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冰城大学生新发明:机器人“闻”燃气会发短信报警

冰城大学生新发明:机器人“闻”燃气会发短信报警

2013/10/17 9:57:03
      商场、停车场等是火灾高发地,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可燃气体的泄漏。如何更高效检测、排查可燃气体,哈工程大学一名大学生日前自主研发的“巡逻机器人”,不仅能及时检测可燃气体浓度,还能“随手”捡拾垃圾。

  这款“巡逻机器人”由哈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研二学生孟龙龙研发,机器人集摄像头、温湿度传感器、红外线探测器等装置于一身,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将现场情况反馈给控制室,一旦传感器检测到易燃气体含量超标,机器人会立刻将信号发送给控制室,控制室的警报器也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与此同时,机器人还会将警报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设置好的手机上。

  据介绍,“巡逻机器人”具有多种控制方式,可以通过普通游戏手柄、人体动作、路面颜色、kinect机器人控制系统等进行控制,让机器人在任意环境下都能正常使用。

  通过改装,“巡逻机器人”还可增设回收垃圾的功能。目前,具有类似功能、产自意大利的“垃圾回收机器人”每台售价达55000美元,而“巡逻机器人”每台只要6000元人民币。

  据孟龙龙介绍,他制作“巡逻机器人”的初衷,源自北京大通永安科技有限公司的需求,该公司需要一种可以在停车场进行气体排查报警的机器人。为此,孟龙龙和他的团队花了半年时间设计出“巡逻机器人”的雏形并进行了升级。大通永安公司对他们的设计表示出浓厚兴趣。在制作过程中,团队面临很多问题,其中最大问题就是外观,如机器人的外壳需要特别设计,学校工程训练中心无法制作出满足要求的成品来,最终他们从北京引进外壳解决了这一难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