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世界杯西工大夺双冠

机器人世界杯西工大夺双冠

2013/9/13 9:46:48

    当中国男足还在世界杯外围逡巡不前时,西北工业大学代表队近日在2013年国际足球机器人世界杯比赛中,勇夺两项冠军,在人工智能领域圆了中国足球的世界杯冠军梦。这也是该校继去年比赛之后再次夺冠。

  国际足球机器人世界杯比赛(FIRA RoboWorld Cup)是世界两大机器人足球赛之一,分实物赛和仿真赛两类。实物赛是制作实体的机器人,在室内场地进行对抗。仿真赛则是编写程序,在电脑上进行模拟比赛。

  “中国代表队在实物赛上相对薄弱,但仿真赛却是传统强项。”王世超是西工大研二学生、仿真5vs5团队队长。西工大连续两年夺冠的两个项目正是仿真5vs5和仿真11vs11。

  在西工大足球机器人基地,记者见识了5vs5仿真赛。电脑显示的足球场平面图上,两队各有5个色彩不同的方块,代表各个球员。比赛开始,球员围绕红色的足球,激烈地追赶争抢、传球射门。

  “看上去像电子竞技,但实际上难多了。”王世超说,因为比赛过程中不能人工干预,所以要提前编写好程序,让机器人能根据赛场形势,自己作出应对,“控制程序写得好,机器人个人能力就很强,相当于有了很多球星。算法策略设计得好,整体配合就更密切,从而赢得比赛”。

  西工大机器人足球队的队员,几乎个个都是球迷,他们借鉴真实赛场经验,编写出下底传中、头球、过人等程序。仿真11vs11团队队长、研二学生李栋说,此次比赛时踢出的决胜点球,灵感就来自真人比赛,“先用假动作把守门员骗出来,然后一脚射门取胜”。

  据了解,西工大还是国内为数不多能设计制作机器人的高校。研一学生张书阁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制作的第二代机器人,能参加点球、短跑、搏击等多个项目的比赛。他们开发的助老机器人能听懂语音命令,不仅会唱歌、跳舞、报告温湿度,还能提醒吃药和识别药物。

  国际足球机器人世界杯比赛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的比赛在马来西亚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5支队伍参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