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的2.0时代正悄然降临

机器人的2.0时代正悄然降临

2013/9/12 11:58:22

      随着人口红利衰减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飞速进步,机器人正闪亮登场。前不久在常州举行的先进机器人技术成果交流暨成果发布会上,机器人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以及来自美国、德国等国的机器人专家,为国内机器人产业把脉问诊。

      告别人海战术,机器人2.0时代来临

      机器人的十八般武艺,正深度刷新工业生产格局。富士康计划2014年拥有100万台机器人替代50%的人工;常州本土声学巨头瑞声科技投资10亿元使用机器人替代手机讯响器装配。蔡鹤皋说,每万名生产工人占有的机器人数量,居全球第一的日本是306台,韩国287台,德国253台,美国130台,而我国仅为15台。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巨大的需求释放将促使机器人爆发式增长,估计到年底工业机器人装机数可达10万台。

      蔡鹤皋曾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点焊机器人。他告诉记者,当前焊接机器人售价已降到20多万元,可顶替4个焊工,一年即可收回成本。刚刚在武进机器人产业园下线的巨型桁架机器人,长72米、高6.8米,“大手臂”在数控机床前灵活转动。企业负责人刘金石介绍,以往依靠人工给数控机床上下料,难度很大,而机器人一次就能抓取2吨重物,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1亿元。

      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刚从布鲁塞尔参加机器人产业大会归国。他分析说,机器人已经进入了可以人机合作、灵巧感知的2.0时代,产值有望超过汽车产业。

      逆袭国外巨头,个性化定制抢市场

      当前,知名品牌ABB、德国库卡、日本安川在国际市场形成了传统优势,国内机器人企业如何“逆袭”?蔡鹤皋给出良方:从市场中寻找灵感,快速抢占无名高地。

      除产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市场空间相当大。比尔·盖茨曾经预言,机器人最终会进入家庭,就像个人电脑一样家家都有。蔡鹤皋说,在很多领域,机器人应用还是空白,如水下机器人、采矿机器人等以及汽车加油、医院看病、社区保安等领域,只要努力抢占空白点,就是占据了制高点。

      破除核心依赖,加快研发降低成本

      与会专家坦言,由于我国机器人制造企业起步晚,且受制于基础工业的差距,在伺服电机、驱动系统、控制器以及传感器等核心部件自主生产能力较弱,这些部件占到机器人制造成本的70%以上,且主要依赖进口,需要避免整机空心化倾向。

      常州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介绍说,1980年日本定义了国家“机器人元年”的概念,而如今机器人产业在苏南呈现大爆发之势。去年,常州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园营收突破2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专家们认为,江苏具备各方面优势,机器人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常州铭赛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曲东升认为,目前除了精打细算降低部件的“微观成本”,更应通过产业链整合,树立“大成本”意识。如有的企业擅长研发机器人的大脑,有的则精于关节,有的长于让机器人拥有视觉和触觉——通过利益链接机制,扩大聚合效应,就能有效降低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