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对话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技术产品经理周保廷

对话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技术产品经理周保廷

2013/10/17 10:05:26

gongkong:您好,请您分享贵公司现拥有PLC产品主要有哪些类型?分别应用在哪些行业?
周经理:汇川的PLC目前有三个系列:H2U,H1U,H0U。分别应用在逻辑控制、过程控制、点位控制、简易运动控制等细分市场。
其中H2U系列是汇川的主力系列,在市场上的影响也比较大,因其可直接替代国际主流PLC产品,功能配置超过同类产品,而受到用户的欢迎。H2U点数从20-128点,划分共有七个点数等级,适合于绝大多数常见设备的简易点位运动控制和过程控制。其中晶体管输出机型还有几款具有特色的功能配置,在机床、玻璃机械、印刷包装机械有其独特的技术优势。
 H1U点数从14-60点,按点数共分七个机型,比较适合于小型设备的逻辑控制或简易定位运动控制,与同行产品的作法不同,H1U与H2U系列控制器的性能保持相同的水平,因此性价比更高,适合小型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控制,中央空调系统的控制等。 
 H0U是集PLC和可编程文本为一体机的一个控制器系列,个别机型还带有模拟量和温度控制,性价比高,适合于单值较低的设备或有过程控制要求的单机设备。比如空压机、球磨机、起重设备中,已经设备自动化改造中,都有大量应用。
gongkong:在众多的产品中,哪些产品是最具代表性的?它具有哪些技术优势?
周经理:正如前面提到的,H2U系列,以及技术升级后的H2U-XP系列,是汇川PLC中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在产品规划之初,就向各种行业的PLC的用户、代理商、PLC应用工程师收集意见,了解用户的喜好和对现有产品的抱怨,同行公司的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选择以日系产品为产品标杆,规划产品的功能特点。比如:
1) H2U-XP主模块配有3个独立的串行通讯端口,支持RS422、RS485通讯方式,另外还有CAN、Ethernet、USB等多种通讯端口,除支持标杆产品的所有通讯协议之外,还支持Modbus主从站协议、自主开发的CANlink协议、Modbus/TCP协议等,给用户提供了灵活的通讯选择;其中的“通讯配置”功能,使得编程简化,应用系统的执行效率和稳定性大为改善,这是以往只有在中型PLC产品中才具备的功能。
2) 增强的高速脉冲输入处理和定位控制功能,这也是汇川独有的控制功能,使得在多轴定位、灵活的定位模式方面,具有独到的方便性,这些功能功能是在PLC主模块中就已配备,用户无需另行购买昂贵的定位模块。
3) H2U-XP系列PLC能给OEM厂家提供远程技术的服务功能。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逐渐普及,尤其是工业设备的全球化销售,对设备的远程监控、故障诊断与问题排除、产品技术升级等等,都需要PLC具备高速远程通讯的功能,而汇川公司提供了3G网络通讯扩展模块,就可以方便地实现H2U-XP系列PLC的监控调试、用户程序下载等核心操作,满足用户这些功能需求。
4) 汇川独有的CANLINK 开放协议,目前已经演进到CANLINK3.0版本,在充分利用CAN通讯网络的高速率通讯、高抗扰特性、低成本特性方面达到了合理平衡,目前汇川的PLC及远程扩展模块、HMI、MDI、IS伺服等产品都标配了CANLINK3.0通讯接口,PLC作为CANLINK3.0的控制主站,可以方便地接入通讯网络网络,实现高速数据交互和控制功能;
5) 正因为H2U系列为自主研发,我们就能及时响应市场需求,比如针对磨床中的多轴定位功能MTQ机型、玻璃机械中用到的8路高速计数功能的8AB机型、适用于分拣与包装机械中的MTP机型,等等,都能为客户提供更佳的解决方案;
6) 可靠而灵活的用户程序保密功能,也是OEM客户选择H2U系列PLC的原因之一。
上面是我们在产品方面的部分功能优势,配合汇川公司的遍布全国的联保服务网络,能及时为用户提供售前和售后服务,这也是我们相比国际、国内同行品牌有优势的方面。
gongkong:与欧美、日系品牌相比,您认为贵公司产品的主要优势是什么?是否存在差异化竞争?
周经理:欧美、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耕耘了二十多年,以小型PLC为例,在以往几乎没有国产品牌参与竞争的情况下,三菱、西门子、欧姆龙等品牌,占据了国内工控市场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汇川作为民族品牌中的后来者,后发优势在于,可以从市场中总结这些知名品牌的产品特点,产品发展脉络,行业需求的发展方向等,从中找到产品标杆,让自己开发的产品能更贴近用户的需求。我们国内近十多年来,也有不少工控企业从事PLC的研发生产,他们的沉浮的经验和教训,也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除了前面提到的产品功能优势以外,汇川产品的优势主要就是多种产品的组合优势,比如汇川有低压、中压、高压变频器,有多种系列伺服系统、有PLC、有HMI、有物联网、有传感器等等产品线,还有针对特定行业的事业部,可以说汇川初步具有了可以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PLC作为其中的一个环节,我们可以把用户的需求分析把握得更准确一些。
现在我们已经度过早期的学习模仿阶段,在与国际、国内的同行产品进行竞争时,我们没有采用亦步亦趋的跟随方式,而是基于市场的调研分析,采取差异化的创新的方案来规划产品,在高性能、方便灵活应用、用户方案的低成本等几个方面找到最佳结合点。您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目录中,往往一个产品系列,总比国际竞争产品系列的功能和性能高出一档;我们的一个产品型号,可能具备了同行多个产品型号的功能组合;而在使用时,可以发现汇川产品已将行业的应用功能已经打包到产品中,这就是我们的差异化设计特点。
gongkong: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正在向着自动化生产的转型升级,对您所在的企业来说其市场增长是否发生了变化?针对制造业未来发展需求,贵公司在产品创新、质量、行业应用、服务上进行了哪些调整?
周经理:汇川PLC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大陆这块市场沃土,由于国内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的提升,PLC的市场需求量也在扩大,汇川的PLC销售量保持了稳步的增长。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控制器的功能、性能、网络功能提升,汇川也在积极应对市场的需求,规划了相应的产品研发。行业需求倒逼汇川PLC在电子凸轮、多轴同步、多轴插补与联动的运动控制功能、网络总线等方面的创新,倒逼汇川在小型自动化系统的易用性灵活性上创新。
gongkong :请您谈谈目前与国外PLC相比,国内企业在技术上存在哪些差距或者是发展瓶颈?请您再为我们总结国产PLC近年来在软件、硬件、功能、应用领域的发展情况。
周经理:因为比国外产品的推出的时间要晚,行业应用时间短、样本少,易用性,专业性方面,产品达到稳定阶段的时间要比国际品牌产品的时间有滞后;只有经过一定时间的应用和完善,才能成为具备“行业工艺知识库”级别的PLC。
与国外产品相比,在硬件、功能方面,产品的差异已经显著缩小,有些指标甚至已经超过国外产品,但具体到PLC的技术上来说,无论是PID自适应技术、总线技术、运动控制技术,都要奋起直追,缩小和国外先进品牌的差距。
与国际品牌PLC相比,国内PLC缺乏品牌号召力,许多用户存在国外品牌更好的观念,相信假以时日,用户的印象会逐渐改变。
gongkong: 针对未来我国自动化发展情景,贵公司将主要看好哪些行业发展?您如何看待国产PLC的发展前景? 
周经理:国产PLC的发展过程,就是与国际品牌竞争的过程,应该是比较难打的战役,需要足够的资源投入,坚韧的意志,合理的发展策略。因为PLC行业是一个品牌门槛较高、质量预期较高、成本和价格竞争优势不敏感的行业。且PLC已经形成了三菱、西门子、欧姆龙三家品牌天然垄断,且垄断格局较久。
 国产PLC必须要走小型综合自动化方案创新路线,这就要求制造商不仅具备PLC的产业化潜力,更要具备变频器和伺服的产业化态势。汇川PLC积极做好主动协同,和汇川变频器和汇川伺服的机会行业同步,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将毅然前行。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国内的专家学者们看到了国产PLC产品多年来难以发展的窘境,相关部门更在政策扶持方面加大了力度,比如,在职业教育中,改变了以往只有三菱、西门子两种PLC方案的作法,首先在职业技能竞赛、技能鉴定方面,放开了这一限制,汇川PLC有幸连续三年被选为自动化生产线的国赛方案,与三菱、西门子品牌同场竞技;得益于这一政策,国内已有二十多所知名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以汇川PLC为标志的工控实验室,用于教学和实验,将宝贵的教学资源分给国内工控品牌产品的教学。相信有用户的支持,国产PLC赶上国际品牌的那一天终将到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装中国:再添两家光伏项目并网,践行绿色减排承诺

MAN Energy Solutions的成套推进设备为四艘油轮提供强劲动力

生产制造 | NCSIMUL助力数控加工提高加工质量

设计仿真 | 优化暖通空调(HVACR)系统的设计以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海克斯康设计仿真2024年度培训计划