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光伏企业“饥渴”成灾 资金困局有望被解决

光伏企业“饥渴”成灾 资金困局有望被解决

2013/10/18 10:55:15

       近日,光伏业期盼已久的补贴政策终于出台,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光伏电站实行分区域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全国三类资源区分别执行每千瓦时0.9元、0.95元、1元的电价标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千瓦时补贴0.42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补贴政策出台将打开国内光伏市场需求,使光伏项目投资成本的回笼时间缩短5年。兴业证券也表示,此次电价补贴标准及补贴期限的公布,意味着光伏项目的投资回报得到明确,标志着国内光伏市场的正式大规模启动。

       据悉,近期光伏组件的出货量比较大,国内光伏电站项目在获取“路条”方面也比较顺利,但是让光伏行业人士烦恼的是,光伏产业融资难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多数大型银行早在去年上半年就限制对光伏制造公司的贷款,且目前未有松动迹象。唯有国开行仍不时会有对光伏企业的信贷之举,但是也仅仅是赛维LDK、昱辉阳光、中盛光电、阿特斯及中节能等在光伏业“有头有脸”的重量级企业。

        国开行《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支持试点工作的通知》出台,似乎给正陷于融资困境的光伏企业带来了希望,在他们看来,国开行此举,实质是在用自身信用资源,为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担保,建立一个可靠而快速的融资渠道。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对此却不甚乐观,在他看来,国开行最低的投资成本是20%,那么剩余的80%仍需要企业去融资。而且,银行追求的是稳定的资金回报,企业想要获得信贷方面的支持,就需要融资方式有所创新。

        发改委国合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总工程师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光伏产品的认证机制及保险机构的介入成为光伏行业融资最为理想的一种办法。然而,这些认证机制及保险机构以怎样一种方式介入以及企业如何与这些机构取得联系也是目前企业融资面临的几大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有望在“2013•第一届中国光伏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得到解决。

       怎样拿到资金一直是困扰光伏企业的难题,而这个问题将是本次论坛其中一个重要议题。据悉,在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新能源评审处将会就国开行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贷款报批流程及审核流程作详细介绍,除此之外,兴业银行、上海创业接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将分别就光伏企业如何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及风险投资和基金等多种融资模式对于光伏行业的促进作用作相关介绍。届时,包括光伏电站业主、电站EPC、光伏产品制造商及金融、保险机构在内的300多位行业嘉宾将就光伏企业怎样顺利融资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