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达孜工业园将投资8500万元建污水处理厂 总规模12000吨/日

达孜工业园将投资8500万元建污水处理厂 总规模12000吨/日

2013/10/25 11:36:35

        远远看去,10月的达孜工业园区在初秋的黄叶中显得特别静谧,只有走进去,深入到每一家企业,你才会发现静谧下隐藏的蓬勃生机。“光今年园区就新引进企业57家,协议总投资35.47亿元。今年有一家投资上亿的公司想要入驻我们园区,但是环评没通过,所以没能落户,进入园区的首要条件就是环保,我们不允许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污的‘三高’企业入驻。”达孜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说。

        过滤 7个沉淀池 层层过滤污水
  
        达孜工业园区背靠郁郁葱葱的湿地,湿地旁边便是赋予拉萨生命的拉萨河。目前,工业园区内主要废水排放企业有西藏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西藏第三极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等,集中在酿酒、牛羊毛加工企业,排放废水主要为酿造、洗涤废水。西藏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有自己的污水处理站,西藏第三极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经过简单的隔油沉淀后排放。其他企业直接排放,主要企业废水年排放量为14.8万吨/年。根据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园区现有污水排放口的监测显示,园区目前排放的废水量较小,废水排放对拉萨河的影响较小,在现状排放情况下,园区下游6KM范围内拉萨河水质仍能保持其III类水域功能要求。
  
        在第三极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排7个沉淀池正在进行污水沉淀。在沉淀池下面铺着厚厚的棕垫,沙子、羊粪等,在第1至3个沉淀池中过滤,到第4、5个池子,水开始变得清澈。每两个月公司会花费3000元左右清理池子,将清澈的水拿去浇花浇草地。工厂50名工人中有8人居住在厂内,工厂的生活污水统一排入达孜县污水管网。
  
        规划 2015年前园区将建污水处理厂
  
        2015年前,园区将投资8500万元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被纳入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由国家全额投资建设。目前项目野外作业、可研初设等已完成,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根据规划,污水处理厂总占地50亩,选址在工业园区二期西侧,项目将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投资6735万元,日污水处理量可达6000吨,整个项目将采用目前国家污水处理先进技术,日污水处理总量可达12000吨。
  
        目前,园区下游的桑珠林四村及下游零散村庄均采用地下水(打井)作为饮用水源,下游灌溉用水取自墨达灌渠,不直接从下游的拉萨河取用水。而拉萨市现有水源地主要有药王山水厂、北郊水厂等均采用地下水。拉萨市主要企业采用城市自来水或自打井供水,不直接取用拉萨河水。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园区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预测其对拉萨河的影响较小,水域水质能满足使用功能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