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发改委设立两大专项 逾百亿投资推进物联网应用

发改委设立两大专项 逾百亿投资推进物联网应用

2013/9/27 8:56:56
  第四届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昨日开幕。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顾大伟在开幕式上透露,发改委已设立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信息安全两大专项支持物联网发展;并与有关部委一起推动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目前已在28个领域推进投资超过120亿元。物联网应用将成为下一步推进重点。

  记者还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务院要求工信部、发改委牵头,会同科技部、商务部、财政部、住建部等八部委就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建设进行研究,并出台指导意见,评选试点城市,后续有望给予地方债等政策配套,以支持物联网的示范应用。

  昨日会上,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公布了首届“十大物联网应用案例”。此外,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12个重大物联网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投资总额超过18亿元。

  2013年以来,《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密集出台,一方面重视政策支持、规范、指导,另一方面逐步放开市场,推动资本市场对接物联网产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顾大伟昨日表示,发改委已会同工信部组成了跨十四个部门的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定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于今年9月17日发布了十大“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包括顶层设计、标准研发、商业模式、政府扶持等方面。

  顾大伟提出,今后物联网发展要注意两大倾向。第一,要坚持健康有序发展。当前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缺乏、产业基础薄弱,尤其是信息安全方面存在隐患,要集中力量解决好这些问题,不要一哄而上,防止贪大求全。第二,要更注重应用示范,中央及地方政府要创造更大的市场应用空间,帮助企业进入商业应用。

  据介绍,发改委已设立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信息安全两大专项支持物联网发展;并与有关部委一起推动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目前已在28个领域推进,投资超过120亿元。其中重点包括海铁联运的货物物流运输,与司法部推进监狱管控的物联网应用,与水利部进行重点水库监测的物联网应用等。

  据新华社昨日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2012年以来,物联网概念加快与产业应用融合,成为智慧城市和信息化整体方案的主导性技术思维。截至今年8月,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193个。一些城市已在交通、安全、医疗等领域率先开展“智慧”布局,预计未来将涌现一批智慧城市样板。随着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加快向智能化迈进,相关行业对物联网的需求显著提升,智能卡技术、二维码识别、传感器等细分行业市场需求强劲释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