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解读ABB人力资源战略的制胜法宝

解读ABB人力资源战略的制胜法宝

——— gongkong访ABB北亚区及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瑞昇先生
2013/9/9 16:02:08

      过去,ABB曾助力中国电力和自动化行业走过了高速成长的扩张期,如今,面对中国能源和工业结构的转型调整,ABB在人才战略的布局中有怎样的不同或调整?面对人力成本上涨及劳动力短缺的客观现实,ABB又将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此,gongkongHR采访了ABB北亚区及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瑞昇先生。

人才机制适应发展需求

      在机场、报刊杂志,人们可以很容易的记住来自ABB的宣传口号“用电力和效率创造美好世界”。因为这句话不知道打动了多少位曾经为电力以及自动化事业而奋斗的技术精英,这的确也成为了ABB人心中的目标和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在中国,ABB通过自身领先的技术和卓越的企业管理能力成为中国电气行业的标杆企业,为中国的电力基础设施提供了优秀的产品和技术。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环境的变化,以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的崛起,ABB对人员结构进行了调整。首先,ABB已经完成了研发人员的储备。据ABB北亚区及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瑞昇先生介绍,目前研发人员有2000多人,随着新兴行业的发展,ABB要参与到人员结构调整的变革中。

      在李瑞昇先生的介绍中,gongkong记者获悉人员结构的调整实质上是对人员能力的要求。ABB希望有一部分人具备跨部门跨专业的工作能力。这与ABB业务有关,由于ABB业务不仅覆盖电力行业的全产业链,而且深耕自动化领域,要继续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在寻找到新商机的同时,需要定位差异化竞争及修订商业模式,这些工作内容的调整将对人才提出新的要求。因此,ABB集团每年根据市场的发展进行一次评估,以判断市场变化的可能性。整个HR要根据变化,设计一系列方案。

      纵观ABB整体人力资源结构,对适应市场环境及新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人才优势。服务和战略伙伴是ABB人力资源工作的两个方面,以服务和战略伙伴为主线,ABB中国设有200个人事部,人力资源中心和人力资源业务伙伴各占一半。人力资源中心具有薪酬、HR卓越运营、人才管理、人才招聘、雇员关切和国际派遣等主要功能,主要服务于ABB五大业务部门;人力资源业务伙伴包括电力产品业务部、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低压产品业务部、电力系统业务部、过程自动化业务部以及其他职能部门。据了解,李总作为ABB北亚区及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领导着人力资源部、五个事业部以及一个职能部门,除此之外,ABB还设有一位人力资源中心负责人,他管辖旗下六个部门,提供服务。

管理和培训双管齐下

      对于ABB这家百年企业来说,在用人需求上非常清楚企业某阶段所需要的人才类型。除此之外,为实现更高效、营造轻松的工作氛围,ABB在人才培训和管理上进行了部署。

      在人员管理上,ABB实行梯队管理。首先,ABB集团CEO、高级经理实现了全球化,不同国家、不同层级的人才进行归类,建立了完整外企人才数据库。在人才管理和职业发展上,ABB提供了宽松的管理方式,即内部换岗。李总介绍,在ABB,如果有员工有意愿内部换岗,只要条件符合,公司都会满足他的愿望。ABB有一套评估体系,对不同级别的人才里做不同的人才评估,评估过程中的沟通非常透明。针对换岗,ABB提供有两层通道:第一层是主观层面的培养和调动,比如高级职位的晋升更多的是ABB主观上的安排。第二层则是ABB会在网络上进行公开岗位空缺,会鼓励内部员工去申请,采取人才主动与被动的结合,以形成了完整的人才流通体系。

      ABB非常重视对人才的培养。首先其中一个培养内容则是让员工实现跨部门、跨岗位的工作。举例来说,ABB的高管都是跨越不同岗位的。在领导力的行为层面中,ABB列出了八个要素,其中一个要素就是培养人才。作为一名经理,一定要有培养人才的行为,不同级别的经理里面,对培养人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在培训分配上,ABB鼓励员工70%在岗位学习,20%是导师帮助,10%是培训课,这是ABB总体的理念。ABB提供不同岗位的学习,基层经理、中层经理、高级经理都有一套领导力的培养课程,让员工进行有选择性的学习。

      对于应届生而言,ABB每年会招聘200名大学生,并提供100多名导师进行针对性的培新辅导。其中,管理培训生一般是18个月,公司要求一定要去三个不同地方,包括国外。据李总介绍,ABB的管理培训生离职率非常低,一些优秀的管理培训生都已经成长为企业骨干。

企业文化凝聚前行的力量

      作为一家百年的知名企业,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了支撑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无形力量。ABB的企业文化由五部分内容组成。第一个称为“同一个ABB”, 在ABB,每一个人相互合作、相互协作是很关键的,只有相互协作才能取得更大发展。对ABB,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统一认识。第二个是发展和成本的控制,在ABB,发展和成本是一起讨论的,它们有时候是有点矛盾的,也会相互支持。第三个是对外关注,ABB希望每一个人对周边的环境、竞争对手、客户、社会等等进行关注。这是由于对外的关注越多,才会清楚知道该扮演什么角色,企业更需要什么。第四个是创新,ABB发明了很多领先技术和产品,也是ABB员工及外部人员对ABB的认可。ABB认为创新是需要持续的,不只是产品上的创新,还包括了思维的创新、领导力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第五个是合规诚信。据李总介绍,每年ABB不同级别的领导们都会探讨企业文化当前发展到什么程度,通过打分制度来判断做的好还是不好。

建立未来五年人才战略
       2011年ABB出台了全球的人才战略模板,呈现三个圈。中间的圈是最重要也最醒目,它代表着集团的能力,即ABB集团应对企业目标、企业战略、企业发展等一切工作所应具备的能力。在人才战略里面,个人能力占据了主导地位,及企业吸引、发展、留用人才三大环节。

     
     总体来说,未来五年ABB的人才战略包括五项内容:第一,培养华人担任高级业务领导与管理职务;第二,结合业务拓展的要求,有序地规划组织能力;第三,设计有具有竞争力的、差异化的薪酬体系;第四,建立员工价值主张;第五,推行企业文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

进博风采|@ABB 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ABB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帮助云南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ABB酿酒大师倾心力作!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酿酒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