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行业:系统集成+非标机器人制造最优

机器人行业:系统集成+非标机器人制造最优

2013/10/17 10:02:15

      标准件机器人制造竞争白热,系统集成+非标机器人制造最优。

     3C 行业是一个很大的爆发点,消费品行业和石化行业也有巨大需求。全球机器人产业链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容量均估算为80~100亿美元,通用行业的本体制造毛利率10~20%(汽车15%),系统集成毛利率20~30%(汽车5%)。可见,国产机器人可选择系统集成和非标机器人制造之路,利润空间巨大。

      市场拓展很关键,应用带动产品成熟是很好模式。中国80%制造业都是低端制造业,需求量巨大,但很多领域还需要拓展,大部分企业对行业应用陌生,客户主要考虑的是投资成本和预算回报率的问题。
      可应用机器人的地方,一般对周边自动化程度要求很高。国产机器人优势在细分应用领域,对行业的深入理解,满足客户差异性需求。
      工程师红利不是唯一决定因素,丰富的系统集成经验至关重要。光制造成本不能体现售价,后续销售费用、项目管理费用、人工费用都要综合考虑。国产机器人优势在于项目管理费用和人工费用便宜,但经验又欠缺;国外企业有效合理的管理方式又能降低成本。真正做机器人企业,必须要考虑人员管理、前期开拓、后期维护。
      国内机器人企业未来发展趋势:1)有较强技术能力的集成公司会先于机器人制造企业发展,有行业经验的应用公司会更进一步发展;2)最贴近产业链终端的企业,最抓住行业要髓抓住客户的企业,才有市场;3)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时代即将来临,能攻克核心零部件的国内公司有望最早受益进口替代。我们认为国内做系统集成的机器人,具备丰富行业应用经验的博实股份,与日本纳博合作生产机器人减速器的上海机电可能先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