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组态软件升级加快,自动化与信息化中间软件层渐成气候

组态软件升级加快,自动化与信息化中间软件层渐成气候

——— 中国组态软件市场评论
2013/9/24 13:36:38

      随着工业自动化水平的迅速提高以及制造业信息化大趋势的推动,企业对自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业领域生产线上种类繁多的控制设备和过程监控装置的普及应用,使得工业控制软件的重要作用愈加显著。在工业自动化软件大家庭中,组态软件属于基础型工具平台,具有系统间承上启下的延伸功能和很高的产业关联度,用户可以根据控制对象和控制目的任意“组态”,完成最终的自动化控制任务。因其灵活的应用方式和广阔的市场需求,目前组态软件市场尚处于快速发展期。
      组态软件给工业自动化、制造业信息化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这种影响伴随“两化融合”的深入仍将持续。gongkong预测,未来三年中国组态软件市场将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增速保持在10%。

 

      行业应用需求稳中有升

      2012 年中国组态软件市场规模达5.7亿元,同比增长5.6%,项目型市场应用规模增长7.6%,达到5.1 亿元,以89.5%的份额占据绝对主导地位;OEM 行业组态软件市场应用规模下滑9.1%,为6,000 万元,鉴于OEM 行业市场份额较低,需求下滑对整体软件市场影响不大。整体来讲,组态软件的市场需求依然相对稳定。
      2012 年,组态软件应用的项目型行业中,除冶金、矿业、建材和造纸行业受产能过剩、控制总量和调整结构相关政策影响,应用规模同比下滑外,在其他项目型行业皆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市政和公共设施行业以超过20%的增长速度,成为拉动项目型市场增长的“主力军。
      组态软件是工业应用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但归根结底,市场应用的需求对其发展起着关键的制约作用;而国家政策主导着行业市场的应用方向。
      2012 年6 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 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 万亿元,利好政策将不断推动节能环保行业快速发展;十八大报告全篇提及城镇化多达7 次,新型城镇化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战略,引发的投资增长还将缓解市政、建材、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发展压力,拉动内需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潜力;2012 年1 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15 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3 万亿元,增长100%,年均增长15%。受国家政策的引导力影响,未来中国组态软件的行业发展机会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城镇化及食品饮料等与民生相关领域。

 

      国际巨头势头不减,本土企业紧随其后

      虽然组态软件的市场潜力巨大,但是供应商们要想跟上这个市场的发展步伐却并非易事。一方面,用户的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对组态软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要求组态软件厂商具有前瞻性地新功能、新产品研发能力。因此市场巨大并不代表所有从事组态软件开发的供应商都有均等的机会 。

      2012 年受硬件市场需求下滑影响,与硬件捆绑销售的组态软件难以幸免于难,因此综合性供应商的软件业绩多呈小幅下滑之势;而专注于自动化软件市场的专业化软件供应商则依靠新兴行业开发、传统行业深耕以及不断丰富的产品优势,仍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领跑2012 年组态软件市场。
      国际老牌供应商市场竞争实力表现强劲,中国本土供应商紧随其后,并已经开始抢占一些高端市场,所占比例在逐渐增长。
      Wonderware凭借其强大的用户基础,专于软件产品的市场定位,依靠食品饮料、烟草等行业的强势拉动,OEM 行业拓展的销售成果,ArchestrA®System Platform 2012 R2 软件产品的扩充,稳居业界第一的宝座。
      GE、Siemens、亚控和力控分列二至五位。TOP5 供应商占据了57.7%的市场份额,说明市场集中度较高。
      GE 在2012 年优化软件渠道管理,有效拓展制药、交通冶金、食品饮料等行业市场,取代西门子位列第二位。
      亚控科技作为本土组态软件市场的龙头企业,凭借其较为丰富的产品线,在市政、环保及食品饮料等领域全面渗透,提供通用版及面向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多种选择,不断积累用户扩大市场,销售业绩同比增长22.4%,为同行业供应商之最,达到了6,000 万的历史最好水平。
      力控科技凭借多年来面向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积累,其行业组态软件电力版、环境保护版、石油化工版等增势良好,且最新推出的ForceControl V7.0丰富了产品,销售业绩同比增长5.3%,取代Rockwell位列市场第五名。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本土组态软件供应商在技术、市场、服务方面已趋于成熟,形成了比较雄厚的市场和技术积累,具备了与国外对手抗衡的本钱。只要在后续技术创新、延长软件产品线上能够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并保持原创性和创新性的长盛不衰,本土厂商会逐渐在市场上取得主动,成为组态软件市场的主导者。

 

      承上启下,中间软件层渐成气候

      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步伐加快,迫切需要一种介于生产与管理之间的承上启下的连接平台。组态软件处于监控系统的中间位置,向上、向下均具有比较完整的接口,在自动化系统中始终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因此对上、下应用系统的渗透能力也是组态软件的本能优势:向上其管理功能日渐强大,在实时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的配合下,具有部分MIS、MES或调度功能;向下日益具备网络管理(或节点管理)功能。
      基于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对工厂可视化的需求、节能监控等应用需求的市场驱动,顺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工业软件的利好政策,作为工厂级底层软件的组态软件,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1、软件演变为平台利于二次开发
      组态软件正逐渐成为协作生产制造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核心系统,无论是用户还是硬件供应商都将组态软件作为全厂范围内信息收集和集成的工具,这就要求组态软件大量采用“标准化技术”,使组态软件演变成软件平台,在软件功能不能满足用户特殊需要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二次开发。组态软件采用标准化技术便于将局部的功能进行互连,在全厂范围内,不同厂家的组态软件也可以实现互连。
      近年来,一些与组态软件密切相关的技术如OPC、OPC-XML、现场总线等技术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这是组态软件向着“软件”角色不断发展不断提高的有力支撑。
      2、与生产制造和管理信息系统整合
      ERP 是国内炙手可热的话题,但目前的ERP 主要应用在企业管理等方面。在国内外的企业生产中,还没有多少企业能够将生产信息和ERP 系统整合到一起,使生产效率和市场效益最大化。如何使实时历史数据能够进入企业信息管理系统,是现代信息工厂迫在眉睫的需求。随着大型数据库技术的日益成熟,全球主要自动化供应商已开发了相关平台,为组态软件逐渐向着生产制造和管理信息系统整合方向发展提供了大环境。
      3、个性化方案与大规模定制并行不悖
      市场应用的多样性需求,对组态软件的性能指标、使用方式、接口方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需求对组态软件系统结构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对其发展也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
      全球组态软件供应商大多基于微软的Windows 平台,技术也类似,产品功能上难以形成巨大的差距,不可能产生垄断性的核心技术,即决定性的技术优势已经难以建立。用户要求的多样化,决定了不可能有哪一种产品囊括全部用户的所有应用要求,因此最终用户的需要始终围绕“组态”和“定制”,所以,个性化方案和服务在竞争中显得日益重要。随着现代工业“小批量、多品种”特征的市场实际状况,今后的组态软件将朝着针对特殊行业和生产过程大规模定制的并行方向发展。

 

      后工业化时代,软件是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与灵魂,组态软件因为具有很高的渗透能力、扩展能力和产业关联度,其承上启下的开发功能将越来越多地体现出自动化系统的真正价值。不管从横向还是纵向看,一个自动化系统中,组态软件日益渗透到每个角落,所占比重正逐渐提高,未来将在自动化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的接合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内容详见:
《2013年中国组态软件市场研究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