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解析台达工业自动化的未来拼图

解析台达工业自动化的未来拼图

——— gongkong访台达集团资深副总裁暨机电事业群总经理张训海
2013/9/16 16:15:10
      制造业产业升级标志着低端自动化产品时代的结束,加速了自动化整体市场将朝着中高端方向前进。自动化企业也将进入新一轮的战略调整与布局,台达不仅启动了以中高端市场为核心的、从产品创新转向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路线,而且在行业拓展、营销渠道及品牌理念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清晰的勾勒出台达自动化面向未来工业的布局拼图。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五年自动化市场格局将发生改变,导致改变的原因一方面由于近两年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另外一方面由于我国经济型市场竞争的加剧。台达集团资深副总裁暨机电事业群总经理张训海先生在与gongkong CEO李小勇先生交流时,讲到:“这种改变与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有关。过去由于自动化应用处于低端需求,欧美、日系及本土自动化厂商由于市场定位的不同,所以企业与企业之间有各自的市场。但是现在中国自动化市场随着制造业需求向上发展,低端设备越来越少了,整个产业开始由低端向中高端移动,这就势必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为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的优势,台达在产品&解决方案、营销渠道、行业拓展及品牌理念方面进行了全面积极的调整。

台达集团资深副总裁暨机电事业群总经理张训海先生(左)在与gongkong CEO李小勇先生(右)

从产品创新到解决方案: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

      当人们还在讨论奥巴马提出的“回归制造业”能否让美国制造业迎来第二春或者将对“中国制造”产生怎样的影响时,张训海先生却从中看到了另外一层含义,并为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寻找到机遇。他认为,美国制造业回归需要面临一种新的形式,过去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制造业的生产需求,需要实现机器化的生产管理。很多人会反问,过去机器化管理生产已经存在,现在做还有什么意义?张总坦言:“以前机器化生产又笨又重而且价格又贵,未来需要机器人应该具有智慧型、轻便、有学习能力或判断力,能够与人实现互动,以实现智慧型弹性生产线。” 针对智慧型生产,台达在机器人解决方案方面进行了布局 。台达将切进工业机器臂市场,将推出与机器人相关的机器人解决方案,主要面向电子、食品、包装、医疗等行业,实现用户对小型化、轻量化、智能化的产品需求。

      除此之外,台达为布局中高端市场,在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相继推出AH500中型PLC、ASDA-M系列伺服、C2000 690V变频器、ISPSoft软件Ver.2.00等诸多创新产品,不但完善了其产品线的布局,而且实现了为用户提供中高端自动化解决方案。过去,台达工业自动化发展主要通过对变频器、PLC等产品的研发和布局,侧重于产品的销售与推广。张总表示:“过去台达的发展历程都是从产品出发,从变频器、PLC 到HMI、伺服,人们看到的都是产品。但是大概在五年前,制造业需求已经开始由低端向中高端方向发展,客户需要的是企业提供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

      用户对整体解决方案的需求,实际上意味着对不同控制类产品的需求。因此,为实现用户最大化价值,满足制造业整体发展需求,台达对控制器技术进行了创新。台达HMC控制器,突破传统思路,以HMI内置PLC及Motion(运动)控制器,通过DMCNet总线完美地搭配台达伺服驱动器,轻松实现高效精准控制和多轴运动控制,在工业控制系统与分布式架构中可充分发挥功能强大、开发简便的优势,是首选的专业运动控制器。值得一提的是,其 “显控一体 简捷高效”的特色,尤其得到了包装行业客户的认可。据张总介绍,台达将着力构建PC base、PLC base及专用机的集成控制器,搭配高速通讯,能够为用户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在工业自动化方面,台达未来还将加强软件及设备通讯,并大力推广其CNC系统,让台达自动化向着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

市场布局:贴近用户需求,实现跨越式发展

      受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自动化行业市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据gongkong 2013年自动化行业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OEM市场自动化用户采购同比增长2.3%,市场小幅回暖,其中电梯、橡胶机械、纺织机械、风电、食品机械、包装机械、暖通空调、电子制造设备等行业同比增长;项目型自动化市场增长的行业主要有化工、市政、公共设施、石化、建材、石油及电力,同比增长了4.5%。

      台达站在自动化行业发展的立场,结合自身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性能优势,对重点行业进行了部署。在电子半导体行业,台达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未来为电子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是其发展的重点;包装印刷、医疗领域、食品加工等行业应用,台达在产品及技术方案上已经进行了积极的储备。一直以来,台达非常重视节能环保发展,为践行节能理念,台达对其工厂实行KPI考核,每年对工厂实现的节能量进行了规定,并设有相应的节能诊断团队为工厂节能提供服务。因此,未来台达还将节能产业中的工厂节能作为重点布局的行业。

      基于产品战略及行业布局的调整,台达对其销售战略进行了改变。张总指出:“由于客户需求的改变,渠道商在内容上也要进行改变,台达要成立自己的行业团队,面向大的机械制造业,为其提供解决方案。”此外,互联网等新兴商业模式的兴起也对销售策略颇有影响,张总坦言,台达正着力布局与互联网结合的销售模式,将尽量避免新兴模式对现有渠道商的权益的冲击,并不断提升现有渠道商的技术支持能力。

      销售模式的改变对企业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需求。之前台达推行“售前售后服务”,在全国设有41个分支机构、64个技术服务网点与12个维修网点,把“就近服务”理念发挥到极致。未来,台达将着重提供主动式、顾问型服务,结合之前布局的服务网络,力争在最短时间为客户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品牌理念:走在变化之前

      对企业经营者而言,在制定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对产品、销售、行业、服务进行调整之外,建立一个趋同的品牌理念至关重要。2012年台达正式公布了其品牌承诺——“Smarter. Greener. Together. 共创智能绿生活”。张总表示,该理念的提出是台达紧跟全球经济版图变化及能耗和环境挑战,所做出的全新定位。在内部经过了很多过程,这关系着公司未来至少十年内做事的思维和指导方针,而且要具有可执行性。

      具体而言,台达将推动节电、节水、减少厂房面积使用等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要做到这些,就要使用智能型的技术和产品;工业化带给人们的价值是更舒服、更自在的生活,因此台达考虑怎样让自动化更经济有效地提供这样的价值给大家,这就是“Smarter”。由于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常常会造成环境污染、地球资源大量消耗, “Greener”越来越重要,在自动化领域,台达将在制造过程中减少污染、减少资源消耗等方面做到“Greener”;并通过多年的积淀,把节能型的技术带进来,让机器更小、更高效、更低能耗,以此引领国内工业走向“Greener”。需要实现该理念,台达需要整合大量资源共同开发,由此提出了 “Together”,台达要与供货商、客户、研究机构、渠道伙伴等上下游企业齐心协力、共同发展。从合作的角度来说,张总认为,‘Smarter. Greener. Together’已经不局限于理念的指导,也为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提供了思路。

      在自动化领域,台达机电事业群在集团品牌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创变新未来”的发展目标。张总解释:“台达在工业自动化领域,通过创新的技术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或产品,尤其为用户提供精简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帮助最终用户实现更经济、效率更高、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虽然从近期我国自动化市场表现来看,银根紧缩、市场投资趋于谨慎,但是从长远来看,我国整体制造业发展仍存在无限机遇。面对未来工业自动化市场,台达已经逐步完成了产品战略、销售策略及管理理念的整体布局,也为未来实现跨越式的增长积蓄了厚积薄发的力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台达C2000-HS高速变频器

五轴水平关节机器人DRS60L3系列

全新主机型PC-Based工业控制器MH2系列

华晨装焊车间能源管理系统方案

台达集团荣获”中国制造十佳品质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