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充分失业:机器人带来的就业形势新名词

充分失业:机器人带来的就业形势新名词

2013/9/25 10:23:10

      充分失业(Full Unemployment)这个名词笔者也是第一次听到,顾名思义,与充分就业相反,也就是除了极少数的人工作之外,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工作,不是因为能力与经验不够,是因为没有可做的工作,早先用人去做的工作都让机器抢去做了,全球几十亿人都成了大闲人。这不是科幻小说,是未来学者根据科技的发展趋势与发展速度的预测,当然不是近期,但五十年、一百年以后就难说了。

      英国牛津大学的牛津马丁学院(Oxford Martin School),最近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就计算机化对工作的影响程度,分析未来的就业,由Carl Benedikt Frey与Michael A. Osborne主持,这两人一人是工业国家转型到知识经济体的学者,一人是机器学习的专家,研究报告的结论,是美国有近半的工作会在二十年内可能消失。

      这项研究,是以美国就业网站O*Net里的702项工作为资料,藉用每项工作的详细描述: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所需技术、所需能力、教育程度、平均待遇、目前职场人数、成长趋势,以高斯程序(Gaussian Process)的统计方法,估算这702项工作计算机化的机率,来分析未来就业市场有哪些工作有被计算机替代的危险。

      研究的结论,未来二十年的美国就业市场,有45%的工作项目处于危险边缘,而每项工作所需要的教育训练与薪资所得,与这项工作可以被计算机化的机率,成强烈反比。也就是说越容易被计算机化的工作,所需要的教育训练越少,薪资也越低。

      两位专家在报告里说,就业市场的转变可以分作两阶段,第一阶段是很容易被计算机替太的工作,现在已经有不少了,范围会继续扩大,像运输后勤、生产劳力、行政支持,另外像服务业、销售、建筑业的许多工作也会渐渐减少。

      第二阶段则是进入一时还不容易计算机化、自动化的工作,所以进展的速度会慢下来,要等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一旦更新的人工智能出现,管理工作、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甚至艺术工作,都会渐渐自动化。

      MIT学者Andrew McAfee,近年不断著作、演讲,说我们已经进入以技术为主的经济,越来越多有如科幻的场面,却越来越少的工作机会,因为机器替太了人力。计算机能听、说、写、翻译,机器人在库房里搬运货物,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上路,但这仅是改朝换代的开始,我们连第一步还没跨出去,以后会变成什么样的社会,难以想象。

      McAfee看到两个问题,第一是经济问题,他以2005到今天为例,如果2005年是100%,七年之间企业的利润对GDP成长到110%,但工资对GDP却下降到94%,换句话说生产力的提升不再靠人力,是靠机器,景气好转不等于就业的增加,这虽然是传统经济学无法想到的,但可以用转业方式抒解。

      第二是社会问题,五十年前,白领阶级与蓝领阶级的生活相差无几,都属于中产阶级,五十年的变迁,白领阶级影响不大,但蓝领阶级的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贫富差距加大,相对中产阶级减少,社会因而问题丛生。这位学者说这是极大的挑战,就要看人类的集体智慧怎么因应了。

      看到欧美学者这些专论,机器替代人力已成气候,难以回转,是不是未雨绸缪,估量一下自己的工作可以计算机化、自动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想一想有哪些需要创意与社群智慧的工作,因为学者说这一类的工作一时还不能被计算机替代。

      建议读者听听Andrew McAfee的两段TED演讲,上网可以搜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