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医疗微型机器人可穿梭于血管内

医疗微型机器人可穿梭于血管内

——— 能精准传送干细胞及药物
2013/9/13 9:53:15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张立教授和其合作者最近成功研发一款以磁力操控的微型机械人,长度接近头发丝的直径,可精准地传送干细胞及药物至人体的特定部位做靶向治疗,以及协助细胞组织再生等,对微创医疗有革命性的应用前景,但仍需逾十年才能应用到实际。

    港中大的张立教授一直专注研究微纳米机械人的运动方式及动力学特性,此次他与韩国大邱庆北科学技术院及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最近成功研制一种新型微型机械人,配以磁力控制系统,可精准地传送药物至人体内微小的部位,穿梭于血管、眼及脑内等,将来可发展于多种疾病的靶向治疗,如癌症、脑梗中风、视网膜退化等。

    张立教授昨日介绍称,“传统治疗只能通过血管被动给药,微型机械人则可达到主动靶向给药,将药物送到传统医疗方法难以达到的地方,减少入侵性医疗方式所引发的副作用;低强度磁场操控方式对活体细胞和生物组织无害,非常有利于人体内应用。”

    虽然利用微型机械人治疗具有创口小、精度高等优点,并可减少入侵性医疗方式引发的副作用等多重优点,但张立教授也坦言,从科研转化为应用仍需时间,“未来真正应用到实际预计近十年还不大可能。”

    港中大表示,研究结果将刊登于新一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先进材料》(A dvanced M aterials)的封面,这也说明了此项研究成果对无线操控微型医疗机械人的发展也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