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试验区(天津、上海和安徽)之一,正式启动实施了天津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即以设施农业(蔬菜)和水产养殖为主要内容,重点建设二十个农业物联网试验基地。目前,本市首批6个试验基地已经全部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

  位于滨海新区的海发珍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这6个试验基地之一。记者在该公司看到,近万平方米的水产养殖车间内,工作人员一共还不到10位。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利用农业物联网管理平台,通过水质监测、视频监控、自动投喂、质量追溯等几大模块的物联网系统传感设备,不仅使车间的生产情况可从平台实时反映,还能自动监测到水中溶氧量、PH值等海水养殖的数据。“以往传统人工监测数据的方法,两、三个小时才能测一次,现在通过在线监测,两三分钟,就能采集一次数据,工作人员根据这些实时显示在电脑终端的数据,进行适时调整,降低了不必要的损失。”

  在津南区小站镇创意农业示范园区,记者了解到,这里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管理大棚,改变了过去多人管理一个大棚的模式,现在一个人就能管理4至5个大棚。记者在大棚内看到,一台挂在墙上的节能温室智能监测控制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监测的各个棚室的生长环境情况,农户们只需要轻点鼠标,就能看到棚室内,土壤、空气的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相关信息。“省工省时省力,还好管理,产量翻番了,收入也翻了番。”一位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