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本是中国式概念 却被“后来居上”

物联网本是中国式概念 却被“后来居上”

2013/10/8 8:57:29
  物联网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式概念,虽然最早提出是2005年的国际电信联盟大会上,不过那是仅仅作为RFID网络。2009年中国提出的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概念显然更加广阔,也符合时代发展。可是这个中国式概念,在被全世界追捧之后,似乎中国已经被“后来者”居上了。
  多元化发展
  目前中国的物联网大都是基础设施建设,国家主要推动以物联网技术应用为主的智慧城市九大领域,例如地铁站台的信息化设施、交通的智能化管理和健全的医疗服务等等。在国外这样的方案和大型项目也有很多,也都是以改善民生、加快城市建设为目的(智慧地球)。



  可是除此之外,国外还有一批优秀的物联网项目产品,它们并不是大型项目,都以小而美著称,并且在工作、生活和娱乐各方各面均利用物联网技术打开了不错的市场。比如说微软推出的物联网实验室Lab Of Things,就通过物联网技术和云服务的理念,为用户提供免费的真实实验数据。再比如家庭红外集成控制器,比较精致,可以实现远程的家庭电器控制。还有Thingworx物联网开发平台,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多种物联网应用。
  国外在物联网领域的多元化发展,使得很多技术方案和商业模式可以触类旁通,行业发展会快很多。
  设计理念到位
  现在科技产品越来越强调“以人为本”,之前的计算机软件,都是以机器为中心,很多程序界面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看懂,现在的软件甚至编程界面,都已经自带编译器了,用户可以不用学习计算机相关的知识,根据提示就能完成很多操作。Intel推出的DIY智能家居就采用了用户可编程界面,上手很快,而且用户参与度很高。
  物联网技术其实不仅仅可以被用在安防、建筑、医疗和城市规划这些领域,还可以用来养宠物、玩游戏、找乐子等等。以用户为中心,就可以切实发现一些用户需求,进而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这一点在车联网上国内外差异比较鲜明,国内的车联网都是围绕GPS来开发联网系统,偶尔还会跟风呼吁一下RFID等,而国外的一些高端车已经在和IBM等公司围绕用户开车习惯和舒适度开发一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云服务。所以在用户体验方面,国外的企业或者团队已经领先很多了。
  社会环境营养丰富
  新苗长得怎么样,还要看土壤。环境对行业成长的影响太大,用户和资本市场青睐出众的新产品,是对行业最大的扶持。大众喜欢去尝试新鲜的技术,这个氛围,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培养起来的。
  对新产品不信任、不接受新理念,再加上产品本身不够优秀,是物联网行业的一大痛点和恶性循环。一旦中国出现了不跟风、真正小而美的产品,行业就会猛上一个台阶。从一些科技网站和大公司的动态中,我已经隐约感觉到这款产品就要出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