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建筑节能化促使中小型商用空调普及率提高

建筑节能化促使中小型商用空调普及率提高

2013/10/18 10:18:23

        一直以来,提到中央空调,大家想到的肯定就是写字楼、厂房等等应用,却不知道实际上中央空调已经慢慢渗入民用市场,特别是高端住宅和别墅市场。目前中国商用中央空调的使用率占用空调行业的45%,2011年的上半年,空调市场可谓是满堂彩,销量和增速都让不少厂商多了几分喜庆。不过年底和春节的空调市场,显然不是那么尽如人气,也给2012年上半年的空调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交易欠佳让不少空调厂商都在酝酿2012年的对策。而面对2012年的空调市场,空调市场会有那些趋势呢?

 
        据笔者调查了解,中央空调广泛应用于商场、厂房、办公楼以及高端住宅,市场潜力巨大,2011年仅中国市场容量就高达400亿元。2012年,中央空调的市场格局还是商用为主,全国目前有近5亿平米的大型公共全球节能环保网建筑采用大型商用空调。预计到2015年末,建筑节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中央空调节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40亿元。
 
       住建部目前已初步确定全国近40座城市作为“十二五”期间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要求每个城市未来两年内完成改造建筑面积不少于400万平方米。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专委会计,目前全国既有建筑面积为430亿平方米,其中公共建筑面积占一半以上,节能达标率均不足10%。如果以每平方米建筑的改造成本2500元到3000元计算,公共建筑节能市场规模可达50万亿元左右。在住建部此次初步确定的近40座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中,以每座重点城市未来两年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面积400万平方米计算,市场规模可能在4000亿元左右。建筑节能改造主要方面有:改善建筑物的外围护结构、改福利供暖为按户计量收费、采暖热源节能改造、空调冷源节能改造、供暖管网节能改造、使用新热源。
 
       “十二五”期间,公共建筑被确定为节能降耗主要领域。据了解,按照近日公布的《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家将启动一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
 
        国家对节能减排的大力推进,别墅用中央空调是当前到2015年节能服务行业发展的巨大力量。节能服务在建筑、交通、空调、注塑机等多个领域内市场空间巨大,建筑中仅中央空调系统就占到建筑能耗的40%左右。据调查了解,中央空调在我国公共建筑逐渐普及,如果从定位、设计、产品配置、项目施工到后期的服务、设计系统解决方案等全部环节做到有效结合,中央空调为人居、为公共环境提供节能舒适体验的同时,也必然跟随了建筑节能化的时代潮流。
 
        目前,商用空调已普遍采用直流变频领先技术和R410A环保冷媒,相关产品达到国家一级能效标准。专家认为,中小型商用空调在高端住宅领域的迅速普及,未来商用空调的技术必定达到一个新高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