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机器人”取代人工打磨

“智能机器人”取代人工打磨

2013/9/24 11:26:09

  哇!咱们家的“笨木头”变成了“智能机器人”。正在参加学习精磨机新功能的操作手谭桂华不由发出惊叹。原来是广铁广州工务大修段红海焊轨车间的MK-1000B钢轨焊缝精磨机经智能化改造后,变成了一台可靠的机器人。

  据悉,钢轨焊缝精磨机是确保厂焊焊缝外观质量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它肩负着焊缝平直度打磨的重任。可原来该车间使用的MK-1000B钢轨焊缝精磨机,不能实现人工智能操作,不能按工艺点的要求进行可控操作,同时测量的图形不准确,造成打伤钢轨母材现象屡屡发生,保证不了钢轨焊缝外观平直度的要求,只能依靠人工二次打磨以保证质量,失去了精磨机保障外观质量的作用。

  该车间针对这些顽疾,组织专门的技术力量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多次与设备生产厂家有关专家沟通交流,不断优化精磨机智能化改造的方案。

  为解决精磨机测量曲线测量不准及不能自由调整参数的问题,该车间给机器加装了人性化、易操控的操作界面,操作人员可以简单自由地进行可控操作(调整磨削距离、系统磨削补偿量、第一刀磨削补偿量),达到预期效果,同时修改了测量曲线的程序,新的测量曲线可以真实有效的反映平直度曲线状况,达到使操作人员可以根据真实的测量曲线来正确调整精磨机参数的效果。

  由于MK-1000B钢轨焊缝数控精磨机在参数设定后其工作流程是先精磨焊缝的工作边,再精磨焊缝的踏面,整个过程是不停歇且相当复杂的。为优化工艺参数,保证钢轨工作边的平直度,该车间通过,认真观察,记录和分析数据,选定以缝踏面平直度为主,待踏面平直度合格后,再根据精磨机扫描的工作边平直度曲线设定参数,精磨焊缝工作边,使其达标的工作思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不断摸索和实践,掌握了设定各项参数的技巧,优化了参数设置,大幅度提高了焊接接头平直度离线合格率。

  在智能化改造过程中,还更改了扫描探头除尘的方法,改良激光扫描装置精度,使精磨机测量曲线与SEC电子尺吻合;设定各种疑难焊缝曲线的整套调整参数,方便随时调用。解决了精磨机不可控、磨削不达标的难题,在遇到疑难曲线时操作员不再束手无策。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改造后的精磨机打磨效果良好,曲线平滑,且不伤及母材,实现了通过使用精磨机来实现对焊缝平直度的可控性。目前,该车间已取消了人工二次打磨控制外观质量的做法,且在衡阳焊轨厂等兄弟单位推广运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