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数字化工厂引领“工业4、0”新航标

西门子数字化工厂引领“工业4、0”新航标

2013/10/15 15:37:04

      历时一年多,9月11日西门子公司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SEWC)投产。这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建立的首家“数字化企业”,也是继德国安贝格、美国凤凰城之后,西门子的全球第三个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中心。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海滨说,西门子将数字化企业为代表的时代,称之为“工业4.0”。回顾全球经历过几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发明,令工业进入蒸汽时代;第一条流水线的出现,令工业进入大规模生产时代;电子和IT技术的进步,令工业进入生产信息化时代。未来,互联网、物联网和IT技术将令工业进入新的时代,西门子将其称为“工业4.0”时代。
      在“工业4.0”时代,虚拟世界将与现实世界相融合。通过计算、自主控制和联网,人、机器和信息互相连接,融为一体。现有的技术和创新将被全部整合到一个数字化企业平台中,产品开发流程和生产任务配置所消耗的时间、人力和资源会得到大幅缩减,生产流程也会大大改进。
      王海滨表示:“当今我们正处于工业3.0向工业4.0迈进的历程过程中,在工业3.0时代,我们的车间里生产线及中央监控室是高度自动化的,但是这和产品的研发部门之间还是没有联系的,而工业4.0意思是从产品研发设计到产品被生产出来,它们之间要建立起联系,如果能实现这一点,我们就进入了工业4.0时代。从这点讲,我们的SEWC已经从相当大的程度上实现了产品设计研发和生产之间的交互联系,所以就SEWC来讲,我们已经迈进了工业4.0。”
      在“数字化”企业中,每研发生产一件新产品,它都会拥有自己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在研发、生产、物流的各个环节中被不断丰富,实时保存在一个数据平台中。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的运行都是基于这些数据基础,ERP、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控制系统及供应链管理全部实现了无缝信息互联,勾勒出一幅透明工厂的画面。
      SEWC采用西门子PLM(产品生命周期)软件,通过虚拟化的产品设计和规划,实现了信息的无缝互联,使工厂全面透明化。利用制造执行系统Simatic IT和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TIA),能够将产品及生产全生命周期进行集成。SEWC前瞻性的设计还赋予了工厂极高的灵活性,可满足不同产品的混合生产,并为将来的产能调整做出合理规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