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3年国内物联网PLC发展势头良好

2013年国内物联网PLC发展势头良好

2013/9/23 8:38:30
       在过去的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作为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物联网正四处开花,悄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业内专家认为,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目前,美国、欧盟等都在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我国也正在高度关注、重视物联网的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同有关部门,就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开展研究,以形成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控制技术的发展历程中,是与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数字技术、通信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的。正式 各种新兴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可编程控制器的发展。让PLC可编程控制器成为代替继电器实现逻辑控制的主流控制技术 。PLC的基本机构有电源、中央处理单元(CPU)、存储器、输入输出借口电路、功能模块、通信模块所组成。其工作原理由扫描技术、用户程序执行阶段、输出刷新阶段三大部分组成。目前国际上知名PLC品牌有西门子、欧姆龙、三菱、罗克韦尔、施耐德等,国产品牌主要有台达、和利时、合信、信捷等。

  近两年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外经济复苏疲软的影响,PLC的市场规模呈急剧下滑的趋势。而物联网发展指导意见相关文件于今年正式出台,受物联网及智能电网的带动,PLC行业将反弹,实现快速增长。物联网的发展建设涵盖更加广阔,PLC作为目前信息采集、控制的主要技术手段,势必将在物联网的建设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这也是促使PLC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与进步,从而适应物联网的高速发展。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未来智能电网的投资重点,预计至2020年国网在用电和通信信息平台总投资1084亿元、465亿元;同时我国在实现模块与设备制造全球领先的道路上必然追求核心元器件的国产化,工信部规划元器件的国产化率要达到30%。PLC作为智能电网的主要通信方式,必然在信息采集设备中实现标配,而国外需求更将加速国内PLC行业的增长。

  目前国内PLC技术发展迅速,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发展势头良好。而PLC技术也逐渐成熟稳定。目前的发展正在朝向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需求更加专业化可定制化的路线前进。

  当前,以太网应用非常广泛,与工业网络相比,其成本非常低,为此,人们致力于将以太网引进控制领域。目前的挑战在于1)硬件上如合适应工业恶劣环境;2)通讯机制如何提高其可靠。以太网能否顺利进入工控领域,还存在争论。但以太网在工控系统的应用却日益增多,适应这一过程,各PLC厂商纷纷推出适应以太网的产品或中间产品。
 国庆假期临近,不少有车一族,已经早早做好了自驾的准备。对于要跑得比较远的自驾车主,还会专门配备一个汽车导航,导航仪市场因此也会迎来一波小高锋。
  不过,前不久,百度导航和高德导航先后宣布免费,让手机导航进入免费时代。两大导航巨头的决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导航仪市场,便携式导航仪受到影响最明显。

  车载导航仪生意不受影响

  近日,记者从杭州汽配市场、浙江汽配城等市场了解到,临近国庆节,开车去市场装导航仪的私家车主,有小幅增长。

  近段时间,杭州汽配市场内的科维汽车影音·GPS导航要接待不少来装车载导航仪的车主,其中不少就是专门为国庆自驾游装导航的。“现在每天比平时多一两个人,增加也不是很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手机导航软件免费到现在,他们的生意几乎没有什么变化。“DVD、倒车影像这些是手机导航取代不了的。”

  而位于浙江汽配城的飞歌导航专卖店,情况也差不多,生意没有受到手机导航软件免费的影响,国庆自驾游同样影响也不大。“多数选择的是2000多元价位的导航仪,现代、丰田、大众各种车型都有。”

  便携式导航仪便携优势丢失

  与车载导航仪几乎不受影响情况不同,便携式导航仪受到的影响较大。

  在杭州百脑汇数码市场,有不少便携式车载导航仪的销售商,说起销售情况,都表示并不好。


  杭州国泽数码科技专门做便携式导航仪、电子狗等销售,其负责人表示,这两年销售情况一直不是很好,现在临近国庆,情况也没有变好的迹象。


  不少商家认为,现在便携式导航仪的销售途径很多,在淘宝上,京东、一号店等电商上都能购买到,真正到实体店买的就少了很多。


  “早几年生意还不错,到节假日生意更好一点,但是最近三年,生意一年比一年差。”百脑汇数码市场内,一位导航仪专卖店老板说,自从手机导航免费之后,生意就更差了。有时候,很长一段时间都接不到一单生意。“之前,便携式导航仪方便,现在用手机配个架子,就是便携式导航仪了,当然不乐意花钱再买一个了。”


  不少经营户认为,手机导航免费后,让原本就难做的生意雪上加霜。


  便携式导航仪功能易替代


  同样是导航仪,为什么在手机导航免费之后,命运会有如此大的差别?记者采访了几位用过手机导航的车主。


  刘师傅平时开车主要在城区,出去的机会少。对他来说,花钱装个导航仪实在是太浪费了。“我偶尔出去一趟远的,手机导一下也很方便啊,就没必要再去装便携式的。”


  刘军是一家企业小领导,有一辆自己的商务车。今年因为生意需要,经常要往外地跑,前不久他专门去装了一个3000多元的车载导航。“我这样出去,装个便携式的,实在有点没档次,用手机导航不方便。”还有一些专门从事长途运输的司机,觉得现在用便携式导航仪最多的可能就是他们,装车载的没必要,用手机不方便。“现在开轿车的,要么手机导航,要么车载导航,只有我们用便携式最合适。”


  对于便携式导航遭遇的困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其功能的可替代性高低有关。像车载导航仪,现在基本上是多功能的。而且装起来美观、方便,对于很多人来说,甚至还能显示自己车子的档次。这些特点,是手机导航怎么也替代不了的。“但是便携式具有的功能,很容易被替代。”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导航和便携的功能手机都有了,而且手机导航免费了,在价格上又占了优势。他估计,“便携式导航不一定会消失,但用户数量未来肯定越来越少。”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好,我们时间的关系,稍微做一点取舍。您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网友说现在手机上网的用户已经超过了电脑上网的用户,那么在推动无线上网发展工信部有什么考虑呢?


  [尚冰]确实,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非常的迅猛。近年来全球的移动智能终端的出货量、用户量都在爆炸性的增长,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智能终端的使用,正在改变我们产业形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习惯。我简单举一个例子,2012年我们智能手机终端的出货量是2个亿,今年的一到七月份已经达到了2.5亿部,增长率超过了100%。这两年移动上网的流量在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现在我们3G用户平均的月使用的流量超过了120兆。这在去年这个时候,我都觉得平均120兆是很难达到的,可以说确实是一个爆炸性的增长。


  要适应这种发展趋势,我们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认真做好:一个是要建好这个网络。首先不断升级我们的无线网络,解决好网络的覆盖,扩大网络容量,适应用户的使用量和用户增长的需求。2013年主要是建设3G和WLAN,未来的重点,广大网友也很关注,就是4G的建设和发展。


  第二个就是怎么样利用好资源。对于移动通讯来讲很重要的就是频率资源,因为频率资源是有限的,每个国家的频率资源都是有限的。我们业界有一个习惯的说法,叫有线是无限的,无线是有限的。这个核心的问题就是频率问题,我们宽带中国战略提出到2020年3G和LTE用户要达到12亿,是目前的4倍,这就意味着网络要大幅度的建设和扩容,对于频率资源的需求就更大了。


  第三个方面是抓住机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说为我们信息通讯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整个产业链,无论是制造业,还是互联网行业,我们将积极推动关键元器件的发展,包括加快多模智能手机的研发,怎么样鼓励各类企业不断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应用,促进产业链的发展,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第四个方面,我觉得我们需要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工作,这个问题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说几句,目前手机病毒的传播是一个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统计了一下,2012年一年,手机病毒增长超过了7倍,现在粗略统计一下,手机病毒有17万多个,而且还呈增长的态势。各类恶意病毒捆绑在我们的程序上,防不胜防,这就需要我们从政府到产业到用户共同提高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当然从终端制造、基础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都要有这个意识,要高度重视用户信息安全工作,我们也在积极支持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对于广大网民和用户来讲也要有这个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构建移动互联网安全可信的消费环境,让大家不仅好用了,也要敢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