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高校扎堆开设物联网专业:行业需求怎样?

高校扎堆开设物联网专业:行业需求怎样?

2013/10/9 9:24:23
    物联网是近两年一个热的不能再热的产业。究竟什么是物联网?中国物联网校企联盟将物联网的定义为当下几乎所有技术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实现物体与物体之间,环境以及状态信息实时的共享以及智能化的收集、传递、处理、执行。对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目前业内一片叫好。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在这一片叫好声中,国内高校也纷纷的瞄准了物联网相关专业。

    据相关专家分析:从2013年初至今,我国整个联网行业利好消息频出,必然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另据专业机构统计:2017年我国物联网产值将超万亿元大关,必将带动物联网相关产业的快速的发展。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思科公布的物联网发展报告,大摩预计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总量将达750亿部。这个数字是目前的9倍,这就意味着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这片领域将出现大量的市场机遇。在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Chambers)预计这片市场的规模将达14万亿美元。那么这些是否意味着未来的物联网市场对专业人才的渴求?

    不管未来如何,目前国内的高校仿佛已经看到了物联网相关专业的高就业率。9月25日,直属于工信部的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宣布成立物联网教育培训中心。据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已经采用了该项教育方案。自2011年以来,随着国内物联网的迅速发展引发大量专业人才的需求,物联网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呈现水涨船高之势。一时之间,国内高等教育领域对物联网教育趋之如骛。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已有100多所高等院校开设了物联网专业;还有更多的高等院校正在申请之中。

    由于目前这些专业的学生都还没有毕业,到底物联网相关专业的就业形势如何,目前我们还难以看到。但是,目前国内的高校一窝蜂的申请开设相关专业,却不得不令人担忧?一方面,这个行业的人才缺口到底有多大,目前也是无法计算;另一方面,物联网是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相关的教育资源是否跟得上,培养出来的人才是否能达到行业的要求,都会成为问题,特别是一些在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并不够硬的学校,更不可盲目的去开设相关专业。

    行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必然的,但是需要多少人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需要深层次剖析。作为人才培养的高校,便需要看到这个行业真正的需求,而不仅仅是去跟风开设专业,把教育当产业来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