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绵阳福德瞄准通用机器人市场

绵阳福德瞄准通用机器人市场

2013/10/17 9:51:45
      连续三天,科博会现场机器人展区都是比肩继踵的人流,尤其是绵阳市唯一一家工业机器人生产公司—绵阳福德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更是被热情的观众给淹没在了人潮中,远远望去,黑压压的一片人头。

  现场演示的是一台搬运机器人不断进行取货、放货的操作,虽然动作单一,但仍让观众性质浓厚。公司执行董事兼技术总监胡天链告诉记者:“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搬运机器人,不仅在技术上能与进口产品相当,而且在价位上,比它们更优惠,更有性价比。”

  新产品首次亮相科博会

  在展台进行表演的是公司刚研发出来的新品搬运机器人,公司给它取了一个较为专业的名字—码垛机器人。该款产品的特点是负载能力大、运动速度快、操作简单等。

  胡天链说,该款机器人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配置不同的抓手,进行多种操作作业。比如配备了抓取式抓手就可以用于软袋包装物的码垛,配备单板式抓手可以用于箱体的码垛……

  从现场的演示来看,该款机器人可以准确的抓住软袋包装物,并且稳当地将其放到流水线上传输。“规格是120KG的这款机器人,同类的进口产品价格在30万元以上,而我们的产品技术上与它们相当,但价格不到进口的三分之二。对于企业来说,可以节省很大一笔固定资产投入。”胡天链表示。

  现场演示用的软袋包装物是由金发科技(600143,股吧)为公司无偿赞助的,胡天链说,不久后,金发科技也将成为公司的客户。

  胡天链很看好该款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完全是由我们自主研发,国产化程度非常高,这是在科博会上首次亮相。它可快可慢,最快的速度可以达到1600次/小时。”他说,“应用范围很广,包括电力行业、饲料化肥行业、塑料生产行业等的物流环节。代替搬运工人,帮助企业降低人工成本。在正常情况下,可以替代5-6个工人,企业1年就可以回收成本。”

  在科博会期间,公司的这款产品就受到了市场的认可,胡天链说目前有几家公司表示了对该款产品的购买意向,会后会进行进一步的商谈。

  除了该款产品外,会上还展示水平关节机器人,可应用于食品、药品、电子产品生产、检验过程,价格在6万元左右。

  成立当年销售上千万

  这么一家高科技的企业,在常规印象中肯定是成立了多年的大公司。但胡天链却告诉记者,公司是在去年7月成立的,员工人数不到70人。但就是这么一家年轻的小企业却带给了科博会不小的惊喜。

  这60多人的队伍,研发人员就多达40多人,这简直是难以想象的事,而且公司员工的文化程度很高,基本一般是硕士学历,最低的也是本科毕业。

  胡天链说,公司是他和朋友合伙创业的成果:“大家都是一群热爱机器人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在我的牵头下,很快就聚到了一起。前期资金来源是大家各自做项目的收入,后来绵阳福德塑胶的董事长张光福又以个人名义投了一些钱进来。”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胡天链说:“在项目的申报上,我们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公司运营已基本上了轨道。但是在开创之初,公司也出现过迷茫。“刚开始我们不知道该面向什么市场,该开发什么样的产品。在经过了这一年的摸索后,公司现在已逐步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以标准化通用机器人为主,兼少量非标机器人。”胡天链表示。

  而对于资金短缺,他表示虽然遇到过,但在张光福的投入后,已基本解决,目前公司资金需求量不大,但却有很多公司想对公司投钱。“在今年5月参加一个对接会后,就有很多公司看好我们的产品,希望投资我们,但是都被我们拒绝了。”胡天链说,“公司目前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资金问题。”

  胡天链希望能在公司更稳定后才引入资金:“因为在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也不确定需要多少资金,资金进来后公司又该如何操作;另外现在公司市场尚未打开,盲目扩产可能会加速灭亡。”

  对于公司的未来,胡天链也有自己的规划:“我们的目标是上新三板,目前正往这方面在靠,只有先把自己做好了,上市挂牌才会成功。”

  对于公司所处的机器人这个行业,他十分看好,他说:“机器人在国家战略中被放到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未来肯定会得到扶持;另外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均机器人持有量仅达到了别人的十分之一,市场很广阔;最后,该行业技术门槛很高,生产的企业很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