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本土供应商引领中国DCS市场变局

本土供应商引领中国DCS市场变局

2013/9/9 10:35:46

      过去的2012年,DCS市场整体规模为78.3亿元,同比2011年上涨1.4%。石化,化工等传统流程工业领域投资增长拉动了DCS市场增长。然而,在看似平静的表面下,实则暗流涌动。国家宏观政策对行业的引导力,应用商对市场实际需求的作用力,国际品牌和中国本土品牌排位变动等,直接或间接引领DCS市场进入了调整期。因此整体而言,DCS的市场环境、市场需求、市场结构都在发生变化,市场走向呈现增长放缓趋势。

      行业市场结构改变

      2012年,DCS市场行业排位出现重大变化,火电行业风光不再,化工行业独领风骚,化工行业代替电力行业,成为中国DCS第一大行业市场。
      随着能源结构调整,火电投资持续下滑、趋于大型化等原因的影响,火电行业DCS应用同比下滑8.2%,成为2012年DCS市场的主要下拉力量。
      受行业投资和战略调控的影响,化工行业2012年DCS应用同比增幅达到了7.3%,主要得力于煤化工、新型材料等细分市场的投资增长。由于受到油气储运、大型炼化投资的持续拉动,石化行业DCS市场增速超过了9%。化工与石化行业的坚挺表现成为拉动DCS市场微幅增长的主要力量。据gongkong预测,化工行业作为DCS市场最大应用行业的地位在以后很长时间内将难以被撼动。
      行业市场结构另一大改变表现在:DCS市场由传统工业领域开始向民用领域普及。根据《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以及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消除落后产能的行业主基调,钢铁、有色、水泥、造纸行业将不会有持续的新建项目。这意味着,原来重点关注这些行业的厂商将会寻找新的行业领域,由传统工业领域转向民用领域是顺利成章的了。DCS除了制药领域外,在食品饮料、烟草等其他行业已有一定的应用。2012年市政行业是DCS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区域供热、供水燃气等市政建设的DCS应用增长都较为迅速。未来,民用领域DCS仍具备巨大的需求空间。

      市场需求改造增多

      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的出台,淘汰过剩产能,发展新兴能源,调整产业结构,两化深度融合,工业领域正经历着深刻变革。DCS应用商对供应商的新要求,是促使DCS市场应对需求改变、多元化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面对来自于市场的众多应用需求,DCS供应商必须转换思维定式,针对市场变动迅速响应,尽快争取到市场主动权,才能掌控随需而动的市场环境。
      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系统”观念和区分变得越来越模糊,DCS已经开始向真正的“系统化”概念发展,行业应用商对DCS系统提出了便捷、兼容性的实际需求。为了应对市场新的技术需求,各个供应商都逐渐淡化DCS产品概念,重视了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加大拓展DCS系统功能,逐渐扩大应用范围,重视与管理系统之间,如MES、ERP的融合与交互性。针对提高信息安全性的相关开发也逐渐受到重视。
      目前,DCS服务市场缺口巨大。众多DCS供应商在应对市场改变上,都不约而同的把目光投向了服务等增值业务领域。现在,服务已经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各大厂商都在服务上做足了文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服务项目更是紧贴实际应用需求,例如:针对存量市场提供一系列后续的升级、改造、产品维护;与产品无关的前期工程咨询如FEED,也愈发受到大型厂商的重视;提供综合运营服务,包括备品备件管理、检修维护、资产管理,甚至生产和工艺流程的联合改进等。
      国家两化融合政策的提出,一大批中小型企业也同样面临技术升级和信息化改造带来的发展机遇。未来,中端市场及中小企业对DCS应用的巨大需求,是市场重要发展方向,其市场前景方兴未艾。众厂商在增加系统软、硬件的可裁剪性和灵活性,在开拓新兴细分市场上,也是高度的一致。国际知名品牌纷纷放下身价,提高其产品和系统的灵活性,推出针对性强性价比高的适合中小型企业的应用系统。

      中国本土供应商首次领衔

      2012年,中国本土企业在DCS市场的表现亮点频现可圈可点。虽然国外知名DCS品牌在大型项目和关键项目中仍有优势,但中国本土DCS品牌发展迅速,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DCS供应商前三甲排名中,中国本土企业占了两个,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5%,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2012年Supcon在化工和石化行业继续突飞猛进,不仅在化工行业保持市场第一的领先优势,而且在石化行业的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因而在中国DCS市场份额上坐了头把交椅,成为中国市场上首次排名第一的中国本土DCS供应商,销售额同比增长15.3%。 
      另外一家中国本土DCS主要供应商Hollysys,销售额同比增长17.8%,市场份额位列第三。Hollysys 2012年在化工、造纸等领域继续获得突破和增长,使得总体DCS业绩保持大幅度提升。
      Emerson以接近5%的增长率取得了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成为唯一一家销售额增长的外资大型DCS供应商。
      除以上三家供应商销售额呈正增长外,销售额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中国Chint集团,同比增长23.8%,或许可以称为2012年DCS销售领域的一匹黑马。
      从销售业绩上看,中国本土供应商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活力,证明本土供应商实力不断加强,竞争力不可小觑。由于本土厂商的不俗表现,彻底改变了外国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中国本土DCS供应商此次领衔,颠覆了过去本土企业集中在低端市场的格局。在中国本土供应商咄咄的气势下,国际品牌不得不放下架子,转战本土企业优势明显的低端市场。
      由于在一系列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工业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传统重型流程工业领域大型新建投资持续放缓,导致DCS市场出现萎缩,增长放缓,DCS市场渐渐进入成熟期,但DCS市场并没有饱和。随着存量市场升级改造、清洁能源、中小型新建项目投资、新兴细分市场以及新型应用等需求因素,仍将继续拉动市场增长;同时DCS为了适应市场要求,在服务和技术上都将有实质性的飞跃。
      在市场的历练中,中国本土供应商越战越勇成绩骄人,成为引导DCS市场的主导力量,中国本土DCS供应商占据低端市场,外国品牌垄断高端市场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此次中国本土企业领跑DCS市场,是中国本土企业科技实力增强的最好证明,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未来,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在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同时展开竞争,不仅对中国DCS市场而且对国际市场格局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内容详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