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机械智能化发展成必然 包装机器人大展身手

机械智能化发展成必然 包装机器人大展身手

2013/10/12 10:54:07

     目前,包装机械是目前最被看好的机械领域。伴着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发展,包装机器人开始更多的出现在生产环节之上,有广泛的市场。当前,以包装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智能装备行业进入高速成长期。预计到2020年,国内机器人市场将达到700亿元。

  
     包装机械行业进入智能化阶段
   
   目前,包装纸箱和包装配置的种类日益增多为自动化过程带来了巨大挑战。主要挑战就是根据包装过程的需求打造适用的设备。随着经济的发展,包装已经成为人 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同时,人们的对这个市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技术的推动下,产品的种类越来越多样化,自适应能力强的包装机械已经成为包装机械 行业发展的稀缺资源。
   
  包装机械日趋自动化,而机器人作为自动化技术最具竞争力的技术,适合重复性、快速性、准确性、危险性的工 作。机器人技术在包装行业中的应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在过去的5年中从9.5%增加到了17.4%,几乎翻了一番。机器人几乎出现在了所有的包装功能领 域,尤其是在码垛、装箱和拾取/放置领域被应用最为普遍。
   
  包装工业机器人用途主要是用于体积大而笨重物件的搬运、装卸和堆码等。 包装工业机器人还用于人体不能接触的洁净产品的包装,如食品、药品,特别是生物制品和微生物制剂及对人体有害的化工原料。随着机器人技术的成熟和产业化的 实现,使得包装工程领域中应用机器人的范围越来越广。

  
  机器人成包装行业重要助手
   
  包装机器人技术先进,精密、智能,实现了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是包装机械自动化水平的最高体现;包装机器人技术升级 全面延伸人的体力和智力的新一代生产工具,是实现生产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以及智能化的重要手段。由此可见包装机器人在工业中的发展前景可观。
   
  利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不仅能够大大增强企业竞争力,也给用户带来了显着效益,随着企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市场肯定会越来越 大,将逐渐成为自动化生产线的主要形式。食品、化工、医药、粮食、饲料、建材和物流等行业已经大量使用包装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以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 效率,同时避免了大量的工伤事故。
   
  另外,生产厂商都希望寻求更低的生产成本。机器人自然而然地担任起这个重要角色,因为机器人不 仅能导致成本更低,而且也能带来更高的灵活性。包装机器人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知悉,将会有更多人因为其灵活和可靠的优点而选择使用它,机器人将替代许多传 统的设备,成为包装领域的重要助手。
   
     包装机器人发展如火如荼
   
  扬子石 化和无锡力马化机公司联合研制开发的超高速机器人(塑料颗粒)全自动包装机项目,日前在扬子石化顺利通过现场实物检测。该包装机投入使用后经过测试,塑料 颗粒最大包装能力达到了1小时1600包,运行稳定可靠,显著提高了包装效率,降低了包装运行成本。这一项目的开发成功,使我国在横向进给方式(即袋宽方 向进给)领域的全自动包装设备的科技水平赶超了国外高速自动化包装领域的水平,为提高石化行业聚丙烯、聚氯乙烯等产品的后处理自动包装水平作出了贡献。
   
  大连佳林设备公司的“机器人自动化封装生产线”,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顺利拿到国家新型发明专利认证。海口高新区宏邦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机器人整层码箱机,可以对整层的易拉罐包装箱进行整层吸上来,整层码剁,吸盘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效率。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包装机器人项目是在国家“863”计划项目“5自由度直接驱动机器人设计与研制”、“双足跑步机器人的稳定性与仿生控制策略研究”成果基础上,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目前进入了产业化阶段。
   
     总结:随 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更新,人与新型机器人之间的交互式控制、机器人感应系统以及机器人视觉系统的完善,将满足用户更高、更广泛的市场需求,包装机器人的装 备数量将大幅上升。包装机器人的普及是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推动企业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有效手段。包装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已成为自 动化装备的主流,国内包装机器人普及也是迟早的事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