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工业互联网:驱动全球工业革命

工业互联网:驱动全球工业革命

——— gongkong专访GE智能平台全球软件业务技术战略官Rich Carpenter先生
2013/10/14 10:04:10

  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从精神到商业。我们获取信息和沟通的方式因互联网而彻底改变,它让我们跨入了信息化大门;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改变了商业运行模式,让我们看到互联网带给一个产业的真正变革。
    而在工业领域,我们已经看到互联网在驱动人机交互、远程监控和管控一体化等应用,但这些都该只是技术层面的“应用”,换言之,互联网在这里只是“工具”。而工具只有与产业运行相结合才具备革新力量,正如互联网与商业规则的结合才可成就电子商务。
    那么,互联网将怎样与工业结合,并驱动工业变革?
    2011年,GE首次提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的“工业互联网”理念,并且深信,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继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之后的第三波信息化浪潮,为传统的工业带来全新的革命。
    GE不仅深信,更行重于言。过去三年,GE已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以研发并驱动其应用的发展。2013年,GE启动巡回全球的工业互联网新技术路演:6月,GE全球总裁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工业互联网大会;8月8日,GE 智能平台全国路演在北京起航。
    究竟何为工业互联网?它又将怎样深刻影响现代工业?为此,gongkong专访了亲临北京路演的GE 智能平台全球软件业务技术战略官Rich Carpenter先生。

绝非理念翻新,立足价值导向的工业创新
     “工业互联网通过将人、大数据、智能资产和设备连接起来,并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提升生产力和效率。” Rich Carpenter先生对工业互联网的定义言简意赅。
    与时下流行的物联网相比,同样是“物物相连”,同样有“云计算”,但工业互联网的定义并未停留于物理层次的构架说明,而是直奔面向应用的目标。这是因为,在工业领域,感知层的检测、网络层的通讯技术都是业已成熟的应用,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优化解决方案提升工业效率才是工业互联网的精髓。
    因此可以说,工业互联网因其特殊的工业属性、明确的目标使命,而与物联网术同道不同,或者说,工业互联网可以视为升级版的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鲁棒性更强,可靠性和安全性是基础,其目标是让生产和运营更高效、更安全、更可靠、更清洁且更经济。”
    大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命脉,也是工业“云计算”的基础,在机器上提取前所未有的有意义的数据并加以挖掘和分析,是工业互联网的目标所在。Rich Carpenter先生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收集设备所有的运营数据,进而通过这些数据分析设备的可靠性和潜在价值,最后给出设备的优化解决方案,以提高设备的综合效率。”

左起第2位为GE智能平台全球软件业务技术战略官Rich Carpenter先生

依托综合实力,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大数据分析离不开软件平台和分析工具,更离不开具有众多垂直行业经验和Know-how的专家资源。
    对GE 智能平台而言,其软件解决方案从生产监控(HMI/SCADA),高级历史数据库(Historian),制造执行管理(MES),数据挖掘和知识建模技术,到智能分析技术,可谓一应俱全。这些软件不但服务于现有工业的控制和生产,更为工业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基础。在此基础上,GE还不断推出基于数据分析的运营管理软件。
    以GE的实时智能运营(RtOI)软件为例,它可以让制造商看到整个集团在全球各地工厂的运营情况,从而主动地检测并预测可能危害产品质量的因素如:工厂条件、设备风险以及流程违规等,并通过Proficy Mobile这样的组件,让业务和运营人员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为其提供正确的信息,帮助他们快速决策,提升生产效率。
    不过,软件再智能也只是工具,要挖掘大数据背后的潜在价值更具挑战性的是,必须深刻理解行业。而这一点正是GE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它具有丰富的工业产业经验以及在多个垂直行业中丰富的运营经验和数据搜集分析处理能力。具体来说,GE在能源、油气、交通、医疗等行业本身就是产品、服务和运营提供商,拥有很多非常资深的数据分析专家,他们在各行业积累了丰富且成熟的经验,能够对用户的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最后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优化解决方案。
    Rich Carpenter先生指出,GE发展工业互联网,旨在发挥其对垂直行业深厚的理解,而且在此基础上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以多个领域的改变带来整个社会巨大的突破性创新。

矢志投入,重构看得见的工业革命
    GE的一份报告《工业互联网:突破智慧和机器的界限》指出,各行业1%的效率提升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例如,在15年内,航空业减少1%的燃料将节约超过300亿美元,医疗行业效率提高1%,会帮助全球医疗行业节约630亿美元。
    事实上,小小的1%的效率提升,将在各行业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燃气发电机组能耗降低1/%,就意味着节约价值80亿美元的燃料;在铁路运输领域,如果效率提高1%,则意味着节约20亿美元的燃料成本;产业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的资本利用率提高1/%,就可避免或推迟7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
    正因为此,GE近年来不断加大在工业互联网中的投入。
    Rich Carpenter先生介绍:“为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去三年GE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美国加州设有500人专职研发工业互联网工程师。今年更是启动了全球的工业互联网新技术路演,并在6月份GE全球总裁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工业互联网大会。”
    在中国,GE计划建立软件和分析中心,在中国上海、成都、西安的研发和创新中心,扩充软件和分析人才队伍。新软件中心的目标是,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发展高性能的软件开发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支持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开发,以帮助医疗、航空、能源、水处理和石油天然气等行业的客户,提升生产率和运营效率。
     “通过工业互联网,我们可以突破物理和材料科学的限制,改变世界的运行方式。”这是G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对工业互联网驱动工业革命的通俗解读。 

结语
    在日常生活中,“变革”论调无时不在。而在严谨的工业领域,我们向来慎言“变革”二字。那是因为,绵亘数百年工业史堪称革命的也不过三次,分别以机械、电气和计算机应用为标志。计算机应用至今已过半个世纪,信息化浪潮也正在各行业波澜起伏。从历史变革的经验来看,工业领域的互联网应用,至少具备了驱动工业升级的想象空间,这一点,与我国信息化促进工业升级的初衷和目标惊人一致。或许现下说“革命”尚早,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依托工业互联网的综合效率提升,传统工业正行进在变革的路途之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ACSystems及触摸屏在膨化机控制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钢铁行业MES 解决方案——轧钢篇

GE 智能平台宣布PAC8000控制器提供DCS功能及增加PPS系统的灵活性

2016年通用电气—英华检测工业CT高级论坛

中国第一套农机行业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