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锅炉行业发展存诸多困扰 节能减排看细水长流

锅炉行业发展存诸多困扰 节能减排看细水长流

2013/10/30 16:09:59
        伴随着新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我国锅炉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已可以生产多种不同压力等级和容量的锅炉,已成为当今世界锅炉生产和使用最多的国家。但同时,行业资源低效率分散配置、市场竞争无序、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也同时困扰着整个锅炉行业。
   
  锅炉行业应以节能减排为发展前提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国锅炉制造业取得可喜的成绩。但是越来越频繁的自然灾害让我们意识到,地球的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随着不可再生资源日益减少,这部分的能源价格飞速上涨,再加上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对环保、节能的重视,“十二五”规划以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口 号被提出,锅炉市场的发展开始从粗放型发展逐渐向环保节能方面发展。
   
    传统老式的燃煤锅炉技术有限,生产过程中废渣、废气、废水三废俱全,是工业生产中耗水、耗能和污染大户,并且治理困难。因此此类老式的燃煤、燃油锅炉开始逐渐被新型能源技术的环保锅炉所取代。
   
    总的来说,节能环保才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前提,一切污染环境,随意使用不可再生资源的生产都是不被允许的,中国锅炉网认为锅炉行业应顺应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淘汰老式的锅炉产品,通过产品和管理的创新,挖掘潜力,降低成本,通过节能环保的新型产品抢占市场。
   
     分析我国锅炉行业发展利与弊
   
     有利因素
   
    1、中国“富煤”的能源结构和节能减排行政压力形成了良好产业政策环境节能减排是国家持续发展的需要,受到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推 出了系列的政策措施鼓励、促进各行业进行节能减排的创新。在我国以煤为主要能源的结构背景及节能减排的行政压力下,环保型燃煤锅炉产业面临良好的产业政策 环境。
   
     2、中小城市燃煤锅炉改造的历史机遇带来的阶段性高速增长机会全国中小城市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之下,纷纷由政府主导出台了改 造传统燃煤锅炉,禁止新上传统燃煤锅炉的政策,中小型环保燃煤锅炉面临阶段性增长的机会。通过中小型环保燃煤锅炉建立一些分散集中式的供热中心,由于这种 供热模式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已受到部分北方地区中小城市的欢迎。
   
     降低运行成本,减轻群众取暖负担,减少乃至停止在取暖方面的政府 财政支出,同时让供热企业有利可图。大致具备以下优势:<1>基础设施费用投入小,按取暖面积计,每1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所需锅炉本体、辅助 设施、户外管道综合费约为30万元左右。<2>运行成本低。
   
   3、锅炉产业是个传统产业,在北方区域具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
   
      不利因素
  
      1、全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中,民用住宅建筑面积占59.76%、公共建筑面积占33.12%、其他占7.11%。集中供热在产热的产能上是社会所公认 的,但是在热输送上的有一定的损失,一般而言,一次热网的效率为95%,二次热网的效率为90%,提供热网的效率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同时在输送的过程中热 网的不平衡损失有的地方高达15%。所以热网的管理和调节相当的重要。采用集中供热,可以提高煤炭的利用率,减少煤炭的消耗,集中解决二氧化硫等污染问 题。通过财政直接补贴,行政干预手段等方式,部分地方政府已推出规划、政策鼓励发展城市大集中供热,可能减少对项目产品的市场需求。
   
      2、大部分的省会城市,部分二级城市已在城区推出禁煤令从持续发展需要出发,同时迫于环保的现实压力,大中城市已推出的禁煤令直接影响了项目产品的市场需求。
   
   3、燃气锅炉的竞争燃气锅炉由于其运行管理便捷,占地面积小等优点,近年高速发展,部分地方政府也已出台了鼓励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燃气锅炉的补贴政策,对项目产品形成直接的威胁。
   
      由于效率低,造成能源的很大浪费。以工业锅炉为例,我国现有燃煤工业锅炉52万台以上,每年耗煤占煤炭生产总量的35%,但平均的锅炉效率只有60%, 比先进国家80%的效率低20个百分点以上,仅此一项,每年浪费原煤近1亿t。我国绝大部分大气污染物是由煤燃烧引起的。因此,提高效率,减少污染,是我 国今后发展燃煤技术的根本指导思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