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清淤机器人有望代人工井下作业

清淤机器人有望代人工井下作业

2013/9/16 10:35:39
能够在下水管道中自由进退,将淤泥和杂物清理干净,不怕污水和有毒气体,日前由常州市河道湖泊管理处与常州大学共同研制的城市下水管道“清淤机器人”样机测试效果良好,并通过了省水利厅组织的验收。今后,这款机器人有望替代清淤工人进行井下作业。

  专“钻”下水道清淤

  长约80厘米,底部四个轮子,黑色身体呈长方形,六个大刀片组成的“头”锋利无比,后面拖着一根长长的“尾巴”。昨天,记者在常州大学看到了这个下水道“清淤机器人”。常州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沈惠平教授说,这款机器人是常州市河道湖泊管理处与常州大学共同研制的,主要适用于管道清淤。

  “它由行走装置、清淤刀盘、支撑系统和控制系统四大部分组成,后面的‘尾巴’是一条电缆,为机器人运转提供电力。根据管道内不同环境,机器人移动速度每分钟2至10米,一次最远能够走300米。”沈惠平教授解释说,控制系统就相当于机器人的大脑,一切指令都由这个密封的黑色匣子发出,而主要工作就是由前面的清淤刀盘来完成,快速转动的刀盘可以将淤积在管道内的砖块、树枝、垃圾统统打碎,然后全部清理出来。

  随后沈教授演示了机器人如何工作。机器人接通电源放置在管道口后,开始向管道深处前进,转动的清淤刀盘将体积较大的杂物打碎,遇到路面高低不平的情况机器人也能保持平稳。前进一段距离后,启动清淤倒退模式,随着机器人一点点退向管道口,里面的淤泥和杂物也一起被带了出来。

  不怕污水和毒气

  沈教授说,国内窨井的管径一般50厘米,距离一般不超过200米,“清淤机器人”可在直径35—50厘米的下水管道内工作,最远工作距离达到300米,所以基本上能通用于国内的下水管道。另外,机器人的一些重要部件都是密封的,能够经受住恶劣环境考验,不怕污水和毒气的侵蚀。
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通过了省内相关专家组验收。“不过还有一些要改进的地方。”沈教授说,他的团队会进一步提升机器人的稳定性和密封性,增加一项检测功能,让机器人进入地下管道后,将“是否有毒气,水位有多高,淤泥量有多少”等管道内部情况及时反馈。

  有望替代人工井下作业

  目前,我国城市下水管道清淤常用方法有:绞车清淤法、高压水射流清淤法和水冲清淤法,绞车清淤法是最普遍采用的方法。这些方法需要工人井下作业,存在着工作环境恶劣、装配复杂、清淤效果不佳等缺陷,同时也易发生工人中毒的事故。但是随着“清淤机器人”投放市场后,井下作业的危险系数将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也能提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