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绿色设备 人文医疗 —— “2013医疗设备无汞化”媒体发布会在京召开

绿色设备 人文医疗 —— “2013医疗设备无汞化”媒体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3年08月29日,以“绿色医疗,只为明天”为主题的2013医疗设备无汞化媒体发布会在北京正式召开,来自环境保护部化学品登记中心的赵静老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王文教授以及北京积水潭医院器械科的杨旭波科长等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会上,专家就汞污染的危害以及绿色医疗的实现方法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探讨,并特别通过专家三人谈的形式,就医疗电子产品的临床普及进行了对话。 

       本次发布会由《门诊》杂志主办,著名健康医疗品牌欧姆龙公司协办。会上记者采访了欧姆龙健康医疗(中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岩佐博人先生,岩佐总经理表示,为进一步保护医疗环境,推动医院信息化进程,提升医院管理效率,优化医患关系,同时积极响应《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和《绿色健康行动2020》,医疗电子产品的临床普及和规范尤为重要。希望藉由本次发布会,能够有更多的医学工作者认识绿色医疗的理念,分享先进技术的使用体会,从而推动绿色健康行动的实现。 

       实行“无汞医疗”,让医疗环境“绿”起来 

       汞污染可随着大气环流或洋流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具有跨国污染的属性,目前已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列为全球性污染物。据化学品登记中心的赵静老师介绍,今年的1月19日,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4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了《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公约要求2020年后禁止生产和进出口含贡体温计和血压计。消除汞污染也与我国政府大力号召“低碳减排,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相一致,我国的医院都应积极参与到此项行动中。 

       从全球无汞医疗行动来看,绿色医疗是必然趋势。而如何选择正确的电子产品替代含汞产品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王文教授介绍说,由中国高血压联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委员会和中华高血压杂志联合组成的中国血压测量工作组,历时4年,经过多次召开研讨会和修改的《中国血压测量指南》中建议采用国际标准认证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王教授介绍说,全自动电子血压计不但能够准确测量,而且它操作简便、无尾数读取偏好,能更好地反映血压波动情况。而水银血压计则因测量时间长、技术要求高、主观误差大以及汞污染等问题将逐渐被淘汰。 

       “无汞化设备”更替背后的意义 

       从整体的角度来看,“无汞化设备”消除了汞污染,医院的大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其实还有一个利好,就是“无汞化设备”的更替更有利于医护人员的工作及患者的身心健康。 

       据积水潭医院护理部的鲁主任介绍,传统的水银血压计使用起来步骤繁琐,对医护人员的操作要求较高。而自从试点了无汞化的欧姆龙电子血压计之后,因操作方便,护士测血压的环节减少了,提高了工作效率,能够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医护人员对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了,对患者的服务热情就更高,医患关系得到了改善,患者的满意度也相应提升,无形中为医院口碑奠定了好的基础。从患者的角度来看,医院使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患者可远离汞污染,并体验其精确性和舒适性,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欧姆龙健康医疗(中国)有限公司医疗部的孙杨麟总监说,电子血压计的优势不仅如此,还有许多人性化的设计,比如欧姆龙针对门诊使用开发了台式医用电子血压计,针对病房使用设计了防水防摔的可携带式医用电子血压计。此外,欧姆龙的医用电子血压计还配备了5种不同型号的袖带,极大地满足了临床需求,尤其对儿童患者和超肥胖患者更为方便精确。而针对医护人员使用的需求,还特别设计了听诊测量模式,这样既能满足传统的测量习惯,又非常环保。 

       一个好的医院应当致力于推崇“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理念。北京积水潭医院是最早试点电子化医疗器械的三甲医院之一,器械科的杨科长见证了从水银产品到电子产品的过渡。“从医院管理角度出发,医疗器械品质的改善对患者与员工的安全显得更为重要,使用无汞电子血压计,虽然短期内医院的成本有所增加,但从长期和整体的角度来看,护理观念的更新、以及护士工作状态的改善,不同于医院的其他投入,是一件以人为本的好事。” 
 

        随着我国医疗现代化管理水平的突飞猛进,未来绿色医疗的发展还需要更多新型环保医疗仪器的研发来铺路。科技的不断进步,无汞医疗设备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促使无汞医疗设备替代含汞产品。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汞污染终将成为历史,而绿色医疗将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Components解决方案强势来袭!盘点多个应用场景,直击生产现场痛点!

欧姆龙自动化云展会2022新能源汽车技术展闭幕!热点问题都在这里!

1月17日(周二)14:30丨欧姆龙免费公开课《用NX102快速编写插补程序》火热报名中!

独家回看丨NEV行业革新技术哪家强?欧姆龙神秘嘉宾立足全球视角为您揭秘

智能化选型必备丨巧用这款工具,欧姆龙传感器选型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