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合工大学子发明蛇形机器人 6节“身体”任意扭动越障

合工大学子发明蛇形机器人 6节“身体”任意扭动越障

2013/10/10 10:39:29

      2002年,考古学家曾经利用机器人,两次深入埃及最大的胡夫金字塔,但都因为“不适应”地形而失败。最终,新“武器”——蛇形机器人顺利钻入密道,一探究竟……昨日,记者从合工大获悉,今年工大学子也将此类机器人发明出来,并一举拿下第七届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也是我省唯一一个一等奖。昨日下午,记者在合工大一睹这一新型机器人的风采。

6节“身体”任意扭动越障

      在操作人员的“摆弄”下,记者得知,这种蛇形机器人由6节组成,12个轮子,长0.76米。

      “我们参赛组共4人,利用暑假及零星时间制作而成。”据合工大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陈佳怡介绍,该机器人如遇到障碍物,可以扭动身体躲开或越过,头部的数码相机可捕捉前方各种画面。

      据介绍,操控人员可根据机器人捕捉到的画面发出指令,让机器人停止、前进或改变方向。这种机器人还装有红外线照相机,即使在黑暗的地方也能清晰地发现前方目标。如果制作条件成熟后,今后可在地震或火灾发生时,搜索埋在瓦砾下的幸存者。

“魔幻空竹”还能测消耗量

      本次合肥工业大学共有16支队伍,代表安徽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看完蛇形探索机器人,下面来看一个二等奖的作品。

众所周知,抖空竹作为一种传统的运动形式,长期以来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空竹产品,材料主要为软性塑料。

      “传统的空竹相对略显落寞,为了增加抖空竹的趣味性,从传统民间艺术、现代技术元素、创意思维的运用这三个角度,我们制作出研发出‘魔幻空竹’。”据制作者、合工大研一学生朱怀谦介绍,该作品端面添加LED阵列与液晶组合,使作品具有灵动的气息。空竹转动时LED阵列的绚烂多变的图形文字让人眼前一亮,作品还可以测量运动者在抖空竹时所消耗的能量,并对其进行存储记录。

      据悉,目前,已经有顾客对他们的产品感兴趣并提出购买。 此外,在现场,还有盲文阅读器、摇摆精灵、魔幻留声机等作品,让前来观看的人们大饱眼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