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核电站建设速度遭专家质疑

中国核电站建设速度遭专家质疑

2013/10/29 10:30:10

        德国政府借助日本福岛核事故引发的民众反核电浪潮,快速改变了相关法律,做出了走出核能的决定。德国闪电式能源转型使许多国家对德国既羡慕又拒之遥遥。德国成了能源转型的一面旗帜,但也因此显得孤单而又极端。

        中国走的却是一条与德国截然不同的道路。福岛核事故只是使中国陷入短暂的犹豫。现在,中国又已开始大力发展核能源。据德国《商报》报道,中国目前有27个核电站正在建造中。到2020年,中国核电站将由现有的15个增加到71个。《斯图加特日报》报道说,中国除了正在建造的核电站外,已在策划再建59个新核电站。

        中国核电站数量的快速增长引起了核电专家的忧虑。由于核电站的增多,核电风险也大大增加。据《商报》观察,中国民众虽然至今对核电发展毫无怨言,但中国核电专家对安全的忧虑却在不断膨胀。现在已有一位核工业代表首次公开表示了自己的怀疑态度。在澳门一个核电会议上,核电巨擘中国核工业集团原副总经理李玉伦表示:“建筑公司对质量的理解通常和政府以及工程师的理解不一样。”

        既然在中国的工地上到处都有敷衍塞责、马虎了事的现象,核电站的建造难道就能成为例外吗?虽然在福岛核事故后,中国的规划者决定只采用最现代化的建筑方案,它们必须能达到类似于法国阿海珐(Avera)或日本东芝旗下的西屋的设计水准。中国政府同时还要求,核电站建造者必须大大提高建造标准。图纸上的水平确实提高了,但李玉伦担心的是在建造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漏洞。

        目前,中国官方的目光集中在一个旗舰项目上,这就是在中国西部三门市由西屋帮助建造的首个AP1000核电站。AP1000是西屋设计的先进模式。核反应堆已发展到了第三代,功能更强,所需的维护修理更少,而且更安全。但因为是新产品,相关经验因此也还很少。

        退役核电专家李玉伦要求西屋和中国提高建造程序透明度,公布哪个公司将如何建造哪个部分。因为,中国的日常生活显示,中国建筑公司偷工减料乃是家常便饭,目的当然是要获取更大的利润。这一点,人们在很多新建筑上自己就能发现。比如,才刚完工几个月的新建筑,墙面就开始出现小块脱落现象。特别令人生疑的是,人们几乎听不到核电站施工拖延以及质检不过关的消息。就在阿海珐在芬兰奥尔基洛托建造一个EPR核电站的同时,阿海珐也在中国南部泰山同时建造一个姊妹核电站。芬兰核电站的交货期原是2011年,但因为阿海珐必须进行没完没了的补救改善工程,交货期不得不推延到2016年。而中国的项目虽然比芬兰的晚三年才开始,但2014年就将开始产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